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2014年10月22日常年期第廿九周 星期三

福音

恭讀聖路加福音 12:39-48

(給誰的多,向誰要的也多。你們也應當準備,因為在你們不料想的時辰,人子就來了。如果家主知道盜賊何時要來,他必要醒寤。)

耶穌對門徒說:「你們應該明白這一點:如果家主知道盜賊何時要來,【他必要醒寤,】決不容自己的房屋被挖穿。你們也應當準備,因為在你們不料想的時辰,人子就來了。」伯多祿說:「主,你講的這個比喻,是為我們呢,還是為眾人?」主說:「究竟誰是那忠信及精明的管家,主人派他管理自己的家僕,按時配給食糧?主人來時,看見他如此行事,那僕人才是有福的。我實在告訴你們:主人必要委派他,管理自己的一切財產。如果那個僕人心裡說:我主人必然遲來;他便開始拷打僕婢,也吃也喝也醉酒。在他不期待的日子,不知覺的時刻,那僕人的主人就會來,必要剷除他,使他與不信者遭受同樣的命運。那知道主人的旨意,而偏不準備,或竟不奉行他旨意的僕人,必然要多受拷打;那不知道而做了應受拷打之事的,要少受拷打。給誰的多,向誰要的也多;交托誰的多,向誰索取的也格外多。」

釋義

耶穌再次來到世上施行救援和審判的日子,沒有人知道,因此,人人都必須「醒悟等待」。教會中具有職務和權力的人,尤應注意這個提醒。伯鐸詢問耶穌關於「家主和盜賊」比喻的意義時,耶穌說了另一個比喻。而將「家主」的重點轉換為「管家」,使意義更清楚地針對宗徒們。

管家並非真正的財產擁有者,而是負責管理整個家庭。宗徒是團體的領導者,有責任保護耶穌的教導,並正確地傳遞下去。由於他們知道主的言論和心意,因此,如果他們辜負託付給他們的使命,便沒有任何藉口卸責。「給誰的多,向誰要的也多。」

分享

或知道的少,我要付出的自然也少,那我別知道太多了。這種心態相當普遍,人們越來越懼怕責任和承但:青年人不願做長工、公司聘散工取代合約員工;同居而不結婚、婚後很快離婚;夫妻只要二人世界、不生子女。事實上,減少責任,無助于增加快樂與自由。無根生命的傷痛,其舒緩只有短暫膚淺的歡樂和空洞的即食文化。在信仰上精打細算的人說自己信耶穌,但有各種理由拒絕領洗,卻不知道耶穌要送給人的,並非誡命與懲罰,而是他的愛護和與天父永遠的關係。

反省

1、天主給了我什麼使命?我是否善用天主賞賜的(職務)神恩,執行天主託付的使命?

2、我如何面對我的鄰人(家人、同事、團體中的弟兄姊妹)?

3、基督什麼時候再來?我們的現世生命何時結束?這些都不是我們應當關心的。耶穌願意我們關心什麼呢?

4、“給誰的多,向誰要的也多;交托誰的多,向誰索取的也格外多。”你能夠從自己的生命中體會到天主所賜的本性或超性的恩寵嗎?以感恩的心檢視這些恩寵吧!

5、恩寵是用來光榮天主的,而不是用來傷害身邊的兄弟姊妹!我濫用了天主的恩寵嗎?求天主幫助我們善用。

6、我知道很多主的誡命和訓導,可是我在生活中做的怎樣?我是不是按主的旨意去做、去準備了呢?主給了我能力、聰明智慧和很多的恩寵,我是不是為主善用了呢?還是以能力、聰明智慧尋求自己的光榮,只為己所用呢?主交給我什麼使命和任務?我做好了嗎?

7、天主的來臨是件很遙遠的事嗎?天主現在來臨我會緊張害怕嗎?我每天都準備著主的到來嗎?

8、我對於僕人等候主人自婚筵回來的勸諭,有怎樣的感想?

9、我害怕死亡嗎?我預備好隨時歡迎人子的來臨嗎?

10、我對於病人傅油聖事,有怎樣的認識和體會?

11、「寶藏在那裡,心也必在那裡」。我的心,究竟在哪裡?

12、我是天主的好管家嗎?我善用天主恩賜的生命嗎?我對錢財的態度是什麼?

13、每位基督徒都能聽得到天主的聲音嗎?應有的聆聽心態為何?

14、當天主對我說話時,我能清楚明白祂的意思嗎?我能馬上按照天主的旨意去作嗎?


Follow Us
  • Facebook Classic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