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降臨期第二主日星期二

福音(今天救恩來到了這一家。)

恭讀聖路加福音 19:1-10

耶穌進了耶里哥,正經過的時候,有一個人,名叫匝凱,他原是稅吏長,是個富有的人。他想要看看耶穌是什麼人;但由於人多,不能看見,因為他身材短小。於是他往前奔跑,攀上了一棵野桑樹,要看看耶穌,因為耶穌就要從那裏經過。耶穌來到那地方,抬頭一看,對他說:「匝凱,你快下來!因為我今天必須住在你家中。」他便趕快下來,喜悅地款留耶穌。眾人見了,都竊竊私議說:「他竟到有罪的人那裏投宿。」匝凱站起來對主說:「主,你看,我把我財物的一半施捨給窮人;我如果欺騙過誰,我就以四倍賠償。」耶穌對他說:「今天救恩臨到了這一家,因為他也是亞巴郎之子。因為人子來,是為尋找及拯救迷失了的人。」——上主的話。

反省:

今天,讓我們看看一個奇跡──匝凱的故事。匝凱是一名稅吏長。他家境富裕,衣食無憂,但渴望一睹耶穌。匝凱的渴望可能基於兩個原因:

第一:人人都說耶穌很棒,所以匝凱很想認識耶穌,看看祂有什麼了不起的地方。

第二:匝凱知道自己是一名罪人,沒有人會喜歡他,但他聞說耶穌親近罪人,寬恕罪人,便渴望與耶穌相見。如果匝凱只是「渴望」而坐著沒有行動,奇跡便不會發生。但匝凱知道耶穌即將路過,便奔跑前去。可是當時那裡已人山人海,而匝凱身材矮小,無法擠到前面。在這情況下,匝凱似乎沒有其它選擇:既然看不到耶穌,不如回家去吧!可是匝凱「矮仔多計」,他想到爬上桑樹上,便沒有人能遮著他的視線了!

普通人爬樹似乎很簡單,但矮仔爬樹卻不那麼容易。況且,在匝凱爬樹之際,耶穌尚未到來!於是好像同場加映短片一樣,那些聚集的群眾看著匝凱爬樹,圍觀取笑他。匝凱卻不加理會,只盡力爬上樹上,以求一睹耶穌。我們不妨反省:在信仰生活中,當遇到一些不如意、考驗、挫折、或障礙時,我們會如何選擇,打退堂鼓,抑或積極面對?由於匝凱已盡了力,做了可做的事,耶穌到達桑樹下時,抬頭一看,立刻請匝凱下來,並說當晚要住在他家裡。匝凱剎時喜出望外!

匝凱與耶穌相遇後,他告訴耶穌他的工作,他是個罪人,他……,耶穌卻耐心和他交談,引導他明白在工作上要有好操守,要做一個正直、公義的猶太人……。交談後,匝凱站起來,當眾高聲說:「主啊!請看,我願將一半財產施捨給窮人;我如果欺騙過誰,就會四倍賠償。」(路19:8)一位視財如命、不惜欺詐同胞的稅吏長,現在竟說將一半財產施捨給窮人,並四倍賠償他所欺騙過的人!匝凱徹底悔改的心可見一斑!耶穌說:「今天救恩到了這一家!」(路19:9)這是因為匝凱奇跡地改變過來,祂心裡只有耶穌,再不是先前的金銀財富了。


Follow Us
  • Facebook Classic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