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2014年10月12日常年期第二十八主日

福音(凡是你們所遇到的,都請來赴婚宴。)

恭讀聖瑪竇福音 22:1-14(被召的人多,被選的人少。朋友,你怎麼到這裡來,不穿婚宴禮服?凡你們所遇到的,都請來赴婚宴)

耶穌又開口用比喻對他們說:「天國好比一個國王,為自己的兒子辦婚宴。他打發僕人去召被請的人來赴婚宴,他們卻不願意來。又派其它僕人去,說:你們對被請的人說:看,我已經預備好了我的盛宴,我的公牛和肥畜都宰殺了,一切都齊備了,你們來赴婚宴罷!他們卻不理:有的往自己的田裡去了,有的作自己的生意去了;其餘的竟拿住他的僕人,淩辱後殺死了。國王於是動了怒,派自己的軍隊消滅了那些殺人的兇手,焚毀了他們的城市。然後對僕人說:婚宴已經齊備了,但是被請的人都不配。如今你們到各路口去,凡是你們所遇到的,都請來赴婚宴。那些僕人就去到大路上,凡遇到的,無論壞人好人,都召集了來,婚宴上就滿了坐席的人。國王進來巡視坐席的客人,看見在那裡有一個沒有穿婚宴禮服的人,便對他說:朋友,你怎麼到這裡來,不穿婚宴禮服?那人默然無語。國王遂對僕役說:你們捆起他的腳和手來,把他丟在外面的黑暗中:在那裡要有哀號和切齒。因為被召的人多,被選的人少。」

釋義

這位要為兒子辦喜事,擺婚宴的國王是天主,他的兒子是「默西亞」;婚宴是舊約所預示,要由默西亞建立的神國。舊約中除了把天主與以民所立的盟約比作婚姻外,又把天主建立的神國,比做婚宴,新約把這種思想直接貼合在耶穌身上,稱他為新郎,因此,耶穌所建立的神國,也就是婚宴,那加入這神國的人,就比做赴婚宴的人(默十九9)。

比喻中,國王兩次打發僕人邀請客人赴宴,客人不但不領情,不理僕人,甚至殺了僕人,於是,國王派兵消滅了他們。耶穌如此講,暗示在場質疑耶穌的司祭長和法利塞人,他們拒絕赴天國的喜宴,其處境是怎樣可悲。被邀請來的客人,沒穿禮服也受到嚴厲的逞罰,就像被投入火中的莠子。

「因為被召的人多,被選的人少」有兩種意思:一是天主邀請的人很多,但是願意接受天主邀請的人卻很少;二是願意接受天主邀請的人多,但真正努力使自己配得起天主邀請的人,卻不多。

經文脈絡

本主日的福音內容是前兩個主日經文的延續發展:司祭長和法利賽人聽了「二子」和「園戶」的比喻之後,發現耶穌是針對他們講的,就想逮住祂,耶穌卻又開口給他們說了一個「婚宴」的比喻(瑪二二1-14)。主教團禮儀委員會出版的主日感恩祭典,將這個主日的福音分為「長式」和「短式」兩種誦讀方式,這種分法不僅是按內容分段,而且也恰好反映出經文的不同形成階段。所謂短式是瑪二二1-10,這一段經文是比喻本身;而長式則是加上11-14節的經文,這部分應該是瑪竇對比喻所做的應用與發揮。我們認為在感恩禮中,應該誦念完整的福音經文。

原始的比喻

路十四16-24以及「(偽)多默福音64」也記載了這個婚宴的比喻,將它們和瑪二二1-10的經文和相比較,就可以輕易地看出,這些福音中的經文應該是根據一個非常簡單的比喻發展出來的。這個原始的比喻大概含有下列基本內容:

「有一個人舉辦晚宴,派遣僕人去邀請朋友前來參加,但是這些人不但拒絕邀請,並且還粗暴地對待了僕人們。這位主人因此大為憤怒,遂轉而邀請其它人來參加宴席。」

最初在耶穌口中所講述的比喻,大概只是針對當時猶太宗教的領導階層提出批判,指摘他們自我封閉、不接受耶穌所宣講的福音喜訊,拒絕天主的召叫。因此,他們眼中的窮人、受輕視者、甚至罪人必將取代它們而進入天國。

