top of page

耶誕節天明彌撒

生命的見證 V 恭讀聖若望福音1:1-18 在起初已有聖言,聖言與天主同在,聖言就是天主。聖言在起初 就與天主同在。萬有是藉著他而造成的;凡受造的,沒有一樣不是由他而造成的。在他內有生命,這生命是人的光。光在黑暗中照耀,黑暗決不能勝過他。曾有一 人,是由天主派遣來的,名叫若翰。這人來,是為作證,為給光作證,為使眾人藉他而信。他不是那光,只是為給那光作證。那普照每人的真光,正在進入這世界; 他已在世界上;世界原是藉他造成的;但世界卻不認識他。他來到了自己的領域,自己的人卻沒有接受他。但是,凡接受他的,他給他們,即給那些信他名字的人權 能,好成為天主的子女。他們不是由血氣,也不是由肉欲,也不是由男欲,而是由天主生的。於是,聖言成了血肉,寄居在我們中間;我們見了他的光榮,正如父獨 生者的光榮,滿溢恩寵和真理。若翰為他作證呼喊說:“這就是我所說的:那在我以後來的,成了在我以前的,因他原先我而有。”從他的滿盈中,我們都領受了恩 寵,而且恩寵上加恩寵。因為法律是藉梅瑟傳授的,恩寵和真理卻是由耶穌基督而來的。從來沒有人見過天主,只有那在父懷裡的獨生者,身為天主的,他給我們詳 述了。 W 基督的福音——基督我們讚美你

耶穌是生命的泉源,這生命是人的光。光照耀人的心靈,將黑暗驅除;被照耀的心靈就是光的見證人,他不是光本身。而光是從生命中發出,所以,“見證”是生命的見證;沒有生命的人是發不出光的,只有生命才能發出光明,將黑暗的世界照亮。

“曾 有一人,名叫若翰”,他就是以生命為主作見證的人,他見證是真實的,因為他的生命也是真實的。只有真實的生命才能為生命之主作見證,虛偽和詭詐的生命不能 成為有效的見證人,甚至是反見證。那麼什麼是真實的生命呢?是否只要活著就算是真生命,或者真實生命的標準是什麼呢?走進福音,觀看生命真諦;聆聽聖言, 照耀生命方向。

V 第一,與生命之主接觸 在此所說的生命“不是由血氣,也不是由肉欲,也不是由男欲,而是由天主生的。”是由於與天主的 接觸,由於信德而誕生的生命。一個人無論活多麼大,都不算是真實的生命,除非與永恆的生命接觸了。譬如,亞巴郎七十五歲才與天主相遇,所以,他真實的生命 是從七十五歲開始算起,共一百年,他活了一百七十五歲。我想這就是為什麼亞巴郎七十五歲以前的故事聖經沒有記載的原因吧。

還有梅瑟的故事也能說明 這點:他的生命由三個四十年組成,可是聖經記載他生命最初的八十年只是匆匆而過。當他八十歲遇見天主後,他的生命才正式進入信仰的軌道。根據一般人的觀 點,年輕力壯,經驗豐富的時候,才是敘述的重點;八十歲已經是退休的年齡,誰還會仔細閱讀呢?這就是聖經的不同之處,因為聖經所講述的是另一種生命的故 事,是信仰的生命,我們也稱“超性生命”。超性生命的標準與本性生命不同,他們的標準往往是相反的:本性生命的好時候,反而是超性生命的壞時候;超性生命 好,往往是本性生命的壞。當梅瑟八十歲,所有的好時候都過去以後,反而被天主利用:梅瑟的好時候,就是健康、經驗、學問、人際關係等等。這些本性的生命, 從本性看都是好的,也可以說是中性的;它們的好壞端賴被誰利用,如果為天主服務則是好上加好,如果被惡神利用將成為邪惡的工具,不但無利反而有害。並且, 經驗常常告訴我們:人性的“好時候”,常常變成走進天主計畫的障礙。在人看來好的,在天主眼中是不好的,被人小看的,反而被天主高舉。

