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2014年10月18日聖路加(聖史)(慶日)

路加生於外教家庭,皈依後,追隨保祿傳教,參照他的宣講,撰寫第三部福音。他把教會的初期生活寫在另一部書「宗徒大事錄」中,敘述教會從開始直到保祿第一次居住羅馬之間所發生的事蹟。

福音(莊稼多,工人少。)

恭讀聖路加福音 10:1-9

(天主的國已經臨近你們了,人若接納你們,給你們擺上什麼,你們就吃什麼。你們應當求莊稼的主人,派遣工人來,收割他的莊稼。願這一家平安!你們去罷!看,我派遣你們猶如羔羊往狼群中。)

那時候,主另外選定了七十二人,派遣他們兩個兩個地在他前面,到他自己將要去的各城各地去。他對他們說:「莊稼多而工人少,所以你們應當求莊稼的主人,派遣工人來,收割他的莊稼。你們去罷!看,我派遣你們猶如羔羊往狼群中。你們不要帶錢囊,不要帶口袋,也不要帶鞋;路上也不要向人請安。不論進了那一家,先 說:「願這一家平安!」那裡如有和平之子,你們的和平就要停留在他身上;否則,仍歸於你們。你們要住在那一家,吃喝他們所供給的,因為工人自當有他的工 資;你們不可從這一家挪到那一家。不論進了那座城,人若接納你們,給你們擺上什麼,你們就吃什麼。要醫治城中的病人,並給他們說:天主的國已經臨近你們了。」

釋義

在這段召選的經文中,耶穌並未給予一個遠大浪漫的目標,而是切切實實的勸告,讓做為使徒的教會或個人意識到任務的重大和實際所有的危險:「看,我派遣你們猶如羔羊往狼群中」。

這些勸告可以整理為消極的「不要」和積極的「要」。消極方面:(1)不要有物質的羈絆:「不要帶錢囊,不要帶口袋,也不要帶鞋」;(2)心勿旁鶩:「路上 也不要向人問安」;(3)不要挑剔生活條件:「給你們擺上什麼,你們就要吃什麼。」積極方面:(1)要以平安祝福人:「願這家平安」;(2)「醫治病 人」;(3)同時要宣講「天主的國已經臨近了」。在此,路加在這段經文中傳達了教會整體的普遍福傳和使命。

分享

門徒的福傳隊伍是兩人一組,共同進退,需要彼此建立默契,互相配合,互補不足。耶穌講論福傳莊稼的事,與商業社會或其他工作也許有些相似。商業團隊有一個領導,各人按照指示達標便可,但在天主莊稼的合作過程中,還有這些必要的元素:兩人小組必須共融、懂得放下自己的意見或顧慮、從而看到天主的帶領和他的偉大,如此浸泡在天主平安裡的門徒,才能將平安傳給那接待他們的家庭。這樣,別人讚歎莊稼工人的宣講和奇事時,也會對天主的國心悅誠服。

每一個基督徒,都被召在自己的生活、工作環境中,運用其天賦傳揚福音。路加曾是這樣一位發揮其天賦而傳揚福音的基督徒。傳統認為,路加是一名醫生,追隨保祿加入福傳行列。在與保祿和其他門徒的來往及福傳當中,他瞭解了很多有關耶穌及早期教會的事。他將自己瞭解到的寫作成書,給我們留下《路加福音》和《宗徒大事錄》。如果說作品可以展現其作者的特點,那麼這兩部作品展現出的,是一個滿懷仁慈與憐憫、渴望普世的得救、關心窮人且樂於祈禱的人。

反省

1、用今天經文中三段「不要」的經文來反省我的生活:對物質的羈絆、對生活條件的要求、和傳揚福音的專注。

2、“莊稼多而工人少,所以你們應當求莊稼的主人,派遣工人來收割他的莊稼。”為聖召祈禱是每一位基督徒應關注的一個意向,求主激發更多有志的青年男女獻身服務。

3、 慢慢品讀主耶穌派遣門徒外出傳教前的諄諄教導,然後找出派遣的使命是什麼。

4、基督來到世界上,像一隻謙遜溫和的羔羊,不是以王權和武力征服了世人,而是以他的愛,他的貧窮和軟弱,他的苦難和死亡。主改變人類的這種方法對我們在處理人際關係方面有何啟迪呢?。

5、耶穌派遣門徒時,會感慨地說∶“莊稼多而工人少。”在聖人的紀念日中,默想聖人渴望到非洲傳教的心情,讓我們在祈禱中更深刻地體會主的心情,並想想你會怎樣回應。

6、 耶穌給傳福音者的勸勉,為你有什麼意義呢?

7、 “莊稼多而工人少,所以你們應當求莊稼的主人,派遣工人來,收割他的莊稼。”再細心默想這句話,聽聽基督還在和你說什麼?

8、為了這份雙重的使命,耶穌邀請我們,勇敢地把自己交托給天主的無限仁慈,不要為明日憂慮,更不要為我們的日用糧煩惱。就像田野間的百合花,空中的飛鳥,天主自會全然照顧。

9、 耶穌派遣門徒(也是後來的傳教士)出外宣揚福音時,吩咐他們:“不要帶錢囊,不要帶口袋,也不要帶鞋。”這就是要他們對天主完全的信賴,你也願意效法傳教士們,信賴上主的助佑,全心把基督的福音帶給其它人嗎?

10、 中國教會的發源,實有賴勇敢的傳教士努力不懈的耕耘,讓我們請聖福若瑟為我們轉禱,希望曾為我們奉獻的傳教士們,以及他們的家人都能獲得天主百倍的賞報。

11、從全球六十幾億人中,耶穌特別揀選了你,來做他葡萄園的工人。為了這份特殊的召喚和使命,向耶穌表示你無盡的感恩。

12、 耶穌的派遣有著雙重的使命。首先,他願意我們把他的平安,賜給所有我們遇見的人。其次,他還願意我們治癒病人,並宣講天國的臨近。告訴耶穌,你是否已準備好接受他上智的派遣。

13、新約聖經保留了保祿寫給弟茂德和弟鐸的信函,他特別說明瞭教會內職務的意義,其中最重要的是保持信仰的真確無誤,這是教會的第一任務,你對教會的信仰有什麼瞭解呢?


Follow Us
  • Facebook Classic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