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2014年12月20日將臨期第三周 星期六

福音(瑪利亞將懷孕生子。)

路加福音 1:26-38

看!上主的婢女,願照你的話成就於我罷!

那要誕生的聖者,將稱為天主的兒子。

到了第六個月,天使加俾額爾奉天主差遣,往加里肋亞一座名叫納匝肋的城去,到一位童貞女那裡,她已與達味家族中的一個名叫若瑟的男子訂了婚,童貞女的名字叫瑪利亞。天使進去向她說:「萬福!充滿恩寵者,上主與你同在!」【在女人中你是蒙祝福的。】她卻因這話驚惶不安,便思慮這樣的請安有什麼意思。天使對她說:「瑪利亞,不要害怕,因為你在天主前獲得了寵幸。看,你將懷孕生子,並要給他起名叫耶穌。他將是偉大的,並被稱為至高者的兒子,上主天主要把他祖先達味的御座賜給他。他要為王統治雅 各伯家,直到永遠;他的王權沒有終結。」瑪利亞便向天使說:「這事怎能成就?因為我不認識男人。」天使答復她說:「聖神要臨於你,至高者的能力要庇蔭你,因此,那要誕生的聖者,將稱為天主的兒子。且看,你的親戚依撒伯爾,她雖在老年,卻懷了男胎,本月已六個月了,她原是素稱不生育的,因為在天主前沒有不能的事。」瑪利亞說:「看!上主的婢女,願照你的話成就於我罷!」天使便離開她去了。

釋義

天使向瑪利亞報喜,說出將誕生的嬰孩的「名字」與「頭銜」,顯示耶穌就是天主許諾的默西亞,他將重整以色列王國,並且永遠統治所有民族。耶穌是真天主,又是真人。

天使向瑪利亞所說的話,顯示她的被召選與眾不同,得成為救世主的母親。瑪利亞的確與眾不同,最直接的比較就是他和昨日福音中的匝加利亞不同(參閱:路一18),瑪利亞完全相信天使帶來的喜訊,用最簡單、卻也是最偉大的方式回答天使:「看,上主的婢女,願照禰的話成就於我吧!」由於她的順服,天主救世計劃得以成就。

分享

1、瑪利亞被大能者揀選做救世主的母親,這是一份非凡的榮譽,一份超越一切,空前絕後的祝福,但無論如何,天主的這個揀選並不是一份安享天倫之樂的祝福,她已感受到同時這也是一個要求鞠躬盡瘁的艱難使命。也正是這一份榮譽,這一份祝福,將一把鋒刃的利劍剌透她的心。瑪利亞卻欣然地接受了,沒有顧惜,沒有逃避。生活中的我們能否將自己的生命像瑪利亞一樣,完全委順在天主手中,並說「主,我是禰的僕人,照禰的話成就於我吧」?

2、您是如何給「信德」下定義的?如何活出「信德」的?想想當時還是少女的瑪利亞,以她的生活描述的是超凡的信德。正是她對天主的信賴讓她沈著冷靜,使她不顧一切地回應天使的話;正是她對天主的信賴對她能承受來自天主的這份寵愛,將這份寵愛活得更豐盛;是她對天主的信賴讓她勇敢地與聖寵合作,為世人,為你,為我帶來了救世主。那麼,借著瑪利亞的一味與聖寵合作的榜樣,我們作為相信耶穌的門徒,該如何在生活中與恩寵合作呢?

3、聖母從天使的話中得知,耶穌是真正的萬世君王,並擁有高於一切的權力。然而,縱觀耶穌的一生,他從來沒有標榜自己君王的身份和權力,但他教訓和神跡不只導人向善,更顯示了他是誰。在他面對十字架時,門徒們掩面逃避,只有少數信德極大的人——包括聖母,領悟到他是怎樣的君王。今天,我們慶祝「聖母領報」或更好答為「預報救主降生」節,不僅是在嚴肅的四旬期有歡樂的一天,更鼓勵我們在日常生活的大小困難中,信賴耶穌的大能。

4、第一篇讀經是依撒意亞先知鼓勵阿哈次王,要依賴上主,不要懼怕敵人,因為天主會看顧達味王朝。先知向阿哈次王保證「厄瑪奴耳」誕生後,敵人會被亞述帝國消滅。厄瑪奴耳,意思是天主與我們同在借著耶穌,天主保證與我們同在,陪伴我們在人生旅途中前進。天主也希望我們與他同在,在我們的內心,有一處他存在的空間。真福印度德肋撒修女說,我們越空虛自己,天主在我們心內活動的空間就越大。

5、天使帶來的訊息,為這位純樸謙遜的童貞女瑪利亞是個晴天霹靂,令她詫異、迷惘、受寵若驚、不知所措。她一面謙恭地發問,一面客觀地指出自己不具備實現這件事的條件。但當天使回答她主前無難事,一切都有天主巧妙的安排,且上主與她同行時,她雖然仍不完全理解,但肯定這是天主的化工。這為她足夠了。她願與主同行,與主合作。基督徒的路是與主同行、與主合作的路,而純樸謙卑是前提,只有純樸謙卑地與主同行,與主合作,才能輕鬆而喜悅地走條路。

