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乙年將臨期第一主日 星期二

路10:21-24

耶穌稱謝天父

有許多先知及君王希望看你們所見的,而沒有看見。

就在那時刻,耶穌因聖神而歡欣說:「父啊! 天地的主宰,我稱謝你,因為你將這些事瞞住了智能和明達的人,而啓示了給小孩子。是的,父啊! 你原來喜歡這樣做。我父將一切都交給我,除了父,沒有一個認識子是誰,除了子及子所願啓示的人外,也沒有一個認識父是誰的。耶穌轉過身來私下對門徒說:「見你們所見之事的眼睛是有福的。我告訴你們:曾經有許多先知及君王希望看你們所見的,而沒有看見;聽你們所聽的,而沒有聽到。」

釋義

耶穌派遣門徒外出傳揚福音,門徒們回來時向他報告了工作成果:他們如何地使天國臨在人間,連惡魔也屈服在耶穌的名號(路十17)。今日的福音是耶穌體驗到天父的無限奧妙,因聖神而歡欣所作的贊頌禱文。

耶穌的禱詞宣告:創造天地的主宰、賜慈愛平安、與人同在的天主,竟然謙卑自下,透過耶穌把自己啓示給有限我們。人只需如小孩子一般順服祂的帶領,真正「看見」他,相信耶穌的啓示,就能成為有福之人。

分享

雖然舊給時代的先知預言默西亞的到來,但他們未曾見過這個默西亞,天主之子耶穌基督的面孔;與耶穌同時代的門徒們,雖然親身跟隨著基督,但並沒有都像伯多祿、雅各伯和若望親眼目睹祂顯聖容。常言道:打江山的不一定坐江山,坐江山的不一定打過江山。這是時代所致,人類無法選擇。換句話說,給誰預備了的就是誰的,天主有祂的理由。這就是天主的偉大奇妙!讓我們隨同耶穌一起稱謝祂的偉大奇妙!

反省

1、

在追隨真福的道路上我是否常自以為是,忘記應謙遜依靠天主?

2、

在生活中我如何實現謙遜?

3、

我如何將所得到的福(福音)去傳給與我的鄰人?

4、

仁慈的父,一切都出自你,我感謝你賜給我這雙明亮的眼睛。天父,請燭照我的雙眸,允許我看見你的愛,不斷的像雨露般灑向飢渴的心靈。

5、

聖依納爵的靈性秘訣是:「在萬事萬物中發現天主的臨在。」我的好天主,願你用愛擦亮我心靈的雙眼,使我在工作、學習、休息甚至睡覺時,都能找到你。

6、

耶穌,我誠心的感謝你,用你三十年的生活將父啓示給了我和我的兄弟姊妹。你身懸苦架告訴我「天主是愛。」我願以愛還愛,將我微薄的生命給你,願為你做工。

7、

我有因眼睛看到耶穌耳朵聽耶穌而覺的自己是有福的嗎?我有沒有把聖經——天主的話語視為至寶,還是看聖經像看其它的書一樣呢?當我藉聖經看到主耶穌所行的一切奇跡異事,我有沒有信今天只要我信耶穌,我也會得主的奇恩異寵呢?我由主的話語感受到主的愛、信心、力量和希望了嗎?

8、

再讀一遍今天的福音,默想你就是被耶穌邀請的門徒之一,聽了他這番話,你有什麼感受。

9、

你曾經覺得自己是智慧和明達的人嗎?試想一件最近你認為自己很聰明的事,看看它能否幫助你認識天主。

10、

先知和君王希望看見什麼?在祈禱中問問主耶穌,他來到人間,希望啓示給我們的是什麼?


Follow Us
  • Facebook Classic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