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2014年10月13日常年期第二十八周 星期一

福音

恭讀聖路加福音 11:29-32

(除了約納的征兆外,必不給這一世代任何其它征兆。有如約納為尼尼微人是個征兆,尼尼微人因了約納的宣講而悔改了!將來人子為這一世代也是這樣。)

群眾集合攏來的時候,耶穌開始說:「這一世代是一邪惡的世代:它要求征兆,除了約納的征兆外,必不給它任何其它征兆。因為,有如約納為尼尼微人是個征兆,將來人子為這一世代也是這樣。南方的女王在審判時,將同這一代人起來,定他們的罪,因為她從地極來,聽撒羅滿的智能;看,這裡有一位大於撒羅滿的!尼尼微人在審判時,將同這一代人起來,定他們的罪,因為尼尼微人因了約納的宣講而悔改了;看,這裡有一位大於約納的!」

釋義

路加福音這段敘述的主要目的,在於指出耶穌的默西亞性,和希望群眾悔改。群眾要求「征兆」,這事本身並不是一件邪惡的事(參閱:路一36;二12;七20),但他們的目的只是想目睹耶穌的奇跡,甚至想藉此陷害耶穌,而對於耶穌的救贖征兆卻毫無興趣,所以耶穌拒絕給他們任何征兆。

但是耶穌並沒有因此而放棄群眾,祂舉了約納先知的征兆,提醒大家征兆在於促使人悔改皈依天主,以獲得天主的憐憫(參閱:納三1-10)。從舊約的事件可以了解,耶穌所說的大於撒羅滿和約納的那一位,其實就是指祂自己,耶穌本身就是天國已經臨近的最大征兆。

群眾們所要求的「征兆」,是一個令他們足以信服的「奇跡」。他們的行動顯示不看重耶穌的言語和行動,只期望外在的奇跡。

因此,耶穌嚴厲指摘他們,拒絕給予任何征兆,並宣告他自己就是他們的征兆:就如約納先知是尼尼微人的征兆一樣,人子(耶穌自己)也是這一世代的征兆。

猶太人應該學習南方的女王和尼尼微人的榜樣,在耶穌身上看見天主安排的唯一征兆,領悟唯有聽從耶穌的教導,才可得到天主的恩賜。

這個世代的邪惡不會少於耶穌那個世代,也因此我們需要培育孩子成為屬靈爭戰的勇士,讓他們在任何邪惡中,靠耶穌基督站立得住,而不是依靠他們自己,不能只是人的教導,需要來自天主的教導,來自天主聖神智能的充滿。今天的福音耶穌響應當時需要征兆需要記號一些人的心態。

分享

許多人說:“若能證明給我看……我便會相信。”這是人之常情。為了使別人相信天主的存在,我們用聖經證明,講述天主創造世界,談論耶穌的博愛,他為我們贖罪的苦難和復活。即使人們認同我們的言論,也可能贊嘆耶穌是個善人、烈士和智者,卻未必接受他做自己的救主,除非真正經驗到耶穌給予他們急需的恩寵和幫助,他們隨即體會到耶穌是真正關心他們生命的救主。事實上有很多人這樣信了天主,因為已經驗到耶穌給他們的,是比其他神明或學說“更大”的愛。

反省

1、猶太人不認識耶穌,我認識祂嗎?

2、天主在耶穌身上完成的救恩行動,都記載在聖經中,我是否認真閱讀聖經,以便在信仰中不斷成長?

3、耶穌的死亡與復活就是最大的征兆,我了解這征兆的意義和訊息嗎?

4、教會的聖事,也是耶穌留給我們的征兆,帶給我們天主的救恩。我了解聖事所表達的意義嗎?

5、南方的女王不遠千裡來尋求智能,終於得之;猶太人對近在咫尺的智能之主卻視而不見。我屬於那一種?我是否誠心從天主那裡尋求智能並依之而生活,還是自滿自足,不願聽到天主的訊息,免得自己不舒服?

6、尼尼微人有一難得的品格:他們一聽到天主的訊息絕不拖延,馬上悔改。我呢?是否總在對自己說“等明天”或“等我老了再說?”難道我不怕天主的恩寵過去而不再回來?

7、在祈禱中祈求天主教導我智能,能夠看出我身邊所發生的事的意義來,並且借著這些事,使自己的生命不斷皈依和成長。

8、猶太人信主追求奇跡,要求征兆,然而他們並沒有因主耶穌所行的種種奇跡異事認出他是天主子來,更沒有在生活中信從主耶穌;我對主的相信是建立在什麼基礎上呢?我是不是在生活中也常追求奇跡,尋求主所做的異事呢?我對聖經上關於耶穌所說所行的教導和史事是什麼態度?我信嗎?我想沒想要聽從並踐行耶穌的教導呢?

9、我有向主求征兆嗎?我對天主的信仰建立在什麼基礎上?是建立在眼所見的奇跡異事嗎?是建立在天主對我祈禱的應允上?是什麼使我對天主深信不疑呢?

10、在舊約的時代,人藉先知所言所行來認識天主,了解天主的旨意;耶穌的時代,他親自向我們彰顯了天主的旨意,透過耶穌我們認識父。

11、耶穌痛心人明明看他治愈病人、瞎子,親近心靈憂苦的人、寬恕罪人,仍然懷疑他是父所派來的,而不知見了他便是見了父。你是否透過耶穌更認識天父呢?你在耶穌身上找什麼?

12、主能顯征兆、行奇跡,但主願意我們的心親近他,主希望我們過悔改的生活。朋友們,將你的目光注視主耶穌,請他幫助你,只尋求他,不求其它的征兆,只深深地切望他!

13、耶穌拒絕給這一邪惡世代征兆,他是這樣吝嗇嗎?但他不就是要給這一世代的征兆嗎?為何人們還要向他問征兆呢?

14、 耶穌把自己與約納並稱,更好說他是大於約納的那位,正是要提醒人們,天主的慈愛非人所能想像,即使敗壞的外邦尼尼微人,天主仍派遣了約納先知勸他們悔改,如今,我們怎樣看耶穌這位大於約納的那位呢?

15、 默想你就在群眾當中,聽了耶穌的話,你有什麼感受和回應?


Follow Us
  • Facebook Classic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