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將臨期第二周 星期三

瑪18∶12-14

天主不願意任何一個人喪亡。

牧人找尋迷失的羊

耶穌對門徒說∶「你們以為如何?如果一個人有一百隻羊,其中一隻迷失了路,他豈不把那九十九隻留在山上,而去尋找那只迷失了路的嗎?如果他幸運找著了,我實在告訴你們∶他為這一隻,比為那九十九隻沒有迷路的,更覺歡喜;同樣,使這些小子中的一個喪亡,決不是你們在天之父的意願。」

釋義

路十五3-7記載了一個類似的比喻,是耶穌對法利塞人和經師說的,旨在辯護耶穌自己與稅吏、罪人交往的做法。在這裡,迷失的羊的比喻卻是對門徒們講,表達天父對每個人是如何關懷備至。從上文(十八10)與這裡第14節的經文中兩次提到「天父」可以看出,比喻中的牧人象徵天父,這也是舊約中常用的圖像(例如:詠廿三1);而則三四11-16更直接講述上主將尋找迷失的羊群。

在耶穌時代的巴勒斯坦地區,羊群經常是公共的,並不是屬於個人,而是屬於一個村子,因此就會兩三個牧人在一起放牧羊群,這就是為什麼牧人可以留下其它的羊。巴勒斯坦的牧人是尋找迷羊的專家,他們可以追隨迷羊的足印到數里之遠,而且勇敢地攀登懸崖把羊帶回來,牧人常常不屈不撓地以最大的努力犧牲來尋找一隻迷失的羊。

這個比喻里,牧人希望全群羊都能得到保全,不讓任何一隻失落,而比喻的應用,也與第10節呼應:暗示門徒要像天父一樣,不可輕視這些小子中的一個,要收留這樣的小子(5),也扣緊福音的下文,第15-20節,要輓回犯錯的弟兄。

分享

在別人眼中,也許我們是微不足道的小毛蟲;在自己眼中,也許我們總覺得不如別人;但在天主眼中,我們每個人都是十分珍貴且獨一無二的。祂認識我們,知道每個人的名字,祂甚至知道我們頭上有多少根頭髮。祂不會以數量的多少來抉擇取捨,即使需要把一群完全的人扔下,也要去拯救那在不安全境遇的一個人,因為祂愛每個人。這讓我們確信,祂不願任何人(你和我)因任何緣故誤入迷失之中;祂希望每個人都快樂地度聖善的生活。

在父不意願任何人迷失,善牧為了尋找一隻迷失的羊,會把九十九隻留在山上。他不會拋棄脫離羊群、迷失在曠野中、生命面臨威脅的羊。耶穌透過亡羊的比喻,希望當時的聽眾能瞭解,天主關心每一個人,包括罪人與迷失的人,因為天主是愛人的天主。教會鼓勵我們,在各種牧靈服務中,從監獄牧靈到校園團體的工作,從照顧鰥寡孤獨者到臨終關懷,學習耶穌,不放棄任何最頑劣的人,幫助他們的心靈得到昇華,借著我們的服務,讓他們找到天主的安慰。

為了發洩壓力或逃避現實,人往往傾向於自我放縱、沈迷酒色、吸毒打架或其他不健康的自殘行為。這不僅是身體上的自殘,也是「心靈自殘」;明知這樣做是在虐待自己、傷害親人,卻無力自救。人陷於某種程度上的自我放縱、自我放棄與自我迷失的困境中,猶如主動地遠離那一百隻羊的團體,而使自己變成那只迷途的亡羊,躲避天主和人的關愛。然而,無論是誰,也不管走失的原因是什麼,耶穌總是急切地四處尋找。願所有迷途的亡羊早日歸耶穌的羊棧!

反省

1、

我是否努力像天父一樣,關顧團體中每一個人的需要?

2、

是否重視和尊重團體中任何一個迷失的或不起眼的「小子」?

3、

「凡你們對我這些最小兄弟中的一個所做的,就是對我做的。」(瑪二五40)

4、

尋找亡羊的比喻,乍聽起來,很不合乎當代的經濟學或管理的邏輯。但天主決定這樣做∶放下99羊,為去找回迷失的一羊!細心體驗比喻中天主的心情,看自己心中有何觸動。

5、

你是否也曾有過迷失的經驗?天主以什麼方式將你領回?或者天主如何一步步帶你更加接近他?重新回顧你的經驗,並為之感謝贊美。

6、

你的家庭,所屬的團體,或身邊的朋友中,若有人犯錯、失足,或者對你忘恩負義,你怎樣對待了他們?向天主傾訴你的心情,求他賜給你憐憫之心和渴望助人的恩寵。


Follow Us
  • Facebook Classic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