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2014年12月11日將臨期第二周 星期四

福音

(沒有興起比若翰洗者更大的一位。)

恭讀聖瑪竇福音 11:11-15

若是你們願意接受,他就是那位要來的厄里亞。

天國是以猛力奪取的。

我實在告訴你們:在婦女所生者中,沒有興起一位比洗者若翰更大的;但在天國里最小的,也比他大。由洗者若翰的日子直到如今,天國是以猛力奪取的,以猛力奪取的人,就攫取了它,因為眾先知和法律講說預言,直到若翰為止。若是你們願意接受,他就是那位要來的厄里亞。有耳的,聽罷!」

釋義

耶穌提起若翰是先知中最偉大的一位,因為他為主耶穌準備天國來臨的道路,他最接近他所宣佈的天國,但是當時若翰尚未進入天國,尚未完全、圓滿,所以「在天國里最小的,也比他大」,是要確定他在救恩歷史的地位。他的重要性在於基督徒在救恩史的光照下,認出來他就是先知所預言的要在默西亞之前出現的前驅「厄里亞」(參閱:拉三23)。「以猛力奪取」的意義大概和當時的具體政治情勢有關,可能意指猶太人掙脫羅馬控制的企圖;但也可以引伸表達進入天國所遇到的阻礙,或是對教會的迫害。

分享

耶穌贊揚若翰是婦女所生者當中最大的,但在天國里最小的比若翰還大。天國里最小的人可能是指新約時代的門徒們,他們是婦女所生,但由水和聖神獲得重生,在基督內成為新的受造手。耶穌曾向猶太首領尼苛德摩說,人除非由水和聖神重生,不能進天國。在耶穌眼中門徒們是天國最小的,但天主聖神在他們內行了奇事,使基督從死亡中復活的聖神也要使他們復活。因此,他們比先知還大。信德不要求我們做大事,但要讓聖神在我們內做大事。

天國是「要用猛力奪得」,意思產東是要用暴力或戰爭來建立天國。這句經文原來在希臘語也可解作「天國被暴力所攻擊」。洗者若翰、耶穌和歷代門徒們,都是為了天國而遭受暴力迫害或致命。不要以為做了殉道聖人才算得到天國,而凡在不義的社會中為了天國、福音或正義而堅持且受苦者,就已證明他/她是在世上就已屬於天國的人。假如我們願意傳福音,必須用猛力。換言之,要敢於面對新時代和新社會的種種挑戰,即使遭暴力對待,也要堅持。

反省

1、

在我的生活(工作、讀書、家庭)環境中,誰最大?在天國中,他仍是最大嗎?

2、

我的具體存在情況顯示我是喜歡接近天主的國或遠離天主的國呢?

3、

為準備天主的國,我可以做什麼?

4、

若翰是舊約中最後的一位先知,有其先知的職位,但天主卻未給他與基督同在的恩寵。我們這些罪人,天主將其愛子白白的給了我們,為的是與我們同在,用他的愛來扶持我們的軟弱。

5、

像若翰一樣,我們也領受了一份先知之恩,即把天國的好消息傳報給那不認識基督的人。通過我們的祈禱、感恩祭,特別是用我們基督徒的生活來感化他人,高舉基督之光,照亮我們周圍的人群。

6、

我們要對基督常保持一份深厚的、個人的關係和愛,用這份愛來與基督交往,特別留下與他獨處的時間,從生命之源汲取活水。

7、

我是全身心的愛主嗎?我願為進天國而獻出交付自己的一切嗎?生活中我是全心、全意和全力的遵行主的誡命和法律嗎?還是我選擇性的聽從主的話呢?

8、

耶穌稱若翰為最大的先知,因為若翰清楚直接地向他周圍的人指出耶穌就是默西亞,除免罪過的天主。作為基督徒,我們既已認識耶穌,又都享有先知的身份,是否也如若翰那樣,積極向人指證耶穌為救主呢?

9、

耶穌給世界帶來了不尋常的價值觀,挑戰世間慣常的行事方式。同樣地,作為耶穌的跟隨者,基督徒的價值觀也不斷地受到來自世俗的阻力。基督邀請我們在爭取天國的路上,要鍥而不捨,知難而上。問問自己,我為天國打拼的努力表現在什麼地方?

10、

天主的說話,不只用耳聽,更要用心聽。當心關閉或是被喧囂蒙蔽時,有耳也聽不到。為使天主的聲音進入自己的生命,試著每天特別留出一段時間,聆聽聖言,與天主獨處、交流……


Follow Us
  • Facebook Classic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