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2014年10月11日常年期第二十七周 星期六

福音

(懷過你的胎,真是有福。聽天主的話,更是有福。)

恭讀路加福音11:27-28(那聽天主的話而遵行的人,更是有福的!)

耶穌說話的時候,人群中,有一個婦人高聲向他說:「懷過你的胎,及你所吮吸過的乳房,是有福的!」耶穌卻說:「可是那聽天主的話而遵行的人,更是有福的!」

釋義

耶穌所到之處常是人群環繞,並對他的言論行為做出回應。一位婦人因為看耶穌驅魔,並且給予相關的教導後,而忘情的稱羨他的母親,能有這樣的兒子真是有福。這位婦人所說的話本是一般母親常有的反應,但耶穌卻利用機會教導,血緣關係並非進入天國的保障,最重要的是「聽天主的話而且遵行!」

耶穌的話並非對瑪利亞不敬,事實上完全相反,他的話告訴人瑪利亞有福的真正原因。耶穌是「天主聖言」,瑪利亞「以善良和誠實的心傾聽、、、把這些話保存起來,以堅忍結出果實。」(路八15)她是「第一位基督徒」,首先得到耶穌所宣講的「天國」,所以最為有福。

分享

耶穌在此稱讚那些聽天主的話而遵行的人,他的母親瑪利亞是其中最突出的楷模。因此,天使在預告救主降生時,稱她為“萬福”。正如聖多瑪斯-阿奎納說:“如果她沒有聽天主的話,沒有遵行天主的話,縱然她身生了基督,也不算為有福。”我們也常常稱呼她為“萬福瑪利亞”,就是請她與我們分享她的秘訣:怎樣聆聽、領悟和相信天主的話,並將之默存心中,“內在化”,使我們從內而外變得像基督一樣。如此,我們也便真正成為有福的。

常言道:“母以子貴”,哪個知道耶穌的母親瑪利亞的婦女不羡慕瑪利亞呢?但耶穌清楚地宣佈,在天主前蒙福的真正原因,不是和他有血統關係,而是通過實踐聖言而獲致的天人共融。耶穌的的話並沒有貶損母親瑪利亞,而更有力地說明瑪利亞對天主聖言的遵從。她對天使的答覆“願照你的話成就於我吧”,彰顯了她回應天主聖言的態度。這種態度獲得了天主對她的舉揚,今後萬世萬代都要稱她是有福的。要成為這樣的有福之人,我不該有瑪利亞回應天主聖言的態度嗎?

福音中這位婦人的感歎讚美之言表現出她對耶穌母親的羡慕。生活中,我們幾乎每天都能聽到人們類似的讚美和羡慕的言語。言外之意,“假如是我,那該多好啊!”很多時候我們只停留在“假如”的層面,或者只停留到“羡慕”的狀態中而歎息、抱怨,甚至失去希望。然而洞察人心的耶穌給了這位婦人滿懷希望的答覆。他的話也在鼓勵我們,無論誰,只要聽天主的話而又遵行,就是有福之人。所以,我們無需只停留在羡慕他人或假設的層面,而要勉力遵行主耶穌的教導,爭作有福之人。

那婦人表示她多麼渴望自己能成為耶穌的母親。我們每天都聽到很多人渴望某些東西、或羡慕別人的時候,便會這樣說:“假如是我,多好啊!”許多人就停留在“假如”,再沒有行動,或只在嗟歎時不與我、懷才不遇、抱怨自己條件不足等等,落在失望的陷阱裡。正如耶穌幫助那婦人的眼光轉向天主,同樣,我們也應在“假如”之後,把握機會求問耶穌的建議。耶穌只會幫助我們得到更豐盛的生命,就讓我們今天與他談談自己的渴望,在他的指引下開始把夢想實現。

反省

1、今日的基督徒能夠「閱讀」聖經,有機會隨時接觸聖言,我是否認真閱讀聖經?

2、敬禮聖母最好的方式,就是效法他常常閱讀聖言「默存於心反復思索」,並照著所領悟的去生活,和她一樣成為基督徒。

3、聖母所以偉大,並不是因為她生養耶穌而享有什麼特權,而更是因為她在一生承行主旨中與耶穌心心相印。對我來說,做教友也並非什麼特權,重要的是像聖母一樣時時承行主旨,我在生活中做得如何?

4、信仰更在乎個人。聖母是耶穌之母,但她是因聽天主的話而遵行,被稱為有福的;然而猶大並未因是耶穌的宗徒而免於墯落。同樣,對我來說,親朋好友或本堂神父的熱心並不能保證我自己的救恩,如果我自己不努力,還是一樣喪亡。

5、在祈禱中渴望成為有福的人,也就是願意成為那聽天主的話而遵行的人。

6、生活中我認為的福氣是什麼?我把權力、名利、地位和世俗的種種享受安樂看成福氣嗎?我有把認識天主信天主看成是福氣嗎?我有把在生活中能聽主的道並實行主的道(特別在痛苦和磨難中)看成是福氣嗎?

7、耶穌說∶“那聽天主的話而遵行的人,更是有福的!”而那個婦人則說∶“懷過你的胎,及你所吮吸過的乳房,是有福的!”這兩句話並沒有矛盾,因為,聖母正正就是那聽天主的話而遵行的人,她確實因此而更為有福。

8、 如果你遇見耶穌,你會怎樣描述他的母親呢?聖母的那些言行最打動你呢?

9、 在玫瑰月的星期六,讓我們與聖母一起,通過玫瑰經,默想耶穌的救贖事蹟,特別是這些事蹟為你的生命有什麼意義。


Follow Us
  • Facebook Classic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