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2014年12月26日 聖斯德望瞻禮日

福音

(說話的不是你們,而是你們父的聖神在你們內說話。)

恭讀聖瑪竇福音 10:17-22 你們為了我的名字,要為眾人所惱恨;唯獨堅持到底的,才可得救。你們為了我的名字,要為眾人所惱恨。 耶穌對門徒說:「你們要提防世人,因為他們要把你們交給公議會,要在他們的會堂里鞭打你們;並且你們要為我的緣故,被帶到總督和君王前,對他們和外邦人作證。當人把你們交出時,你們不要思慮:怎麼說,或說什麼,因為在那時刻,自會賜給你們應說什麼。因為說話的不是你們,而是你們父的聖神在你們內說話。兄弟要將兄弟,父親要將兒子置於死地,兒女也要起來反對父母,要將他們害死。你們為了我的名字,要為眾人所惱恨;唯獨堅持到底的,才可得救。」 釋義

瑪十1-42記載耶穌派遣門徒外出傳福音時給他們的教導,一般稱之為「福傳言論」,今天的福音經文選自其中的一段。這段經文反映出耶穌復活後,福傳使者所面臨的情形。耶穌沒有隠瞞為福音作證可能帶來的災難;相反地,他先警告他的門徒要有這樣的心理準備。福音作者描寫門徒將被「交給公議會」(十17),這段話與他描寫若翰洗者,尤其是在耶穌被交到公議會處死時,採用了相同的字句(十4;十七22;二十18-19);門徒將和耶穌一樣(二十19;二七26)遭受鞭打(十17);也將如同耶穌被交給總督(二七2、11)一般地被帶到總督和君王面前(十18)。

福傳工作所面臨的最嚴重的考驗是,甚至連自己的親人也不接受他們。這情況最貼切的表達,基督徒「為了耶穌的名字,將要被眾人所惱恨」。耶穌預先對這一切提出警告,並非要門徒與他人造成對立,而是勸勉他們對福音的啓示(五43-48)要「堅持到底」,以證明其信仰的真實性。

分享

今天是聖斯德望的慶日。他是初期教會的一位執事,幫助宗徒們照顧孤兒寡婦。宗徒大事錄描寫他一個充滿聖神、智慧、信德、恩寵和德能的人。離世之前,以耶穌在十字架上的祈禱詞,把自己交付給天主。前米蘭總主教樞機,以聖斯德望為榜樣,帶領準備晉升執事的修士們避靜。他強調教會的各種服務,必須建基於經常默觀耶穌基督的心。如同聖斯德望一樣,必須讓自己的生命先充盈天主的愛,服務只不過是這種愛顯露在外的行動。

反省

1、 「你們父的聖神在你們內說話」是基督徒的特色。我在面臨困難或誤解時,是否先尋求聖神的指引?還是自行苦思解決之道? 2、 我曾經面臨為信仰作證,甚至吃苦的經驗機會嗎?我如何應對? 3、 今天教會特別記念斯德望的殉道,他為了維護信仰,以身殉道,甘心被石頭砸死,成為初期教會第一個殉道者。為了信仰的緣故,你是否也曾遭受迫害?遭人迫害或反對的感受如何?把你的委屈或難過告訴被釘在十字架上的基督,他是否有什麼話要告訴你? 4、 「不要害怕怎麼說,或說什麼」,因為聖神自會在我們內說話。在你個人的信仰經驗里,是否曾經強烈的感覺到聖神的臨在、推動著你並在你內說話的經驗?下一次當你有機會為信仰做見證時,記得呼求天主第三位的臨在,不要害怕說什麼或怎麼說! 5、 吾主耶穌清楚地告訴我們,在追隨他的道路上必有許多挑戰,唯有堅持到底,才能得救。在日常生活里,對於基督信仰中所強調的一些價值觀或是信念,你是否堅持到底、不被世俗的雜音所混淆甚至擊敗? 6、 我把自己生活的信心、力量和希望建立在哪裡呢?是建立在親人的身上嗎?當父母、弟兄、親戚因個人的私慾傷害我與我為敵時我會做什麼?這世界上誰是我最可信靠是我穩固的盤石?誰能使我在經歷外邊驚濤駭浪的同時,而內心享有平靜和安寧? 7、 你願意為主的原故,甘願接受各種迫害,甚至被自己最喜歡的人出賣?狹義的為主殉道其實機會未必很多,但在日常生活中,我們總有為主作證的機會,你願意用殉道者的精神,接受這些考驗嗎?從耶穌的說話中尋求安慰和支持。 8、 基督的福音也是在十六世紀第二次傳入中國,而且,也曾開出燦爛的花果。讓我們也請中華殉道諸聖為我們轉禱,祈求天父安慰和支持那些正在為基督作見證的弟兄姊妹。 9、 在耶穌的時代,為耶穌作證不是那麼容易,甚至會惹來殺身之禍。今天紀念的聖人斯德望,就是一個例子,他勇敢的為耶穌的言行作證,結果最後遭人用石頭扎死。 10、 在現代為主作證雖不至於遭石頭扎死,但要有十足的勇氣,在信仰不自由的地區,當要執著於自己的信仰,有時會冒生命的危險。而主也提醒我們不用害怕,當我們願意為他作證時,他會與我們同在,他的聖神會引導我們該如何說話。 11、 你是否也準備好時時為主作證?為了主,去面對反對者,遭人迫害,不被理解等種種的挑戰?求主幫助你,堅強你的信德,增加你的勇氣!


Follow Us
  • Facebook Classic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