比喻中的圖像

瑪竇把上述簡短的比喻,發展成一個救恩歷史的縮影。一個富人舉辦的晚宴場合,被轉述為一個國王為其兒子舉辦「婚宴」的情景。在猶太傳統中國王常被用來當做天主的象徵,因此,此整個比喻在描述一個天主的行動。舊約中常用婚姻來描寫天主和以色列子民的關係(歐二18;依五四5-8),這個傳統對初期教會的影響很深。在初期教會的觀點中,天主使其兒子得到最後的勝利,使祂統治審判一切,完成救援歷史。所以,「喜宴」就是人們所期待的末世性天國,亦即圓滿救恩的象徵(瑪八11;二五21-23)。

救恩歷史中的使者

這個比喻和「園戶」的比喻(瑪二一33-44)一樣,國王前後兩次派遣僕人去邀請客人,根據路十四16-17可以推知,這個情況可能反映出耶穌時代巴肋斯坦區的風俗:在正式宴會中都先有一個類似通知性質的邀請,在正式宴席開始之前人們還會再次邀請,藉以催促客人盡速前來赴宴。但是,比喻中的兩次邀請都遭到拒絕,在救恩史的觀點下,第一組僕人大概象徵舊約中代替天主發言的先知,而第二組則可能已經暗示著基督信仰中的福傳使者。

歷史背景的影射

受邀者以各種藉口拒絕赴宴,原意是象徵這些人被世上事物捆綁糾纏。國王因此而動怒並決定「殺人毀城」做為懲罰,這樣的處罰象徵這些人被拒絕於天國之外。但是,這個懲罰似乎顯得有些太過嚴厲,福音作者大概是用這種方式,來影射耶路撒冷城被羅馬人摧毀的事件。這正是聖經學者推論瑪竇福音成書於主曆七十年之後的主要證據之一。

教會的成員

替代的客人來自于「各路口」,意思是城市中的「邊緣人」,大概是指非猶太人,亦即外邦人。路加福音說是「貧窮的、殘癈的、瞎眼的、瘸腿的」(路十四21),亦即是被猶太領導階層輕視的下層社會人物。瑪竇心中大概已想到,當時的教會具體上是由猶太人和外邦人共同組成。一切人都被邀請進入教會,參與天國喜樂之宴。但是,瑪竇並未完全脫離現實,而說出教會目前仍是「壞人和好人」同時混合在一起的團體。決定性的分隔,在末世之時才會發生,這正是他在比喻之後所加上的經文所要傳達的資訊。

信仰團體的警惕

婚宴大廳坐滿了客人,象徵蒙召進入教會的人非常多。教會雖然是天國的象徵,但是進入教會並不等於已完全得救。借著「未穿著相稱禮服」的客人的遭遇,瑪竇警告教會團體的成員:小心,看清楚,不要因為不慎而失去了你們的召叫。「被召的人多,被選的人少!」這裡所謂的「多」和「少」,並不是按「數目」來瞭解,而是瑪竇對基督徒團體所提出的鼓勵與提醒(瑪十九30;二十16):基督徒必須結與信仰相稱的果實(穿著禮服);否則將如同教會中的不良份子,終將被逐出教會,永遠地失去天國。

分享

這個有著歷史背景的比喻中有三種人:一、拒絕參加婚宴者,代表拒絕相信耶穌且釘死他的猶太人;二、偶然參加婚宴者,代表信從了被猶太人拒絕的福音的外邦人;三、參加婚宴但沒穿禮服者,代表那些朝拜天主但在倫理生活方面拒絕改善的人。我們是教會的一分子,屬於第二組人,賴天主的恩寵被邀參加國王的宴席;然而問題是,我們穿著禮服嗎?我們的生活方式和倫理標準與基督徒的生活匹配嗎?讓我們反省並更新自己的生活,好能使國王在宴席上見到我們時滿心歡喜。

反省

1、我願意赴天主的盛宴嗎?還是我終日為物質生活而勞碌不已,視世俗的價值高於天國的價值?

2、如果願意赴盛宴,我做了什麼準備?

3、感謝天主使我成為被邀參與婚宴的人。但最後赴宴與否,取決於我怎樣回應天主的邀請。作為一個基督徒,我是否心懷感恩,慷慨地回應天主的邀請?

4、天主的聖言借著教會的禮儀,或其它形式每天進入我的耳朵。即天主時時刻刻邀請我回到他的懷抱。我是否有心回應他的邀請,按照他的聖言生活?

