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乙年將臨期第一主日 星期五

瑪9:27-31

信德的力量

你們信我能作這事嗎?

耶穌從那裡前行,有兩個瞎子跟著衪喊說:「達味之子! 可憐我們吧!」衪一來到家,瞎子便走到衪跟前;耶穌對他們說:「你們信我能作這事嗎。」他們對衪說:「是,主。」於是耶穌摸他們的眼說:「照你們的信德,給你們成就吧!」他們的眼便開了。耶穌嚴厲警戒他們說:「你們當心,不要使任何人知道。」但他們出去,就在那整個地區把衪傳揚開了。

釋義

兩個瞎子第一次開口求的時候,耶穌並沒有立刻回答;但他們卻表現了堅持不懈的驚人信心,緊跟著耶穌。這個信心同樣地也受到考驗,耶穌直截了當地向他們提出問題,要求他們以言語明確地表白、他們已經以行動顯示的信心。

耶穌用手摸這兩個人的眼睛,是個會令人感到意外的舉動。因為肋廿一16-23規定,身體有缺陷的人不能奉獻祭品,所以他們身體的不潔淨也會傳染給他人,因此當時的猶太人對這些人是避之唯恐不及。但是耶穌卻伸出手觸摸他們身體殘疾之處,充分表現出耶穌和人同受苦難的意義。

耶穌力求保密,其意義並非現實性的,而是神學性的:耶穌不願被稱為達味之子,以避免產生一種錯誤的宗教狂熱。

分享

猶太人認為,罪惡與疾病是有因果關係的,所以,失明被認為是患者或其親族犯罪之後所受的懲罰。盲人除了生活貧困之外,也會被傳統的猶太人所排斥,不能與常人一起參與宗教生活。耶穌卻主動關心他們。他的醫治完全實現了天主的許諾,應驗了舊約先知描述救恩來臨的預言:「那時瞎子的眼睛要看見。」但救恩不只是使盲人復明,更令人恢復尊嚴,重新與天主和與人來往。

耶穌,我懷著信德,祈求你開啓我心靈的眼目,讓我重新看見天主和他人。

反省

1、

信德感動天主!我是否真的相信天主?

2、

我是否常和人分享所領受的天主的恩澤?並傳揚天主的慈愛?

3、

我也常來耶穌前祈禱,耶穌如果給我說「照你的信德給你成就吧」我會得到什麼結果?我全心信賴主的愛心和能力嗎?我信賴主的權威和智慧嗎?

4、

試效法那兩個瞎子,在祈禱中跟著耶穌,重復地頌念∶「達味之子!可憐我罷!」一邊頌念,一邊留心細察湧到心頭的每一個思想,並把這一切都交給耶穌。

5、

你能體會耶穌在你生命中所做的一切嗎?你願意把這一切,在你的地區傳揚開去嗎?

6、

兩個瞎子希望復明,所以跟著耶穌,而他們的信德使這跟隨產生了具體的作用。求耶穌基督光照我們,打開我們的眼睛,讓我們反省自己,是因著什麼而跟隨耶穌呢?我們的信德又產生了什麼具體的作用呢?


Follow Us
  • Facebook Classic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