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2014年12月17日將臨期第三周 星期三

福音(達味之子,耶穌基督,是亞巴郎的後裔。)

恭讀聖瑪竇福音 1:1-17

瑪利亞生耶穌,他稱為基督。

亞巴郎之子,達味之子耶穌基督的族譜:亞巴郎生依撒格,依撒格生雅格伯,雅格伯生猶大和他的兄弟們;猶大由(塔瑪爾)(女)生培勒茲和則辣黑,培勒茲生赫茲龍,赫茲龍生阿蘭,阿蘭生阿米納達布,阿米納達布生納赫雄,納赫雄生撒耳孟,撒耳孟由(辣哈布(女)生波阿次,波阿次由(盧德(女)生敖貝得,敖貝得生葉瑟,葉瑟生達味。達味由(烏黎雅的妻子)生撒羅滿,撒羅滿生勒哈貝罕,勒哈貝罕生阿彼雅,阿彼雅生阿撒,阿撒生約沙法特,約沙法特生約蘭,約蘭生烏齊雅,烏齊雅生約堂,約堂生阿哈次,阿哈次生希則克雅,希則克雅生默納捨,默納捨生阿孟,阿孟生約史雅,約史雅在巴比倫流徙期間生耶苛尼雅和他的兄弟們。流徙巴比倫以後,耶苛尼雅生沙耳提耳,沙耳提耳生則魯巴耳,則魯巴耳生阿彼烏得,阿彼烏得生厄里雅金,厄里雅金生阿左爾。阿左爾生匝多克,匝多克生阿歆,阿歆生厄里烏得,厄里烏得生厄肋阿匝爾,厄肋阿匝爾生瑪堂,瑪堂生雅格伯,雅格伯生若瑟,瑪利亞的丈夫,瑪利亞生耶穌,他稱為基督。所以從亞巴郎到達味共十四代,從達味到流徙巴比倫共十四代,從流徙巴比倫到基督共十四代。

(塔瑪爾)(辣哈布)(盧德)(烏黎雅的妻子—巴特協巴黑)這四個婦女,除(盧德)外,其她人都是外幫人,且多是罪婦

釋義

瑪竇福音以耶穌的族譜開始。但是這個族譜的目的,並非「歷史性」的探究耶穌的歷代祖先,而是「神學性」說明耶穌的身份,以及以色列歷史在救恩歷史中的意義。耶穌是「基督」、「默西亞」,他就是天主藉納堂先知向「達味」所許諾的、在他的家族中將要產生的永遠的君王(撒下七13-14)。這個族譜一直回溯到以色列民族的祖先「亞巴郎」,表達天主新的子民根源於舊的以色列民族。

耶穌是整個歷史發展的目標,是歷史的中心。在他來臨之前,以色列歷史以他為目標;而他來臨之後,更決定了以色列歷史和整個人類歷史道路。

分享

中國人歷來對血脈相承的家庭觀念格外看重,相信這種關係中往往存在一種不可切斷的神聖的敬畏之情。在此基礎上理解冗長的族譜描述,我們不難發掘到福音作者筆下耶穌的家族史帶給我們的訊息,除了對代代家族的追尋以及血脈親情的描述與加固外,更有著尋根的意義。圓滿的三個十四代象徵著對天主奇妙計劃的展現,同時暗示了涉世歷史的人類獲得救援的最終希望止於耶穌,他是救恩史的實現和圓滿。所以,我們要在耶穌內滿懷救恩的希望。

耶穌的族譜從亞巴郎開始,一直延伸到耶穌的來臨。族譜告訴我們耶穌的身份,也顯示天主忠於自己的許諾。耶穌是天主許諾的默西亞,因為他的誕生,天主實現了向聖祖們的許諾,亞巴郎的後裔因此得到祝福,達味的王位將鞏固直到永遠。族譜也告訴我們,聖祖們在等待默西亞來臨時,把生命未知的一切,托付給天主管理,雖然不明確未來會發生什麼,但他們活得有盼望。靈修作家盧雲說,懷著盼望的生活,不論喜或憂,都能接受天主給的驚喜。

三個詞,即「亞巴郎之子」、「達味之子」和「族譜」,標誌著耶穌基督的身份。「亞巴郎之子」表示耶穌要實現天主給亞巴郎的許諾;地上萬民都要因你獲得祝福(創12:3)。「達味之子」表示耶穌圓滿地應驗了「達味許諾」,成為以色列永遠的君王兼默西亞。「族譜」將耶穌與人類歷史緊密地聯繫起來,彰顯了他是人類和萬物「新創造」的開始。

主,當我們重溫你誕生的故事時,請教導我們在自己的家族歷史中發現你的恩典和臨在,並幫助我們將各種恩典代代相傳。

反省

1、

天主親切地進入人類歷史。我是否關心自己、家族、國家甚至人類歷史?

2、

天主子成為人,使我們成為他的兄弟姊妹,我是否意識到天主是我的在天大父?一切人都是弟兄姊妹?

3、

今天的福音清楚的交代了吾主耶穌的族譜,其中有幾位還曾經是罪婦和妓女(辣哈布、盧德、烏黎雅的妻子),足見天主在拯救人類的過程中極其仁慈、寬懷,不追究人們過去所犯的罪。反省自己對待別人的態度,是否因為對方曾經犯錯而輕視、甚至不予寬恕?

4、

嘗試花點時間將你的家譜整理或畫出來,用心的去看一看你和家人過去和現在的關係。你和家中的長輩、弟兄姐妹、另一半及晚輩的互動如何?他(她)們在你生命的歷程中如何影響著你?是否有什麼特別的感受牽引著你們?

5、

在這迎接小耶穌到來的聖誕佳節,想必你心中有許多祝福的話語想和家人親友分享。別遲疑!快以實際的行動表示你對他(她)們的關懷和愛吧!

6、

在主基督的祖先里有信仰之父亞巴郎,有達味聖王,也有外邦女子盧德,還有「妓女」辣哈布……是啊,主耶穌不僅拯救義人,也拯救罪人,他是所有人的救主;主耶穌接納我們的罪、軟弱、有限和無知,我接納我自己的一切軟弱、罪、有限和無知嗎?我接納我周圍的人嗎?我批評、指責、論斷或輕視他們嗎?

7、

族譜為以色列子民來說是相當重要的,因為它標誌著他們是天主所揀選和鍾愛的民族。不過,為我們這些外邦人來說,借著耶穌基督的降孕、苦難生死和光榮的復活,我們也成了天主的子民。

8、

為我們中國人來說,我們對祖先一直都保持著一種特別的敬重。借著今天的福音,為天主賜給我們家族的特別性救恩史,讓我們和耶穌一起,不斷稱謝和贊美他。

9、

既然我們已經通過我們家族的歷史,接受了天主的揀選,我們就應該歡欣踴躍地把這份救恩延續下去。認真地思考一下,為了讓天主的救恩在我們家中不斷地延續,我們需要做出那些相應的努力?


Follow Us
  • Facebook Classic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