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2014年9月22日常年期第廿五周 星期一

福音

(燈要放在燈檯上,為使進來的人看見光明。)

恭讀聖路加福音 8:16-18

耶穌說:「沒有人點上燈,用器皿遮蓋住,或放在床底下的,而是放在燈檯上,為叫進來的人看見光明。因為沒有隱藏的事,不成為顯露的;沒有秘密的事,不被知道而公開出來的。所以,你們應當留心要怎樣聽;因為凡有的,還要給他;凡沒有的,連他自以為有的,也要從他奪去。」

釋義

本段福音應該在上一段「撒種比喻」的背景下來瞭解。耶穌教導門徒:一般群眾或許不明白祂的道理,但門徒聽了耶穌的解釋就有如在身上點了燈,光的本質是為了照亮,因此門徒要把耶穌所講解的,繼續公開地宣揚出去,因為天國的奧秘是為給所有的人。

因此門徒們的使命重大,耶穌勸勉他們要留心地聽,因為用心領受耶穌道理的人,體會更加深刻,收穫更為豐碩。若門徒自以為以充分知道天國的道理,因而不再謙遜受教,那麼連他原有的也會喪失,他們將變成「撒種的比喻」中無法生長種子的石頭地。

分享

箴言教導我們,做人要做一個有智慧的人。這個智慧來自天主。智慧指引我們更好地為人處世,幫助我們明瞭要與人為善,要心思開放、心胸豁達、包容、善待並幫助別人,方能獲得內心的圓滿喜樂。今天的福音也教導我們,我們每個人都是一盞燈,都應散發主愛的亮光。我們不應阻止這燈光散發光芒,更要讓周圍的弟兄姐妹,因著我們身上的光而得享光明、感到溫暖。如果我們不能發出光,別人就只能在我們身上看到黑暗、感到冰冷。

如果我們為這段福音經文加一個標題,“門徒的責任”應該是最恰當不過的。按照耶穌的教導,門徒的責任是:發光發熱,就像點在燈檯上的燈;要光明磊落,不營私舞弊,因為凡隱藏的善事或暗中所做的惡事,將來在審判者天主前都會顯露無遺。耶穌還告訴他們,要做他們的門徒,必須留意如何遵行天主聖言。隨聽隨行,定會收穫頗豐;而只聽不行,始終一無所得。這彰顯天主的一貫作風;我們對他慷慨,他會對我們更慷慨;反之,我們對天主小氣,他也無法對我們慷慨。

有些教友在教外人面前不敢承認自己是基督徒,因為他們害怕,一旦無法答覆教外人的信仰問題,教外人就會嘲笑他們的無知和愚昧。耶穌召叫我們作地上的鹽和世界的光,就是讓我們不要把信仰藏起來。教會誕生後的300年中,雖然持續經歷過許多次大大小小不同的教難,可是教友們卻非常堅強和勇敢地承認自己是基督徒,為基督奉獻了自己寶貴的生命,成為我們今日信仰生活中的模範。你有勇氣效法初期基督徒敢於向教外人宣講信仰的精神嗎?

反省

1、

我是否善用從天主得來的恩寵、神恩、才華?

2、

我是否虛心領受天主聖言?積極地追隨主耶穌?

3、

讓身心放鬆下來,留意一呼一吸,體味自己就是一不滅的長明燈,蘊藏聖善的意向及力量,為此份天主自身臨在的恩寵感恩、讚歎!

4、

回想一件聖善的德行,現在細細體味耶穌的話:怎麼在付出中竟然是有上加有?

5、

同樣,回想一次令自己羞愧的自私及錯誤,去明白耶穌所說的:自以為有的,反而從他手中奪去。


Follow Us
  • Facebook Classic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