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2014年10月1日 聖德蘭.理修(小德肋撒)慶日

聖女於一八七三年在法國出生。年少時即入裡修的嘉爾默羅聖衣會修道,專務福音中謙遜、誠樸,以及依恃天主的美德;並以身作則,特別教誨初學的修女。她毋時不忘傳教救靈,並願以祈禱和隱修生活,奉獻生命,為拯救人靈,傳揚聖道。一八九七年九月三十日安逝。教會立她為傳教區的主保。

福音

(你們若不變成如同小孩一樣,你們決不能進天國。)

恭讀聖瑪竇福音 18:1-5

(誰若自謙自卑如同小孩,這人就是天國中最大的。誰因我的名字收留一個這樣的小孩,就是收留我。你們若不變成如同小孩一樣,你們決不能進天國。)

那時候,門徒來到耶穌跟前說:「在天國裡究竟誰是最大的?」耶穌就叫一個小孩來,使他站在他們中間,說:「我實在告訴你們:你們若不悔改而變成如同小孩一樣,你們決不能進入天國。所以誰若自謙自卑如同這一個小孩,這人就是天國中最大的。無論誰因我的名字,收留一個這樣的小孩,就是收留我。」

釋義

瑪竇福音和路加福音都收集了許多耶穌的言論,瑪竇的特色在於他將這些言論按主題編輯成五篇大演講,第十八章的內容是關於「團體生活」的教導。這些言論原是耶穌對門徒們的教導,瑪竇按其團體的需要加以編輯,藉以教導他的教會團體成員。

經文要求我們都必須成為小孩子,就是要求我們認清我們在天主和自己前絶對的真實情況。小孩子知道,他們得完全倚靠大人;然而正是在他們的這種「軟弱」之中,隱藏着連天主也無法抗拒的力量,因此他們成為最大的。

分享

一個人,從孩童時期長大成熟,其“自我”也隨之長大或增強,認為自己強壯有力、又有智慧,能比別人做更高超的事,藉此肯定“自我”的價值。另外,我們在社會的磨煉越多,自我保護的面具就越厚,從而失去了小孩子的純真,看不清天主當初創造的“我”是多麼美好,自然也輕視“小孩子”的品性、思想和價值觀。但今天這位聖女小德蘭,向世人見證了天主賦予“小孩子”的屬神力量和“卑微者”在天主眼中的尊貴,這是每人該學習的。

耶穌用小孩子的形象徹底顛覆了門徒們的俗世觀念。我們可以想像當時的情景:面對一個怯生生的小孩子,門徒們滿臉詫異、 不解、疑惑。但耶穌清楚地告訴他們,他們應以孩子為榜樣,放棄爭名奪利、爾虞我詐、爭強好勝、自以為是等平庸腐朽的俗世觀念,才配得進入天國,才能得到天主的喜悅。聖女小德蘭就是獲得了這個千古不變的秘訣,以其“神嬰小道”修成了大德,給世人留下樸素而真實的福音見證:天國是給謙卑的人準備的!我願意做一個謙卑的人嗎?

問題“誰是最大的”,在新聞媒體中經常出現:“誰是當代最偉大的領導?”“誰是最有名的明星?”……不同的時代有不同的答案,不同的人群給出不同的答案,結果通常沒有確定的答案。對於門徒們的問題,耶穌沒有給出任何的名字,而是叫過一個在世人眼中不起眼的小孩子,告訴他們,天國裡最大的,就是如同小孩子一樣謙卑的人。我們不需要考慮“天國裡誰是最大的”,因為在天國中人人平等。我們不需要停留在這樣的問題中,而是力爭成為耶穌說的“謙卑的小孩子”。

反省

1、我認識自己真實的情況嗎?

2、聖女小德蘭明白這段經文的深意,發展出「神嬰小道」的神修。我願意向她學習在天主和人前成為小孩子嗎?

3、我是否努力像天父一樣,關顧團體中每一個人的需要?

4、是否重視和尊重團體中任何一個迷失的或不起眼的「小子」?

5、「凡你們對我這些最小兄弟中的一個所做的,就是對我做的。」(瑪二五40)

6、在隱修院生活的聖女小德蘭,成了傳教主保;事實上,基督的救恩並不單是口述言傳,更應是傳於人心,回想自己的皈依歷程,內心對救恩的體驗如何,然後,把這份經驗與人分享,相信是最好的見證了。

7、追隨耶穌的門徒都是有理想和抱負的人,但耶穌卻以謙遜提醒他們,應以天國的理想和抱負為重,你所體會的天國理想是什麼,你願意為這份理想,變成最小的一個嗎?

8、收留和照顧弱小,是有良知的人都會做的事,但基督徒卻因耶穌的這段話,把人的善行提升,成為收留和照顧“天主子”的行動;耶穌召叫我們在別人身上看到基督,而基督徒的善行便是對這召叫的響應。在你的家庭和團體中開始這種響應罷!

9、正如他們當初沒有權力選擇投身於世界中一樣,當他們還在母親的體內時,幼兒們就已經無條件地開始了他們對其父母的全然信任和開放。

10、 孩子們對父母的信賴和信任是完全的,因為,他們相信他們的父母是愛他們的。你相信天主是愛你的嗎?在哪些事上,你曾經驗過天主對你的愛?

11、 孩子們心裡想什麼就會向父母們誠實地表白。你是否對天主全然的開放?在靜默中,試着告訴天主你心中最真實的渴望、最深藏的秘密和最真實的自我。留意你當時的感受,認真聆聽天主在寂靜中的回應。

12、教會立聖女小德蘭為傳教區主教及聖師,為你有什麼意義呢?在中國國慶日,你也願意為中國的傳教事業祈禱嗎?

13、 傳教工作充滿挑戰和考驗,但只要你相信一切事情都賴天主而完成,那麼,聖女小德蘭便是為我們立了這榜樣。你願意再反省你對傳教工作的投入嗎?

14、 默想你也是門徒中的一個,聽到耶穌說“誰若自謙自卑如同這一個小孩,這人就是天國中最大的。”你有什麼體會?

15、在世俗中人們以權力、金錢、能力、智慧、學識為榮;在教會裡是以聖德為榮。耶穌要我變成小孩為喜悅;我生活中願意自謙自卑如同一個小孩嗎?我有像小孩信靠父母一樣依靠主嗎?我有小孩的天真和誠實嗎?


Follow Us
  • Facebook Classic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