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耶誕節子夜彌撒講道 今夜,不要害怕!

耶誕節子夜彌撒講道 今夜,不要害怕!

V 恭讀聖路加福音2:1-14

那時,凱撒奧古斯都出了一道上諭,叫天下的人都要登記:這是在季黎諾作敘利亞總督時,初次行的登記。於是,眾人各去本城登記。若瑟因為是達味家族的人,也從加里肋亞納匝肋城,上猶大名叫白冷的達味城去,好同自己已懷孕的聘妻瑪利亞去登記。他們在那裡的時候,她分娩的日期滿了,便生了她的頭胎男兒,用繈褓裹起,放在馬槽裡,因為在客棧中為他們沒有地方。在那地區有些牧人露宿,守夜看守羊群。有上主的一個天使站在他們身邊,上主的光耀環照著他們,他們便非常害怕。天使向他們說:“不要害怕!看,我給你們報告一個為全民族的大喜訊:今天在達味城中,為你們誕生了一位救世者,他是主默西亞。這是給你們的記號:你們將要看見一個嬰兒,裹著繈褓,躺在馬槽裡。”忽有一大隊天軍,同那天使一起讚頌天主說:“天主受享光榮于高天,主愛的人在世享平安。” W 基督的福音——基督我們讚美你

聖誕前,藉著微信平臺,我聽到很多哭聲,看到很多眼淚,經驗到很多掙扎,碰觸到很多破碎。有的因為疾病而哭泣,有的因為傷心而流淚,有的因為感情而掙扎,有的因為傷害而破碎。在這些哭聲、淚水、掙扎和破碎背後,我看到一顆恐懼和害怕的心靈。

走在大街上,坐在火車上,擁擠地鐵裡,定睛一看,到處都是恐慌,那是隱藏在漂亮背後的無奈,那是包裹在衣裝下麵的悲傷,那是或多或少的孤獨,那是無法形容的歎息。有的說:我非常好,豈不知,一個小時後,就低下了頭;有的說:充滿希望,積極向上,誰知道,剛一回家,就失望悲觀;有的說,今天不錯,可是話音背後正在顫慄驚慌,因為在強調“今天”的同時也是在回避即將來臨的明天。

今天,其實不只是今天,而是從來就是這樣,生命被恐懼包圍,歲月被無奈蹉跎,“害怕”從來就沒有離開過“生命”。有的人說:神父呀,為什麼我信了耶穌還是害怕,為什麼我祈禱了還是擔心,為什麼我交托了還是無奈?其實,不只是你這樣,聖祖們也是這樣,亞巴郎、依撒格、雅各伯都是這樣:剛接到天主召喚的時候是這樣,一路走來還是這樣:焦慮、恐懼、擔心和牽掛,好像總是沒完沒了。不過,聖祖們賜給我們一個訊息,一個戰勝害怕的力量,即“厄瑪奴爾,天主與我們同在”。我們是害怕,不過有主一路同行;我們是擔心,但是擔心中有安慰;我們是無奈,可是無奈中有希望。在所有的擔心和害怕中,總有一個聲音向我們說:“不要害怕!我與你同在,我不會離開你!我要領你回到這裡來!”這就是我們的信仰,這就是亞巴郎的剛強,這就是先知們的仰望,這就是達味王的療傷。

今夜,“不要害怕”這個聲音比以前更加響亮,因為祂已在你我他的身旁。以前只是聲音,或是背影,今天是可以摸到的聲音,可是擁抱的生命。

今夜,舊約的天主走進世界,今夜祂不再是舊約那個躲藏在雲層背後的天主,而是走進人類歷史,走進令我們恐懼害怕的時代——凱撒、黑落德、蓋法、彼拉多,這黑暗世界的代表。可是,無論世界的力量多麼強大可怕,都無法阻止祂的降臨;無論黑暗多麼漆黑一片,都不能遮蔽祂的光芒;無論世人多麼無情和心硬,都不能成為祂放棄愛、放棄世界的原因。既然是這樣,那麼我們還害怕什麼?下面,我們就在祂“不要害怕”的全能帶領下,走進我們的所有的恐慌吧!

V 向貧窮說:“不要害怕!”

