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2014年9月24日常年期第廿五周 星期三

福音

(耶稣派遣那十二人去宣讲天主的国,并且治好病人。)

恭读圣路加福音 9:1-6

接受派遣,宣传福音喜讯

耶稣召集了那十二人来,赐给他们制伏一切魔鬼,并治疗疾病的能力和权柄,派遣他们去宣讲天主的国,并治好病人,向他们说:「你们在路上什么也不要带:也不要带棍杖,也不要带口袋,也不要带食物,也不要带银钱,也不要带两件内衣。你们无论进了那一家,就住在那里,直到从那里离去。人若不接待你们,你们要离开那城,拂去你们脚上的尘土,作为反对他们的证据。」他们就出发,周游各乡村,宣传喜讯,到处治病。

释义

本日福音是第九章的开始,这章的内容则是耶稣在加里肋亚传教的高峰与总结,本章的结尾便开始叙述耶稣「朝向耶路撒冷的旅程」(九51)。比较这段关于派遣的经文与马尔谷的平行文(谷六7-13),可以发现一些差异:路加在「权柄」之前加上了「能力」,表达出「因圣神的德能」(参阅:路四14)的一面;路加略去了「派遣他们两个两个出去」,相反地,在路加第十章派遣七十二门徒时却有这样的句子(路十1),目的在于强调宗徒在初期教会团体中特有的职分与地位。

此外,路加以「宣传喜讯」来代替马尔谷的「使人悔改」(谷六12),表达出对于路加而言,悔改与福音喜讯是一体的两面;「周游各地」也显出传扬福音的普遍性。宗徒们「周游各乡村,宣传喜讯,到处治病」,显出初期教会传播福音的蓬勃气象。

分享

天国是我们很多人终生追求和渴望的,然而,我们的价值观与福音的价值观往往格格不入。俗世的忙碌不可避免,而且很多时候无可奈何,但如果我们追求的中心完全是俗世之物,而不是天主时,我们便很容易迷失,也很难听得到耶稣的福音,甚至听到后也会极力拒绝福音。因此,当内心怀有悔改之意,那便是接纳天主临在于生命中的前兆,也是信从福音的开始。如果你还没有每天读福音祈祷的习惯,就从今天开始吧!开始聆听、默想、祈求并回应天主。

耶稣赋予十二宗徒驱除魔鬼、治愈病人的能力和权柄的同时,也赐予他们使命,派遣他们到各地宣讲天国的福音。他训示他们,宣讲福音不能靠物资的丰富,而要信赖天主,信任别人。具体体现便是轻装上阵,而且进了哪一家,就住在哪一家,直到离开那里。教会历代许多传教士,如圣方济各,圣多明我,圣依纳爵等等,都是以甘贫乐道的精神,与精神和物质贫乏的人同在,给他们带去基督的福音。在物质财富发达的今天,甘贫乐道仍然是传教士该有的心态。

近年来,在一些新教教派的影响下,许多天主教教友蜂拥而至报名学习神恩祈祷。在这些接触神恩祈祷的教友中,有些人甚至怀着凭借神恩成名的错误心态。福音中耶稣针对类似的心态,嘱咐门徒们在传教的过程中不要依靠自己的计划和筹备,而要全心全意地相信天主的照顾。“天主自会照料”是亚巴郎在奉献独生子依撒格时表现的信仰,也是每一位真心相信天主的人的共同感悟。从接受洗礼以来,你是否经验过天主对你无微不至的照料?

反省

1、传福音和服务(宣讲天国和治愈病人)的能力和权柄,都是因着圣神而来自于耶稣。我是否聆听耶稣的旨意?是否依靠圣神的能力?

2、传扬福音的本质是充满喜悦的。我也愿意分担这样的使命吗?在传播福音时,我的内心深处是否常保持着这样的喜悦?

3、在传福音上,我常担心自己没能力,没口才,没足够的经济支持吗?

4、当我自己努力传福音时,我会担心生活匮乏吗?我去传福音靠的什么?是我自己能力、智慧和口才吗?我有仰赖主的权威和能力而传福音吗?

5、耶稣在派遣门徒出外宣讲天主的国,默想你也在那里,你会怎样期待他的派遣呢?

6、 默想你也是门徒中的一个,你希望被派遣,是因为耶稣会赐给你各种力量,还是因为你看到这是天主的救赎工程,你会以怎样的心态回应他的派遣?

7、 你有在宣讲天主的国时被拒绝的经验吗?静下心来,把这些经验呈奉给主基督。

8、天主对人类无微不至的照顾,你自从接受洗礼以来,你是否经验过天主对你无微不至的照料?


Follow Us
  • Facebook Classic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