5、生活中我怎樣體驗天國?天國中最大的福樂是天主與我們在一起。在現世的生命中,如果我真實慷慨地回應天主的邀請,按照他的聖言生活,他就在我的生命中,與我一同共赴宴席。那麼,此時我生活的世界即為天國。我是否努力使這個世界變成天國?我該怎樣實行?

6、“朋友,你怎麼到這裡來,不穿婚宴禮服?”如果君王問你這句話,你會怎樣回答呢?不能掌握此時此刻的自己,自然是無言以對!靜下心來,在君王耶穌的光照下,反觀此時此刻的自己,然後向他說出你還未準備妥當的地方。

7、回想自己怎樣回應天主的邀請,你是繼續自己的生活和工作,甚至壓制這份邀請,還是全力以赴,放下一切回應他的召叫。祈求基督的恩寵,讓我們大方慷慨地響應天主的邀請。

8、“被召的人多,被選的人少。”作為已受召的人,你會怎樣看天主的使者被人忽視,甚至被殺害呢?你願意幫助他們,為使多幾個,甚至只是多一個靈魂獲選嗎?求天主聖神賜給你這份勇毅!

9、人在不同場合會穿不同的衣服,在家穿衣會比較隨便,出門會比較講究,會穿乾淨的、得體的、自己以為漂亮的或是新的。聖經保祿書上說“你們要穿上基督”,基督徒的禮服就是基督藉聖言傳遞給我們的他的思想、言語、和行為;我來參加基督的愛的聖宴是穿什麼衣服來的呢?在我身上有多少基督的精神?我的思、言和行為又有多少是符合基督教導的呢?

10、我喜歡參與彌撒聖祭嗎?我有不接納的人或事嗎?我有委屈、抱怨和對抗的情緒嗎?我有自卑、被拒絕和自憐的情緒嗎?

11、我們也在回應天主的邀請,而你的回應是什麼呢?待事業有成,還是先等買到房子安頓家庭,還是┅┅

12、 耶穌的比喻中,天主邀請所有人參與婚宴;然而,不是獲邀請便可以肆無忌憚,還是要盡客人的本份。猶太人便是以為自己是選民,結果一直在救恩的道路上徘徊,我們的準備又如何呢?

13、 對這樣一位國王,你有什麼感受?與主分享你的經驗。

14、我們看看已經領洗進教的人吧!是否大家都穿上婚宴禮服呢?或者好些人已經毀掉了自己的禮服,不再跟隨耶穌基督背十字架了呢?

15、讓我們聆聽婚宴比喻之後,努力跟隨宣講天國的耶穌基督,實踐福音的要求。這便是保持領洗時的白色禮服,坐上聖體聖事的宴席。

16、我如何調整自己的生活態度,對於天主的邀請,我們會怎麼答覆? 在信仰生活中,我具備了哪些德行?還需要修練哪些德行?我如何幫助弟兄姊妹,進入天國?

17、聽到今天福音耶穌所講的比喻,我們的感想是什麼?

18、我們要如何安排日常生活中的優先次序,來回應天主的召叫?

19、這則比喻不只是針對耶穌時代的猶太領袖們,也是講給我們當代人聽的。福音中的國王想邀請很多人來赴筵席,卻老是被人拒絕。我們要如何與天主一起邀請更多的人來認識祂,以同享天國福樂?

20、 我們也應反省:接受了救恩之後,我們有否以生活去回應?這便是故事中沒穿禮服的意思。不要為這人呼冤,這人匆忙中被拉去赴宴,那有機會穿禮服?

21、讓我們再一次反躬自問:基督的信仰為我是一件喜樂的事嗎?基督的信仰為我是一件重大的事嗎?有沒有被其它東西遮蓋了的危險?接受了基督信仰後,我有哪些地方改變了?

22、接受基督信仰之後,為我們的生活帶來什麼影響?在遭遇任何境遇時,我們從信仰中得到了什麼秘訣?

23、耶穌說:「被召請的人多,被選上的人少。」我要如何安排日常生活中的優先次序,來回應天主的救恩?

24、福音中的國王想邀請很多人來赴筵席,卻老是被人拒絕,我願意幫幫天主的忙,邀請更多的人來認識天主以同享天國福樂嗎?


Follow Us
  • Facebook Classic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