對於今天來說,貧窮應該是第一個令我們害怕的東西了。在這個“笑貧不笑娼”的世界中,貧窮是一種可怕的力量。越是在繁榮昌盛的年代它的威懾力就巨大。我們四周看一看,有幾個不害怕貧窮的?我們問一問,有哪一個不害怕破產的?無論窮人還是富人,無論商人還是藝人,都害怕貧窮。窮人害怕一直窮下去,富人恐懼會變成窮人;商人什麼都不怕就怕虧錢,藝人就怕不出名賺不了大錢。

可是,今夜主耶穌就選擇了“貧窮”,誕生在馬槽裡,祂沒有家,客棧中為祂沒有地方。如果一個人連出生地都無法選擇,這應該算是貧窮中的貧窮了。耶穌在馬槽裡向所有害怕貧窮的人說:不要害怕,不要害怕你們是窮人,不要害怕你將來會成為窮人,因為貧窮並不是最可怕的東西,你要害怕的是冷漠和無情,你要害怕的是罪惡和地獄。但你接受貧窮時,你就會接受到一種祝福,平安平靜的祝福;當你擁抱貧窮時,你就發覺你擁抱了愛情、親情和友誼。因為患難見真情,在富有時的情誼都是虛偽虛假的。那些在貧窮中陪伴你的人才是真朋友。 “不要害怕貧窮,因為我與貧窮在一起。你要小心貪婪,攀比和嫉妒,因為這些東西會使你變成真正的窮人,無情無義,無才無德,只有貪婪,只有你銀行卡裡的數字。”

“不要害怕貧窮,因為窮人先聽到福音,因為天國首先是屬於神貧者。你注視我的馬槽,仰望我的十字架,就有戰勝貧窮的大力量充滿你的心間。”

V 向金錢說:“不要害怕!” 在金錢至上的世界,人人喜愛錢,就是人人害怕錢,喜歡有錢有勢的人,就是害怕他們。金錢就像一個惡魔正在威脅著人的生命,為了金錢人已經將自己全部變賣做了金錢的奴隸。在錢面前人什麼尊嚴都沒有,什麼價值觀都免談,只要有錢在的地方就沒有尊嚴和人權。 今夜,主耶穌說:不要害怕金錢,因為金錢會在死亡面前失去它的威力;在時間的考驗中,在人情世故的變數中,金錢展現它的魅力,同時也暴露它的限度。金錢越多越不值錢,錢財越厚人情越薄。慢慢金錢就會失去它的威力,不過不要等到生命的盡頭,死亡的邊緣。

不要害怕金錢,就是人不能同時侍奉兩個主人,或是金錢或是天主。只有天主是主,金錢不是主,基督徒必須戰勝金錢的誘惑。看看猶大斯,再看看羅特和他的妻子,就是知道都是金錢惹的禍。

V 向科技說:“不要害怕!”

在天主眼前沒有什麼新鮮事,一切都是陳舊的。所謂的高科技,在天主眼前比小兒科還要小千萬倍。今天,人都被高科技牽著鼻子走,社會崇尚高科技,高科技已經快要變成天主了。但是不要害怕,因為高科技正在一步一步顯露它黔驢技窮的面目和資本。越高的高科技就越虛幻,越是更新換代越顯示其壽終正寢的疲憊樣。看似眼花繚亂的高科技,走進一看只是一塊平板,摸一摸是冰涼如石、如鐵。

天主不限制人的發展,是因為祂知道人到底有多少斤兩,就那麼點事,就那麼點勁,一會就完事,很快就山窮水盡。當人將天主賜給的那點資本都耗盡了,就會遇到荒年,一遇到荒年,或許就是反躬自問,回頭改過的時候到了。

不要害怕高科技,也就是不要害怕網路,不要害怕電腦,也不要害怕手機,因為從天主那裡來的力量可以征服一切。不要害怕偶爾上當,也不要說從此再也不用,因為那不可能,我們不可能離開這個世界,不可能不吃不喝、不穿不用。高科技是天主智慧的反映,只有我們求主賜給我們控制它的力量,高科技還能成為我們方便的工具。

做父母的對於子女也不能一味地控制,慢慢引導,帶領才是長久之計。一定要記得,所有事情的發生都有天主的允許,高科技也在天主的計畫之中。今天,我們不可能不用電話,不可能不開汽車,不可不用科技的方法,既然不可能那就戰勝它。我們單獨戰勝不了,看看耶穌,祂有能力征服高科技。祂沒有發明飛機、火車和手機,因為所有的這些都要為祂服務。祂賜給人類高科技,就有戰勝高科技的能力。

所以,不要害怕,因為高科技在耶穌前都是祂腳下的塵埃,所以,不要害怕,人不是神,人發明的高科技更不是什麼了不起的東西。

V 向罪惡說:“不要害怕!”

