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聖女瑪加利大(童貞) St. Margaret Mary

一六二五年至一六九O年間,聖教會出了三位聖人和真福:若望歐德,高隆汴,瑪加利大,他們一致傳揚耶穌聖心的敬禮。

一六四七年,瑪加利大生於法國蒲公田省奧頓教區。父親執行公證人職務,生有子女七人,瑪加利大行五。聖女自幼非常熱心。八歲時,父親去世,瑪加利大入加辣會修女主辦的學校,她對於修女們的生活方式,非常欽佩。修女們也很賞識瑪加利大的熱心非凡。九歲那一年,獲准初領聖禮。十一歲起,聖女患風濕病,到十五歲方才痊癒。在那一段時期,瑪加利大住在家裡。有一個已出嫁的姐姐,和她住在一起,待她很不好。瑪加利大很痛苦,唯一的安慰是到聖堂里朝拜聖體。可是她的家離聖堂太遠,每次出去,要徵求姐姐的意見,姐姐有時不許她出入,瑪加利大只好到花園的角落里跪著祈禱,沒有人理睬她。

瑪加利大的家人勸她出嫁,瑪加利大不肯,她已決定棄家修道。公元一六七一年,入聖母往見修院。

初學時期的瑪加利大,發揚謙遜、服從的精神,待人和藹可親,從不疾言厲色。她的聖德,獲得同院修女一致的讚揚。她發了聖願,與吾主耶穌結合,吾主不斷頒賜恩寵予她。一六七三年十二月十七日,她第一次獲賜啓示。

那一天,她跪在耶穌至聖聖體前。突然間,吾主降臨到她心裡:吾主似乎叫她坐在若望在最後晚餐中所坐的位子( 那一天,是聖若望宗徒瞻禮 )。耶穌很清楚地告訴她:他聖心的愛應當藉著瑪加利大向眾人顯示,耶穌也要籍著她將聖心的無限恩寵顯示給眾人。接著,耶穌似乎將瑪加利大的心取出,放在他的聖心內,然後再拿回來,放進瑪加利大的胸膛。那時,她的心被耶穌聖心的愛灼熱。

一連十八個月,吾主耶穌經常顯現給瑪加利大,闡釋發揮每次啓示的意義。他告訴瑪加利大人類應當恭敬祂的聖心。由於世人不肯以愛還愛,對待聖心冷酷無情,瑪加利大應當盡量設法賠補。補償聖心在聖體聖事內所受的淩辱的最好方法是勸領補辱聖體,尤其是每月首瞻禮六的領聖體,賠補淩辱耶穌聖心的罪。瞻禮五舉行一小時聖時來紀念耶穌在山園祈禱的苦難。

一六七五年聖誕瞻禮,耶穌對瑪加利大作最後一次啓示。他對聖女說:「你看我的聖心多麼愛人;為了世人,我什麼都做了。可是人類非但不表示感恩之心,反而用傲漫。褻讀、冷酷無情,輕視的心對待我。」最後耶穌表示應當在聖體瞻禮後第八日之瞻禮六那一天,舉行特別瞻禮,賠補人類淩辱聖心的罪( 這瞻禮,現在定名為「耶穌聖心瞻禮」 )。這樣,耶穌很明顯地向我們表示:我們必須用恭敬耶穌聖心的敬禮,賠補世人對吾主的無限仁慈的忘恩負義的罪。

耶穌囑咐瑪加利大,無論做什麼事,應當獲取領導人的准許,這樣,一切都本著服務的原則去做,就不會墜入撒殫的陷阱。

瑪加利大遵從耶穌的指示,將這件事稟報院長。院長責備她完全在胡鬧。瑪加利大很高興受到這種羞辱。過了不久,她生了一場重病,生命發生危險。院長說「假如這一次天主賞賜你痊癒,就可以證明你所說的啓示是真實的。我一定准許你做耶穌聖心命令你做的一切事。」瑪加利大連忙求耶穌賞賜她病癒,她的病果然立刻好了。院長就准許她著手傳揚耶穌聖心的敬禮。但是,院內有一部分修女不相信瑪加利大的話。院長就徵求神學家的意見,那時一些神學家缺乏經驗,認為瑪加利大所說的啓示,出於幻想。吾主耶穌早已對瑪加利大說過「將來有一位賢明的神師來協助你進行傳揚聖心瞻禮」。不久,真福高隆汴被指定擔任修女的特別神師。瑪加利大很高興,知道這位神師,就是耶穌所說的傳揚聖心敬禮的生力軍。

高隆汴和瑪加利大談話後,完全相信瑪加利大所說的啓示是真的。他個人也立即參加傳揚聖心敬禮。

不久以後,高隆汴到英國去。瑪加利大開始很猶豫。耶穌告訴她:應當為了賠補對聖心忘恩負義的罪,遭受苦難,作贖罪的犧牲。瑪加利大很膽怯,希望不要喝這杯苦酒。可是耶穌再次向她提出同樣的要求,命令她作公開的贖罪犧牲。瑪加利大毅然接受就在那一天( 一六七七年十一月二十日 ),她遵從耶穌的命令跪在眾修女面前,以耶穌的名義,告訴她們:她指定為贖罪的犧牲,藉以賠補眾人忘恩負義的罪。修女們對這些話,反應不同,一部分人對於瑪加利大的態度,還是不諒解。瑪加利大自述道:「我這一次所受的苦,類似耶穌山園祈禱的苦難,只是程度不同。」

瑪加利大有時獲得豐富的神恩,有時經受強烈的考驗:這考驗,有時來自內心,有時來自別人。她還受過失望、虛榮的誘感,身體衰弱多病。

一六八一年,高隆汴到巴萊毛尼養病,一六八二年二日逝世。瑪加利大獲得神視,知道高隆汴已經升天。

一六八四年,梅林修女任巴萊毛尼修院院長。梅林修女對於瑪加利大的聖德知道得很清楚,她就委派瑪加利大任副院長,協助管理院務。

瑪加利大的生活,有時也夾雜若干有趣的插曲。她當副院長的時期。應當打掃唱經間。有一天,她正在打掃,別人叫她到廚房幫忙。瑪加利大立刻到廚房去,來不及把那堆灰塵掃掉。等到修女們集體在唱經間念日課的時候,看見那堆灰塵,不禁啞然失笑。

瑪加利大兼任初學修女導師的職務,她輔導初學修女的成績,非常顯著。若干已發聖願的修女也申請特許,參加瑪加利大主持的講習課程。

瑪加利大提倡的耶穌聖心敬禮,迅速發展。一六八五年六月二十一日,全院舉行非正式的耶穌聖心瞻禮。兩年後,巴萊毛尼造了一座小堂,取名為耶穌聖心堂。耶穌聖心的敬禮,不久普遍傳揚到其他修院和法國全境。

一六九O年,瑪加利大患病,醫生認為病勢並不嚴重,可是瑪加利大自己說:「我這一次不會好了,因為我受苦的時期,已經滿了。」一星期後,瑪加利大要求領終傅聖事。她說道:「我現在只需要天主,我要把我的心浸在耶穌聖心。」神父給她行終傅禮,聖油傅到口唇的時候,瑪加利大瞑目安逝。

瑪加利大於一九二O年榮列聖品。

Follow Us
  • Facebook Classic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