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2014年10月17日聖依納爵.安提約基亞(主教、殉道)(紀念)

聖依納爵繼伯多祿之後,治理安提約基亞教會。一○七年圖拉真皇帝在位時,發生教難,聖人被押解到羅馬,被野獸吞噬,光榮殉道。在被解送羅馬途中,他寫了七封信給各地教會,講論教會、基督,以及教友生活的真諦。他曾請求羅馬教友不要為使他得到釋放,而採取特別行動。他說:「祭台準備好了,讓我犧牲吧!我是主的麥粒,藉野獸的牙齒而磨成麵粉,好成為純潔的祭餅。」

福音

(在天主前,就是你們的頭髮,也一一被數過了。)

恭讀聖路加福音 12:1-7(你們不要害怕那些殺害肉身,而後不能更有所為的人。你們應當害怕那有權柄把人投入地獄的那一位。)

那時,有成千累萬的群眾集合攏來,竟至互相踐踏。耶穌開始先對自己的門徒說:「你們要謹防法利塞人的酵母,即他們的虛偽。但是,沒有遮掩的事,將來不被揭露的;也沒有隱藏的事,將來不被知道的。因此,你們在暗處所說的,將來必要在明處被人聽見;在內室附耳所說的,將來必要在屋頂上張揚出來。我告訴你們做我朋友的人們:你們不要害怕那些殺害肉身,而後不能更有所為的人。我要指給你們,誰是你們所應怕的:你們應當害怕那殺害肉身以後,還有權柄把人投入地獄的那一位;的確,我告訴你們:應當害怕這一位!五隻麻雀不是賣兩文銅錢嗎?然而在天主前,他們中沒有一隻被遺忘的。就是他們的頭髮,也一一被數過了;你們不要害怕!你們比許多麻雀尊貴多了。」

釋義

今日這段經文(路十二2-9)與瑪竇福音大體是相同的(瑪十28-31,派遣宗徒傳教的段落)。根據二元論的解釋,這是因為這兩部福音除了倚靠瑪律谷福音的資料外,還有所謂的「Q」檔。路加與瑪竇各自將Q檔的資料編輯在不同的段落中,產生的意義也略有不同。

第1節關於「法利塞人的酵母」或許是路加自己的寫作,為將這段經文與之前對法利塞人的指責連結起來(路十一37-54),此處並說明「酵母」的意思是指法利塞人的虛偽。

第2-3節談論的是宗徒們將要去傳揚福音,「在暗處所說的,將來必在明處被人聽見。」張揚一詞相當於「傳道」,也就是傳揚福音。

但傳播福音也將受到迫害和危險,甚至被人「殺害」。耶穌以兩種不同的方式勸勉門徒不要害怕危險,而更應該在意獲得永遠的生命:首先警告他們「應當害怕殺了以後,有權柄把人投入地獄的那一位」;接著用麻雀的比喻(路十二6-7)說明這樣敬畏天主的人,在天主眼中無比珍貴,必將受到天主的保護。

分享

在現實生活中選擇“害怕天主”或者“害怕那殺害肉身的”,都不是容易的決定。有一位婦女懷孕三個月,醫生建議她墮胎,說那胎兒有病,即使出生也會殘障;幸好在第二位醫生的檢查後,證明胎兒正常,這家人也平安地迎接了健康的孩子。另一位婦女也在產前檢查時知道胎兒已經殘障,但她與丈夫堅持把孩子生下來,願意像天父一樣愛這孩子,儘管別人認為這孩子是父親一生的重擔。許多人看生命的價值只在於肉身,但天主看到的更多。讓我們敬畏天主,尊重生命。

她每天早晨步行去教堂參與彌撒,一路上誦念玫瑰經。在路上每天都有乞丐向她伸出乞求的手,她裝作沒有看見而集中精神繼續念經,直到教堂門口,她才找到輕鬆的感覺。一天,當她一如既往地到達教堂並要推門進去時,卻發現門鎖著。在門上方她看到一張紙條,寫著:“我就在你通過的那條路上!”落款為“耶穌”。

耶穌今天教導我們要提防偽善的行為,因為偽善毀滅我們的生活和我們與天主之間的關係。敬畏天主,就是踏踏實實地尋求天主願意我們走的人生道路。

反省

1、我的信仰生活是「真實」的嗎?還是虛有其表,只為爭取他人讚賞而已?

2、我是否「敬畏天主」?我是否認真地看待天主的教導、愛的旨意、仁慈的心意?我願意承行天主的旨意?或是比較在乎人情、面子等外在壓力?

3、基督的風采吸引了成千累萬的群眾集合攏來,竟至互相踐踏。我被主基督吸引了嗎?如果我不認識他,怎麼能被他吸引?如果我不讀聖經,不參與彌撒聖祭,不聽道理,又如何能認識他呢?

4、主耶穌直接指出法利塞人的虛偽性,並提醒我們謹防這種虛偽,而應活得真實。聖保祿說:“他替眾人死,是為使活著的人不再為自己生活,而是為替他們死而復活了的那位生活。”把基督作為我們生活的中心,就會活得真實、平安、喜樂。

5、誰是生命的真正的主宰呢?天主!他造成了我們人類,並以萬物來養活我們。我們是他寶貴的子女。有這樣一位大能仁慈的天父,我們還怕什麼呢?還憂慮什麼呢?主說:“不要怕!”

6、生活中我怕誰?我怕我的丈夫(妻子)、父母、子女、朋友、上司、老師或和我有利害關係的人嗎?我會為了他們疏遠我和天主的關係嗎?我內心是以天主為我生命的權威嗎?

7、耶穌提醒門徒要小心法利塞人的虛偽,但他也指出∶“沒有遮掩的事,將來不被揭露的;也沒有隱藏的事,將來不被知道的。”想一想生活中的經驗,把種種不愉快的經歷交給主。

8、 虛偽是團體的大敵,因為它破壞人與人之間的互信,所以耶穌一方面要門徒小心。為我們的團體祈禱,求主光照各成員,都能坦誠地相處。

9、 人要虛偽待人,往往是害怕真面目會帶來傷害,所以,耶穌要嚴辭說明人真正應該害怕的是什麼?請為團體裡不敢真誠待人的成員祈禱,求主堅強他們,也使我們可以成為他們面對真我的支持和力量。


Follow Us
  • Facebook Classic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