因此,我們說為生命作見證的人,必須與天主有接觸,碰撞出生命的火花來,才能成為有效的生命見證人。所以,單單本性的聰明和技巧,不能為主耶穌作見證。

V 第二,被耶穌醫治的生命 常 常有些人誤解,認為為主作見證的人一定都是聖人、無可指責的。要說明的是,聖人是最美的生命見證人。除此之外,還有些人,他們的生命沒有達到英豪的聖人境 界,但是,他們的生命一直不斷被基督醫治,不斷地努力悔改自新,這樣的人也算是聖人,不過不是絕對的狹義上的聖人;他們的生命雖然充滿瑕疵,但是由於主耶 穌的臨在,他們也算是生命的見證人,並且這些人的人數可能要比狹義的聖人要多得多。我們大部分可能都屬於這類。這樣的人也有很多類型。下面我們看看有哪些 類型。

一,曾經破碎性:這是一種非常重要的類型。這種人往往是非常優秀的見證人,他們曾經歷過破碎、罪惡和污穢的生命,但是,由於基督的走進,他 們被醫治,被更新,脫胎換骨變新人。這樣的人由於他們的個人經驗,對天主、對超性生命的感觸比一般的人要更深刻,所以,他們以曾經破碎的生命體驗,為基督 作見證,效果奇佳。

二,一般優秀性:這種人天生素質比較好,從小就與天主有良好的關係。這種人也是生命的見證人,不過由於他們的生命比較平淡無奇,所以他們的見證也一般般。

三,反反復複性:這種人只能算是一半的見證人,甚至可以說是悲劇性的見證人,照亮了別人,自己黑暗;給別人報捷,自己落選(參見格前9:27 )。他們悲劇的原因,很有可能是因為在他們生命中的重大缺陷而致,或者是因為他們與天主的恩寵缺乏勤奮合作之故;也可能是因為天主的聖意,因為天主可以藉著不完美的人做完美的事,藉著軟弱創造剛強,從惡中取出善來。

另外,在見證人當中,這反反復複性的人也不少。我覺得主耶穌的愛就是答案:祂擔負著我們的憂患,背負著我們的痛苦(參見依53:4)。

V 第三,活出耶穌的生命 最 後一種就是聖人,他們是那些活出主耶穌生命的人們。當然,聖人也可能有大小之分,這要看他們對世人影響的大小,就好像大先知和小先知的區別類似。但是無論 是什麼樣的聖人,都是生命美麗的見證人,無論是回頭改過的達味王或聖奧斯定,還是品行完善的聖女大德蘭或是聖女小德蘭,他們都是生命的見證人。

可 是,我們還要說明,聖人雖然說是生命的見證人,但他們不是主,他們的生命也不是完美無缺的。他們只是在某些方面特別效法了耶穌,在某些方面為世界做了特殊 的貢獻。譬如聖婦珍妮,她的成聖之道,主要是因為為了保護自己的胎兒,她英豪地捐出了自己的生命。所以,教會將她封聖,因為她的行為具有時代性的見證力 度。我想這就是為什麼有些聖人在幾百年後才被封聖的原因吧!所以,在教會聖潔的寶庫內,可能隱藏著無數的無名聖人們,他們在等待著被發覺;也有些聖人,他 們的聖德可能只有等到世界窮盡,天堂相聚的那一天了才會被彰顯。但是,無論公開還是隱藏,都不重要,他們是聖人才是最重要的。教宗方濟各說:我們教會的希 望就是那些默默無聞的無名英雄們(參見教宗方濟各2014年12月4日在聖瑪爾大之家的清晨彌撒講道,天主教線上)。 教宗若望保祿二世也特別強調聖人們在福傳見證時的有效力量(《救主的使命》,90號)。

V 結論 主耶穌的見證是生命的見證,是信仰和超性生命的見證,所以,一位為主作見證的人,也需要是一位元有超性生命的人,即與主相遇,被主改變,為主而活的聖人。

V 祈禱 主耶穌,生命之主,求以你的生命聖化我們的生命,因為只有被你聖化的人才能成為你生命的見證人,你是天主永生永王,阿門。


Follow Us
  • Facebook Classic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