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2014年12月15日將臨期第三周 星期一

福音(若翰的洗禮是從那裡來的?)

恭讀聖瑪竇福音 21:23-27

耶穌進了聖殿,正教訓人時,司祭長和民間的長老來到他跟前說:「你憑什幺權柄作這些事?誰給了你這種權柄?」耶穌回答說:「我也問你們一句話,你們若答復我,我就告訴你們:我憑什幺權柄作這些事。若翰的洗禮,是從那裡來的?是從天上來的?還是從人來的?」他們心中思量說:如果我們說:是從天上來的,他必對我們說:你們為什幺不信他?如果我們說:是從人來的,我們害怕民眾,因為眾人都以若翰為一位先知。他們便回答耶穌說:「我們不知道。」耶穌也對他們說:「我也不告訴你們:我憑什幺權柄作這些事。」

釋義

耶穌常在聖殿教導人,因而引起司祭長和民間長老們的不滿,因為在聖殿教導原是他們的工作,他們的權柄。耶穌在聖殿施教,顯示他也有施教的權柄,雖然他既不是司祭又不是長老,但是祂的話充滿天主的智能,具有權威性的說服力。這情況引起司祭長及長老們更大的不滿和敵視。

耶穌與司祭長及長老們的對話,顯示出他的智能。他並沒有被司祭長及長老的問題所困擾,反而洞悉他們的心思,以若翰的洗禮為題化解他們的責難。耶穌不告訴他們祂權柄的由來,並非他不知道自己由何而來,而是因為他們固執封閉,既使說了也無法使他們相信。

分享

如果說信仰是一份來自天主的特殊恩賜,使人內心充滿恆久的誠服喜悅,那麼,人在回應當中是否應該包括質問與試探,詭算與刁難呢?答案顯而易見。然而,這裡談及的司祭長和民間長老的態度,恰是某些基督徒對信仰很普通的態度,總想以自己的渺小忖度天主的偉大。受造之物如何能以造物主作一較量?除非獲得他特殊的寬恕與憐愛,豈不是注定要失敗嗎?認識自己的渺小,做個溫良謙卑的人,委順在造物主前,一他生活在共融中吧!

民族的首領否定若翰和耶穌的權威,因為他們言行造就嚴重的宗教和政治威脅,可能引發百姓騷動,影響社會安定。司祭長和民間長老不願知道耶穌「為什麼」做這些事,卻要知道他「憑什麼」做這些事;他是羅馬帝國派來的奸細嗎?或者有外邦異族的支持?或者只是宗教狂熱分子?一旦確定這些,便有良方嫦娥策對付耶穌。然而,耶穌的反問諷刺他們只害怕人的權威,卻不承認、不服從天主的權威。

主,當我害怕人的權威而不知所措時,請使我察覺到你的臨在,並依靠你。

反省

1、

為我耶穌是誰?在我的信仰生活中祂如何影響我?

2、

我如何在日常生活中與主建立信、望、愛的關係?

3、

瞎眼的看見,聾子聽見,跛子行走。相反地,有耳的聽不見,有眼的看不見。原來天主的國不是為那些準備用耳朵聽,用眼睛證明的人,天主的國是用心來體會的。

4、

若我們向天主聖神開放,他會啓示給我們真理,而真理就是認識基督及在基督內工作的天父。可惜的是,我們總是想用我們自己認為好的那一套來認識天主,因此我們需要的是一顆謙卑的心,一顆開放的心。

5、

「為何身臨泉旁仍渴,是我愚蠢所致。」心靈的盲目使我們不知所措。迷失的自我即使在天主前,也無法看見他。放下我們所緊握不捨的一切,轉向基督,以依恃的目光,我們定會看見。

6、

我懷疑過主耶穌的權柄嗎?信主的話真的會得救助嗎?耶穌的名真的那麼有權威嗎?當耶穌給癱子說你的罪赦了,癱子就起來行走他的權柄是哪裡來的呢?


Follow Us
  • Facebook Classic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