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2014年12月24日 將臨期 日間彌撒

福音(天主使旭日由高天向我們照耀。)

恭讀聖路加福音 1:67-79

旭日由高天向我們照耀,為光照那坐在黑暗和死影中的人。

這是出於我們天主的慈懷

匝加利亞充滿了聖神,遂預言說:「上主,以色列的天主應受讚美,因他眷顧救贖了自己的民族,並在自己的僕人達味家中,為我們興起了大能的救主,正如他藉歷代諸聖先知的口所說過的,拯救我們脫離敵人和仇恨我們者的手。他向我們的祖先施行仁慈,記憶起他自己的神聖盟約,就是他向我們的祖宗亞巴郎所宣述的誓詞,恩賜我們從敵人手中被救出以後,無恐無懼,一生一世在他面前,以聖善和正義事奉他。至於你,小孩,你要稱為至高者的先知,因你要走在上主前面,為他預備道路,為使他的百姓認識救恩,以獲得他們罪惡的寬宥:這是出於我們天主的慈懷,使旭日由高天向我們照耀,為光照那坐在黑暗和死影中的人,並引我們的腳步,走向和平的道路。」

釋義

教會傳統上稱這首詩歌為「匝加利亞的贊主曲」,其內容分為兩段:第一段(68-75)是歌頌上主、以色列的天主,因為他借著即將來臨的默西亞,實踐了祂曾許給以色列子民歷代祖先的諾言,也就是他曾借著多位先知所許諾的拯救以色列民族的計畫;第二段(76-79)是預言這新生的嬰兒 ─ 若翰 ─ 的使命:作默西亞前驅。福音作者借著匝加利亞的預言,巧妙地把若翰和耶穌相互比較:一位是『至高者的先知』(出於司祭匝加利亞的口);而另一位則是『至高者的兒子』(一32:出於天使的口)。由此凸顯耶穌的救恩卓越超然,遠勝舊約,耶穌的降生,為救恩史開啟了嶄新的、達于圓滿的一頁。「法律及先知到若翰為止,從此天主國的喜訊便傳揚開來,人人都應奮勉進入」(路十六16)。

分享

用中國古人的話講,匝加利亞和依撒伯爾終身不得生育,老年卻又蒙受天主的眷顧,承受戲劇化的許諾,最終獲得一子,實乃造化弄人。先前的膝下無子、家中冷落與後者的若翰誕辰、鄰里喜慶形成鮮明的對比。若翰的來臨為這對老夫老屯妻帶來莫名的喜樂。依撒伯爾的喜樂表現在瑪利亞來訪時的心情表露,匝加利亞的喜樂是一首千古流傳的贊主曲。讓我們與他們一起歡唱:“上主應受讚美……引領我們的腳步走上平安的道路。”

匝加利亞的贊主詩描述天主拯救受壓迫的民族,引人走向和平的道路,被天主拯救的子民最後要享受和平。嬰孩耶穌誕生時,有一大隊天軍與天使一起讚頌天主:“天主在天受光榮,主愛的人在世享平安!”耶穌一誕生,就註定要成為和平的君王,傳佈和平的福音。天主要借著他,使萬有與自己重歸於好,因著他十字架的血,立定了天人之間的和平。因此,信仰基督的人必須是一位和平的人,在家庭及社會裡,借著寬恕、憐憫及關懷的言行實踐和平。

匝加利亞的贊主曲,從天主眷顧以色列的行動開始指向自己的兒子若翰,再從若翰的使命指向那位即將來到的救主基督。細讀這篇讚歌,會讓我們感受到:若翰再次呼籲我們悔改,以接受救恩;這個救恩就在即將出生的耶穌身上;他開闢了通往天主的道路,要把我們從種種罪惡和黑暗中解救出來,使我們重獲自由,與天主、與人重修舊好,並有能力以聖德侍奉天主。生命中有這樣一位救主的看顧是多麼幸運!我該如何準備自己去迎接他的聖誕呢?

反省

1、

為耶穌的來臨,我有什麼樣的使命?

2、

耶穌的來臨,為我有什麼樣的訊息?

3、

又到了年終歲末的時候了,試著把心靜下來,回顧自己這一年的祈禱生活。感恩、讚美在你的祈禱生活中占了多大的比例?是否能在平凡當中看到天主的美妙化工,歸光榮和讚美于慈愛的天父?

4

從匝加利亞的這段《贊主曲》中,我們可以再次肯定天主信守對以色列子民的誓言,借著洗者若翰的誕生為他們預備了救恩的道路。在人前,你是個忠於自己的承諾和誓言的人嗎?在天主前,你是否也持守對他的信任和諾言?

5

當黎明的第一道曙光劃破了漆黑的夜晚,金黃色的晨光照亮了大地,那是一種無法言喻的希望之美。對於此刻的生活,你覺得自己是在天主的光照下前進,還是在黑暗中打滾、躊躇不前?懷著希望的心情,棄暗投明,把自己的困難和陰影交給光明之子,吾主耶穌基督吧!

6、

因著天主的仁慈耶穌從天降來,光照我們心靈的深處,給我們愛、光明、平安和喜樂,我的心準備好領受這一切了嗎?

7、

匝加利亞的贊主曲,讚頌天主的許諾在默西亞身上具體實現、完成。這位信實的立約者天主,將興起大能的救主,使以色列子民脫離敵手,回復聖潔的生活。這頌歌也是一道預言,預言剛誕生的嬰孩若翰,將做這大能救主的前驅,為他預備道路。

8、

今日我們頌念這贊主曲,更滿懷感恩,因上主藉基督耶穌在十字架上傾流的寶血,將普世人類從罪惡中救出。“成聖”不再遙不可及,而是天主父在聖神與基督聖體內的具體許諾,“成聖”是所有天主子民的權利和義務,更是天主每日賜予的恩寵。

9、

若翰雖是“婦女所生的人中最大的一位”(瑪11∶11),卻甘願作為前驅,不成就自己,只承行天主意願,將一切榮歸於天主。基督徒的先知職份在於為主預備道路,使百姓認識救恩,使上主的真理和仁愛之光如旭日般照耀,光照著大地的義人與惡人。


Follow Us
  • Facebook Classic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