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2014年12月23日 將臨期 第四周 星期二

福音(洗者若翰的誕生。)

恭讀聖路加福音 1:57-66

匝加利亞的口和舌頭立時開了,遂開口讚美天主。

依撒伯爾滿了產期,就生了一個兒子。她的鄰居和親戚聽說上主向她大施仁慈,都和她一同歡樂。到了第八天,人們來給這孩子行割損禮,並願意照他父親的名字叫他匝加利亞。他的母親說:「不,要叫他若翰。」他們就向她說:「在你親族中沒有叫這個名字的。」他們便給他的父親打手勢,看他願意叫他什么。他要了一塊小板,寫道:「若翰是他的名字。」眾人都驚訝起來。匝加利亞的口和舌頭立時開了,遂開口讚美天主。於是,所有的鄰居都滿懷怕情;這一切事就傳遍了全猶大山區,凡聽見的人都將這事存在心中,說:「這孩子將成為什么人物啊?」因為上主的手與他同在。

釋義

按照耶穌時代的猶太傳統,人們在給嬰兒行割損禮時也同時給他取名字。整段若翰誕生以及行割損禮的敘述,就是在給他取名字之時達到最高峰。「若翰」的意思是「天主是仁慈的」,更正確地說是「天主顯示了自己是仁慈的」。正如耶穌的名字是天主所定,若翰的名字也同樣地是上主給予的,和耶穌的誕生相互輝映,都在彰顯天主的光榮。

匝加利亞的親戚和鄰居都認為,若翰的誕生是天主特別恩賜給的禮物,雖然他們尚不明白,天主對這嬰孩到底有什麼計畫,但卻已經感覺到,在他身上將發生一些偉大的事。給嬰孩行割損禮、取名字,原本是日常生活裡常發生的事,他們卻經驗到了天主的臨在和祂的仁慈關懷,心中因此被喜樂與驚訝之情充滿。

分享

若翰的誕生給人們帶來了不同尋常的喜樂。因著他,先前因無信而成為啞巴的匝加利亞又開始說話;因著他,依撒伯爾除去了自己一生未孕的人間恥辱;因著他的誕生,人們異常喜樂。因為他們知道依撒伯爾和丈夫老年得子,實在不是一件普通的事,它反映了天主對自己諾言的信實,和他的超越一切這上的本能。大家同歡同樂的場景象徵由若翰開始的救恩即將來臨。假如我們能借傳報福音而使別人獲得救恩,那我們的誕生也為別人帶來了不同尋常的喜樂。

為若翰取名的故事暗示了兩個重點:一、匝加利亞在做啞巴期間學習了全心信靠天主;二、孩子的名字沒有沿自家族傳統,而是遵照天主的意願,表示了他的特別。時期到滿,匝加利亞對天主的信從醞釀了他的精彩見證:親自宣佈兒子的名字為“若翰”。就連聽見這事的人都將此存在心中,因為上主的手與他同在,可想匝加利亞,更如何從懷疑到堅信,如何體認天使的預言已在逐步實現,如何期待兒子在上主手中的將來。匝加利亞的經驗能幫助我們全心信賴上主嗎?

反省

1、

麗撒生下若翰,大家都同她一起歡樂。我是否也能常常分享他人的喜悅,與樂者同樂?

2、

想一想自己的名字,是否具有特殊涵意?喜歡嗎?

3、

從嬰孩的誕生到靈魂生命的重生,這些所謂“新生命的誕生”總叫人感到無限的喜樂。你的靈性生命是否常常死於過去的罪惡、時時活出喜樂的新面貌?將這份來自內心的喜樂與更多的人分享吧!

4、

福音中的匝加利亞因為對天主的恩賜心懷遲疑,而暫時喪失了說話的能力,但是仁慈的天父卻借著孩子的割損禮開啟了他的口舌。試著體會匝加利亞那份“失而復得”的複雜心情和感受,在你個人的信仰生活中,可曾有過“失而復得”的經驗?

5、

為你而言,在眾人面前開口讚美天主是件難事,抑或是件再自然不過的事?是否有哪些困難或心理障礙讓你無法向他人頌揚天主的美善、寬仁和慈愛?向天主祈求宣講的恩寵,放心大膽的讚美他的聖名吧!

6、

當天主的恩典在匝加利亞家實現時,他雖不能以口舌宣告主的大恩,卻以心神宣認了主的奇妙作為,因此他的舌也被打開讚美全能仁慈的主。我能從苦難、疾病、挫折和種種不幸中看到主的愛和祝福嗎?在糟糕的境域中我能以心神以口舌宣認主對我的愛和祝福嗎?我的心神口舌無話何時何地何事都能感謝讚美主嗎?

7、

我常尋求主旨嗎?在挫折打擊中我亦願承行並傳報天主的旨意嗎?我怕因承行主旨而帶來的麻煩或別人異樣的目光嗎?

8、

“石女”生育,啞巴開口,只要與天主的恩寵合作,沒有不可能的事。我們的生活中不一定發生如此顯然的奇跡,但信賴投奔天主的人必定賴他的仁慈眷顧,有一個全然的改變。天主為我行了什麼奇跡?我是否意識到?我懂得知足感恩嗎?

9、

若翰的出生如此傳奇,沒有人懷疑他是天主特選的人。而天主卻說“沒有一為比洗者若翰更大的;但是天國裡最小的也比他大。”我是否意識到天主對我的偏愛?因為天國已在我心中!我應該怎樣面對並生活出“他在我內”的事實呢?

10、

若翰從誕生的一刻開始,直到他的死亡,不斷地以己之所是為天主做喜樂的見證。身為基督徒的我們,賴天主的恩寵接受了福音的好消息,我們是否有福傳使命的熱誠,像若翰一樣,以言以行,以生活的喜樂感化身邊的近人?


Follow Us
  • Facebook Classic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