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2014年10月2日 護守天使纪念日

天使是天主的使者,執行天主委派的工作。聖經記載了很多有關天使向世人傳達天主訊息的故事,天使也受天主派遣保護及引導人。護守天使節在十七世紀列入羅馬禮年曆。

福音

(小孩的天使在天上,常見我在天之父的面。)

恭讀聖瑪竇福音 18:1-5,10

那時候,門徒來到耶穌跟前,說:「在天國裡究竟誰是最大的?」耶穌就叫一個小孩來,使他站在他們中間,說:「我實在告訴你們:你們若不變成如同小孩一樣,你們決不能進入天國。所以,誰若自謙自卑如同這一個小孩,這人就是天國中最大的。」

「無論誰因我的名字,收留一個這樣的小孩,就是收留我;你們小心,不要輕視這些小子中的一個,因為我告訴你們:他們的天使在天上,常見我在天之父的面。」

釋義

本篇的福音經文被安排在耶穌第二回論自己將要受難和復活(瑪十七22-23)之後,門徒們對耶穌的身份和工作的誤解,在誰為大的爭辯中更見明顯。

耶穌把一個小孩帶到自己的身旁,他並不是要門徒像小孩子一般天真無邪。在古代,小孩子根本沒有任何的社會地位,他們既沒有權也沒有能力。換言之,他們絲毫沒有可憑恃的條件,必須完全依賴大人。

當門徒爭相邀功比較自身條件之時,耶穌卻領了一個小孩子來到他們中間,越是微不足道的人,在天主眼中,他們往往是最珍貴的。

以耶穌之名而接待那些卑微弱小的人,就是接待耶穌!在天主的國當中,人的尊貴不在於世人所重視的條件和能力,而在於是否體會到自己卑微渺小,需要天主。

分享

很多人仰慕偉人,且作為英雄或粉絲崇拜他們,因為自己也想成為偉人。馬爾谷福音9:34中門徒們曾問耶穌“誰是最大的”,今日在瑪竇福音中他們問耶穌“在天國裡,誰是最大的”,很顯然,受俗世思想困擾的門徒們對偉人這個話題也很感興趣。然而,耶穌挑戰這樣的態度。他間接地告訴他們,天國中沒有階級之分,而且天國屬於那些不受世俗貪戀所束縛,即不貪求金錢、權利和地位等的心靈自由之人,屬於那些如同小孩子一樣謙卑、純潔的人。我屬於這樣的人嗎?

反省

1、我生命有什麼價值觀?我願意更轉向天主的價值觀嗎?

2、我如何面對自己或他人的過錯?我相信天主對罪人的接納嗎?

3、最近我是否曾對弱者表達我的關懷?我能成為天主接納罪人的代表嗎?

4、我是否努力像天父一樣,關顧團體中每一個人的需要?

5、是否重視和尊重團體中任何一個迷失的或不起眼的「小子」?

6、「凡你們對我這些最小兄弟中的一個所做的,就是對我做的。」(瑪二五40)

7、崇拜權勢,追求財富,貪戀美色,似乎已成當今時尚。朋友,你可曾問過我們生命的價值是什麼?

8、基督徒的價值觀是以給予為參考點的,像基督一樣為自己的朋友捨命,像一粒麥子落地死了,準備為我的兄弟姊妹,為真理,為信仰付出代價。

9、多年的基督徒生活,基督這名字為我意味着什麼?為了這名字我掙扎過,懷疑過,但是我從未因此而放棄,對他我也從未失望。


Follow Us
  • Facebook Classic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