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2014年10月21日常年期第二十九周 星期二

福音

(主人到來時,發現醒寤著的人,是有福的。主人來到時,遇見醒寤著的那些僕人,是有福的。)

恭讀聖路加福音 12:35-38

那時候,耶穌對他的門徒說:「要把你們的腰束起,把燈點著;應當如同那些等候自己的主人,由婚宴回來的人,為的是主人來到,一敲門,立刻就給他開門。主人來到時,遇見醒寤著的那些僕人,是有福的。我實在告訴你們:主人要束上腰,請他們坐席,自己前來伺候他們。他二更來也罷,三更來也罷,若遇見這樣,那些人才是有福的。」

釋義

福音作者同時期的人知道,耶穌將以「人子」和「審判者」的身份再次來到世上,但並不知道確切的時間(參閱:宗一7)。他們也漸漸地領悟,直到耶穌在來還有一段相當長的時間。今日看來,整個教會歷史都是處於這段時期中。

福音作者提醒大家,重要的不是猜測這個日子發生之時,而是他必定會來到的確定性。「在你們不料想的時辰,人子就來了」,因此,要「束起腰、點著燈」時時準備好,迎接他的突然來臨。這麼準備自己的人,便能隨時歡迎主的再來,主耶穌自己就是這些人賞報。

分享

這僕人的“準備狀態”反映出天主經的這一句:願你的國來臨。我們每天也在“準備中”,像食店門前掛著“準備中”的牌子,店員沒有閑著,卻是為了快要進來的客人預備一切。善用準備的時間,懂得取捨,便能從容不迫地迎接上主;點上燈,讓聖言光照我們身處的環境,好能檢討和計畫要做的事:有什麼是耶穌喜歡的或不喜歡的、主賜了什麼才幹給我發揮、我是否重視工作多於天主、我的娛樂是否帶有不潔或令我沉迷和消耗我的體力?願我每天都能說:主,我已準備好了,歡迎光臨。

反省

1、我對「世界末日」或個人生命的結局,有什麼認知和準備?

2、「醒悟等待」是基督徒根本的態度,這是一種「動態的」、而非「靜態的」生活態度。我如何實踐這種生活?

3、想像自己是一個僕人,非常愛慕主人,對主人的命令是如何地聽從。仔細體會我會以什麼樣的心情等待主人的歸來。

4、想像自己是一個主人,如果有一個僕人完全地愛慕我,盡心盡力為我服務,我將如何待他?

5、基督徒應當時時醒悟,等候基督的再次來臨。在這等待期間,常要保持頭腦的清醒,心神的明辨,如聖保祿所說:“你們不可與此世同化,反而應以更新的心思變化自己,為使你們能辨別什麼是天主的旨意,什麼是善事,什麼是悅樂天主的事,什麼是成全的事。”

6、反省最近一個星期與主交往的情況,是屬於有福的僕人那樣,還是有什麼欠缺。求耶穌補充我們的不足。

7、 每個人總有自己的生活節奏,現代人生活越來越緊張,你注意到自己每天醒寤的時間嗎?從這份自我關注開始,接觸你與主的關係。

8、 耶穌以日常生活的例子來說祈禱,試靜心聽聽他的教導,體會他那份關懷。

9、我是不是時刻準備著迎接主的來臨呢?如果主現在臨於我,我會是什麼心情呢?是喜樂、高興、開心,還是害怕、緊張、不安呢?


Follow Us
  • Facebook Classic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