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乙年將臨期第一主日 星期四

瑪7:21,24-27

承行我在天之父旨意的人,才能進天國。

不是凡向我說「主啊!主啊!」的人,就能進天國;而是承行我在天之父旨意的人,才能進天國。「所以,凡聽了我這些話而實行的,就好象一個聰明人,把自己的房屋建在盤石上:雨淋,水衝,風吹,襲擊那座房屋,它並不坍塌,因為基礎是建在盤石上。凡聽了我這些話而不實行的,就好象一個愚昧人,把自己的房屋建在砂土上:雨淋,水衝,風吹,襲擊那座房屋,它就坍塌了,且坍塌的很慘。」

釋義

這段經文是山中聖訓的結論。耹聽耶穌教導只是第一步,更重要的是在生活中將所聽到的實行出來。「承行、實行」是21-23、24-27兩段經文的關鍵詞。

「主啊!」是耶穌復活後門徒稱呼他的典型方式,表現出對耶穌的權柄和崇高地位的承認,是信仰的宣告。但是單純地呼叫耶穌,只是膚淺的表白而已,沒有實質信仰內涵。經文中的比喻就是以圖像說明這一點:兩個建造房屋的人都「聽了耶穌的話」,但不同之處在於是否真的付諸實踐。真去實行的人是聰明人,他就如同建於盤石之上的房屋,經得起風吹雨打;反之,聽而不做的人,一遭遇困難考驗,就必定失足跌倒。

分享

那些說「主啊!主啊!」的人做錯了什麼?他們中或許有許多做過驚天動地的大事,如說異語、驅魔及行奇能,可是都被耶穌拒之門外。耶穌當然不是嫉妒他們的能力,而是他們明顯地把房子蓋在砂土上;就是說在信仰上,他們只給天主奉上甜言蜜語,而不願接受耶穌對生命方向的指引,即使外表看來點頭同意耶穌的話,但實際的行為卻暴露了他們的偽裝和虛榮。這類事業越「偉大」,他們與耶穌的距離就越遠,他們的「房屋」倒塌得也越慘。希望我們不屬於這類人!

反省

1、

耶穌的教訓是要以實際行動生活出來的。

2、

實行耶穌的教導有什麼具體的困難?如何克服?

3、

愛不在是空談,愛是行動。愛一個人是需要用我們的生活行動告訴對方,愛耶穌也是如此。簡言之,就是向弱小者、貧窮者伸出援手,懷有基督的心情,把愛施向近人。

4、

天主的旨意並非遙不可及,他的旨意是要我活出其愛子愛女的形象。活在當下,或在平凡瑣事中,為的是給基督作證,並自由的呼喊「阿爸,父啊!」

5、

「阿爸,父啊!」我知道我並不是個聰明人,常做一些令你啼笑皆非的事。求你將我囚在你的聖言中,請將你的聖言放在我心,好使我反復存想,默默咀嚼。

6、

回想最近一次祈禱,你是在說一些經文,還是在尋求天父的旨意和怎樣承行嗎?

7、

承行天父旨意和在盤石上建屋有什麼關係?承行天父旨意的人會經不起考驗,但天父永恆不變,因此,基礎不在於人的行動,而在於不變的天父。從這個方向,想想你怎樣響應耶穌的訓導。

8、

如果信仰歷程可以比擬為建屋,那麼,地基的選擇便包含一個最根本的分辨:盤石或砂土;盤石就是不變的天主,砂土就是虛幻的世俗名利。你選那一個呢?


Follow Us
  • Facebook Classic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