耶穌的降生是一個奧跡,實現了天主向以色列子民所許的諾言——默西亞的來臨。天主透過這位默西亞,即耶穌與人同在,並且讓人類借著耶穌重新獲得創造。換句話說,耶穌的降生帶給人類更新生命的希望。然而,完成這個奧跡,除了天主的大能以外,還有瑪利亞這位深信天主諾言、用心聆聽、自謙自卑並承行主旨的僕人的合作。

主,我願意做合你心意的人,常常承行你的旨意,無論借著服務他人還是借著祈禱生活,讓你再次降生在眾人心中,並帶給人們新的恩寵和希望。

面對天使的預報,瑪利亞有「自由」說不嗎?當然有!天主賜給人類自由,也尊重這份自由。然而,瑪利亞卻灑脫地回答天使:「照禰的話成就於我吧!」瑪利亞的這一回應正解釋了「自由」的意義,因為她的回應促成救世主降世。自由不是「想做什麼就做什麼」,而是在行善、走向真正幸福、追求永恆生命的路上不受束縛或阻礙。天主從古至今邀請人將耶穌的福音帶到世界每個角落,你是如何回應這份邀請的?自由地尋找主的意願,不定期是埋頭於俗世的享樂?

反省

1、

接受一個使命並非最難的事,但是如果這個使命關係到我的名節或聲譽,我還願意接受嗎?在天主前沒有不可能的事,我有這樣的信德嗎?

2、

我把自己看成天主的僕人嗎?或是不管天主,自己作主的人?

3、

天主愛人,願意我們分享他的救恩計劃,邀請人參與合作。他的愛常是包含著尊重,讓人自由的回應。生活中,我們都喜歡被尊重,但我們會尊重父母、子女嗎?在工作中,尊重同事或員工嗎?

4、

瑪利亞雖不明白,但她相信,謙遜的接受了天主的邀請,慷慨的交付了自己,在不完全明白中委順而成就了大事,我們是否有這樣的信任?還是理性至上,非得一切弄明白以後,才肯信任交托呢?

5、

「願你的話成就吧」,這句簡單的話就是聖母一生以極大的謙遜的真實寫照,天主的話能在我們身上成就嗎?讓我們一同和這位天上的母親祈禱,希望因著她的轉禱,讓我們也像她一樣,「願你的話成就吧!」

6、

「年老而素不生育的依撒伯爾即將產子」,這是天使向聖母肯定天主召叫的標記。在我們的生活中,可曾看到天主的標記,而最重要的是,我們怎樣響應他的召叫呢?

7、

嘗試在默觀中進入天使加俾額爾與當時還是少女的瑪利亞的這一席對話。體會並留意瑪利亞在聽到天使的問安與天主要求她參與基督降生奧跡的那一份心情。與匝加利亞對天使報喜的響應做比較,你是否在他們的身上發現到一些差異?

8、

為你而言,日常生活中是否常會面對一些「不可能的事」?譬如:戒煙為我而言是不可能做到的;我的同事、朋友或家人絕對不可能接受基督的福音……這些事情真的不能改變或發生嗎?天使告訴聖母瑪利亞「在天主前沒有不能的事」,你認為呢?

9、

聖母瑪利亞在惶恐、不安以及不明瞭天主的召叫下,以一顆謙遜的心及聽命服從的態度為信德做了一個最佳的表率。「看!上主的婢女,願照你的話成就於我罷!」把自己轉向這位世人心靈的母親,效法她對天主的信賴和服從,並求她為你所需要的恩寵向天父轉求。

10、

一個極為普通的日子,天使越過宏偉的耶路撒冷京城,到了北部偏僻的小鎮納匝肋,邀請一位鄉間少女做耶穌的母親。天主的計劃是聖神的工程,不問人的貴賤尊卑。每個人的生命中都有天使帶來的一份獨一無二的召叫,你可曾留意到天主對你的特別計劃?

11、

面對那些來自天主的、似乎超越自己能力的邀請,人不免驚慌不安。如同聖母一般,並同聖母一起,將你生命中的「不可思議」, 在祈禱中向天主訴說,看他怎麼回答。

12、

「天主子降生成人」是基督宗教信仰的核心,然而,在教會二千年的歷史中,這個基礎經常受到教內和教外的挑戰,你可有注意到社會出現這類挑戰的信號嗎?無論如何,這些挑戰往往令信仰更實在,試回想教會的訓導和歷史,看看從中得到什麼教訓。

13、

從瑪利亞到聖母(天主之母),她在接受這召叫時的心情是怎樣呢?試靜下來,再細讀這段福音,體會這位女士在這人類決定性的時刻,她的內心世界是怎麼樣,祈求她幫助我們進入救恩的新紀元。聖母瑪利亞教我從她的為人處事,得到什麼啓發?

14、

「聖神所結的果實是平安喜樂。」臨行前耶穌將他的聖神賜給了我們,這是一位沈默的、充滿大能的神。聖愛之神,我們向你祈求,求你充滿我們,使我們勇敢的響應上主的召選。「願你的話成就於我吧!」


Follow Us
  • Facebook Classic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