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2014年10月14日常年期第二十八周 星期二

福音

恭讀聖路加福音 11:37-41(你們洗淨杯盤的外面,心中卻滿是劫奪與邪惡。你們施舍吧!那麼一切對你們便都潔淨了。)

耶穌正說話的時候,有一個法利塞人請他到自己家中用飯,耶穌進去便入了席。那個法利塞人一看見,就怪異耶穌飯前不先洗手。但主對他說:「你們法利塞人洗淨杯盤的外面,你們心中卻滿是劫奪與邪惡。胡塗人哪!那造外面的,不是也造了裡面嗎?只要把你們杯盤裡面的施舍了,那麼,一切對你們便都潔淨了。」

釋義

耶穌受邀赴宴,卻沒有在入席前先洗手,引起主人的詫異。主人的反應並非基於衛生習慣的緣故,而是認為耶穌未遵守猶太傳統關於「潔淨」的法規。

耶穌的響應,很傳神地表達出他對這個主人的認識與憐憫:基本上這人不一定是惡意的,因此耶穌稱他為「胡塗人」,說他看不清「那造外面的,不是也造了裡面嗎?」外在的潔淨與否容易被察覺,內在的潔淨卻容易被忽略,但這卻是真正的潔淨。

耶穌藉這樣的談話教導我們,外表的潔淨該是內心潔淨的表達,所謂「發於中,形於外」;如果只注重外表,就可能陷於「法律主義」,將全部的注意力放在繁文縟節上,以為外在的行為就滿全了法律,而不知道禮節的目的在於提升內心的情操。

最後一節經文意義不甚清晰,大概是指施舍能夠產生潔淨心靈的效果。將自己裡面的東西,統統施舍給窮人,作一些慈善工作。

分享

被邀赴宴的客人批評設宴的主人應該是一件尷尬的事,而耶穌作為客人的確這樣做了。他不在乎這些社交規矩,也不在乎是否得罪他人,他在乎的是真理,為了真理他毫不妥協。如果為了順從設宴主人的意願而置真理於不顧,那便意味著視天主的真理為謊言。耶穌不能那樣做。我們呢?我們是否有時由於顧及友誼,或礙於情面,或試圖方便而予以妥協、埋沒真理,或至少不為真理辯護?任何時候,當我們這樣做時,我們便是將天主的真理視作謊言。讓我們為能忠於天主的真理而祈求助佑。

“施舍”的行為,能幫助我們的心靈得到潔淨。你是怎樣“施舍”的呢?能把自己剩余的送給窮人,這已是很好的德行,但更高層次的德行是:我將我擁有的一份與有需要的人“分享”,而不是等到剩下什麼才拿給窮人。每個人都有能力從基本“施舍”德行提升到第二個層次的“分享”德行。在第二個層次中,在我未滿足自己的願望之前,先想及別人的需要或憂苦,並以行動幫助別人;如此淨化了我的心願,我的行動不再受欲望的驅使,我便得到潔淨,成為自由的人。

反省

1、反省自己判斷事物的態度:我是只看到「外面」而忘記「內在」的胡塗人嗎?

2、我的內心是否潔淨?我的「杯盤裡面」裝了些什麼呢?是否也該進行「心靈環保」,「把杯盤裡面的」施舍給人?

3、猶太人只顧外面的干淨,卻忽視了內心的純潔。我呢?是否常常省察自己的良心,以求保持內心的純潔?

4、“施舍”可以淨化人心。愛德的行為在天主前才是最重要的,它在裨益他人的同時也淨化並提升了我自己。愛德在我的生活中占什麼地位?我是否已意識到其重要性而努力加以實踐?

5、耶穌是不顧情面的。我自己是否敢於在生活工作中像耶穌一樣,不顧情面,為天主英勇作證,做這一時代的先知?

6、我常祈禱、讀經、領受聖事及參與彌撒和各種的信仰活動,在外表看來很是熱誠,然而我內在的人是怎樣的呢?我做這些是出於愛主的心還是為想自己得恩寵得平安,生活中我順服主的一切安排並喜樂的接受和承行主旨嗎?

7、那個法利塞人請耶穌吃飯,但卻只顧怪責客人飯前不洗手,這個主人家請客時,心中所盤算的是什麼?

8、 從耶穌回應法利塞人的說話中,你體會到什麼呢?真正的潔淨是外在的,還是內在的呢?

9、 我們所信從的,是給人看的信仰,還是內心的皈依?靜下心來,以耶穌的話作省察吧!


Follow Us
  • Facebook Classic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