還有一個令我們恐懼的就是罪惡。今夜主耶穌說:不要害怕罪惡。不要害怕世界的罪惡,也不要害怕教會裡的罪惡,更不要害怕你的罪惡。因為耶穌的愛比任何罪惡都大,祂的一點愛火就能焚毀世界上所有的邪惡。罪惡不是主,邪惡不是神,肉欲和貪欲更是虛幻,死亡一來到,所有的罪惡和貪欲都失去威力。

不要害怕罪惡,就是不要向罪惡低頭,不要向邪惡讓步;不要害怕罪惡,就是要回頭改過,真心懺悔,天主的愛要赦免我們所有的罪惡和悖逆。

不要害怕罪惡,就是說:今夜是個悔改日,今夜是罪惡蒙赦免,罪債被清償的恩寵之夜。悔改是戰勝罪惡的武器,認罪、懺悔是魔鬼最恐懼的面容;撒旦多年的努力和經營,就在一聲“主可憐我吧,我犯罪得罪了你”中土崩瓦解。

不要害怕罪惡,就是不害怕犯罪的人,就害怕不認罪的人;不害怕軟弱的人,就是害怕不投奔天主的人;不害怕跌倒的人,就害怕失望的人。 所以,主耶穌今夜說:不要害怕!

V 向所有迫害我們的人說:“不要害怕!”

真福八端最後一端就是向那些被別人欺負,被他人譏笑,被仇人仇視的人說的: “為義而受迫害的人是有福的,因為天國是他們的。幾時人為了我而辱駡迫害你們,捏造一切壞話譭謗你們,你們是有福的。你們歡喜踴躍罷!因為你們在天上的賞報是豐厚的,因為在你們以前的先知,人也曾這樣迫害過他們(瑪5:10-12)。”

最近一首歌使我特別有安慰,就是《你的愛不離不棄》,“你的愛總是不離不棄,憐憫如江河湧流,在我敵人面前擺設了延期,使我們的杯爵滿溢。”這句話選自聖詠第23首,它歌頌天主的恩愛,歌頌天主那不離不棄的眷顧。這首歌唱的就是亞巴郎、依撒格、雅各伯,他們一路走來,嘲笑他們的敵人都成為過去,猶如飛沙和煙雲,什麼埃及、亞述、巴比倫、希臘和羅馬,什麼法郎、那步高和所有迫害他們的人,都過去了。這不就是“你在我的敵人面前為了擺設了勝利的筵席嗎?” 不要害怕受迫害,就是不要害怕自己傻、貧窮、缺乏知識和素質,不要害怕,天主往往就是藉著我們的傻、沒素質、沒本事、缺點、錯誤和貧窮來磨練我們,也是藉著這些弱點來羞辱那些反對、嘲笑和迫害我們的人。 不要害怕為了基督受迫害,因為那些迫害者早晚都會過去,歷史早已告訴我們這些了,所以,信賴天主的照顧。當我們受迫害時,不應該苦惱,而應該歡欣跳躍,因為我們賠為基督受苦而高興,那不是羞辱而是榮耀的事。正如宗徒們:“他們喜喜歡歡地由公議會前出來,因為他們配為這名字受侮辱(宗5:41)。”

V 結論 不要害怕是今夜的主題,是主耶穌向我們說的一句無聲勝有聲的祝福,因為天主的愛今夜降臨,居我人間。看著主耶穌我們就不害怕貧窮、金錢、高科技和罪惡,因為祂都已戰勝,看著主耶穌我們也不害怕迫害和淩辱,因為這是基督徒不應該害怕而是應該歡欣跳躍的事,賠為基督受苦,是多麼令人欣喜的事呀! V 祈禱


Follow Us
  • Facebook Classic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