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2014年12月13日聖路濟亞(貞女、殉道)(紀念)

福音

(厄里亞來了,人們卻不承認他。)

恭讀聖瑪竇福音 17: 10-13

厄里亞已經來了,人們卻不認識他,反而任意待了他。

門徒問耶穌說:「那麼,為什麼經師說:厄里亞應該先來呢?」耶穌回答說:「厄里亞的確要來,且要重整一切;但我告訴你們:厄里亞已經來了,人們卻不認識他,反而任意待了他;照樣,人子也要受他們的磨難。」門徒這才明白耶穌給他們所說的,是指的洗者若翰。

釋義

耶穌的時代的人們期待厄里亞在默西亞之前先來到(參閱:拉三23-24)。如今耶穌(在由顯容的聖山上下來時,)談到關於「死者復活」的話題,這正是猶太思想中默西亞來臨時的末世景象,因此引發門徒們關於「厄里亞應該先來」的問題。耶穌的答復一方面確認厄里亞已來到,就是若翰洗者;另一方面也宣稱若翰的命運也正是人子(耶穌)將面臨的命運:他將被交付在人的手中。

分享

古人以「已所不欲,勿施於人」教導人們要開放自己,尊重別人;耶穌以「你願意別人怎樣待你,你就怎樣待別人」教導我們接納對方,愛對方如同愛自己。人人希望得到他人的尊重和愛戴,若翰希望,耶穌也希望;然而,閱讀若翰生前的故事,瞭解耶穌在世生活的經歷,他們都承受了別人的冷漠、嘲笑、甚至毀謗與殺害。如今,生活中我們,有信德的支持,是怎樣紀念若翰為主作證的勇敢?又是如何回報主耶穌為我們苦難殘死的偌大愛情呢?

厄里亞是舊約時代的先知,猶太傳統相信在末世之前,厄里亞要先來重整一切。厄里亞如此出名,在新約時代他的名字仍然不斷地被提起。首先在天使預報若翰誕生時,就預言若翰將擁有厄里亞的精神和能力,為上主準備善良的百姓。當人們猜測若翰的身份時,耶穌指出若翰是厄里亞再現,因為在他身上,天主彰顯了神力,使他與厄里亞一樣,勇敢地維護正義,為天主作證。厄里亞的精神和能力是天主賦予的,願我們也擁有他的神能。

如同福音所描述的,雖然耶穌來到世界與人同住,且言傳身教,世上卻很少人認識和接受他,因為先知在本鄉不受歡迎;同樣,若翰遭人虐待,不是因為「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勞其筋骨、餓其體膚、空乏其身」,而是因為先知的言行像一面鏡子,反映出人們的真假虛實。虛偽者的真相一旦被反映出來,往往不僅僅拒絕承認,更憤然反抗,甚至要消滅先知;然而若翰敢言敢做,不畏犧牲性命。

在期待耶穌聖誕的喜樂中,讓我們為現代的先知祈求堅毅和勇氣。

反省

1、

我願成為今日的厄里亞或若翰洗者嗎?我肯分享耶穌的命運嗎?

2、

「下決心跟隨」是每天不間斷的功課,在小事上,答應天主的邀請罷!

3、

將生命中的苦難奉獻給天主,以求得堅毅的力量。

4、

信仰旅程中,像基督的幾位愛徒一樣,我們也會遇到一些有關天主的問題。不明白無所謂,但需要誠實,把這些問題放在我們與基督的對話中,我們相信基督的聖神會啓示給我們一切。

5、

我們的身體會告訴我們晝夜的溫差變化,季節的變遷。心靈也有類似的功能,它可以告訴我們天主的臨在和愛。主,天主,求你賜給我們一顆敏感的心,好使我們常能認出你來。

6、

耶穌,我們感謝你將天父和天國的奧秘啓示給了我們。請你賜給我們一顆聽話的心,信從天父,並與你這位父所派遣者合作,共同締造和平的天國。

今天的福音中,耶穌對先知預言的,都加以肯定;在期待他來臨的日子,我們都在祈禱中,肯定這一切預言吧!

7、

厄里亞已經來了,為我們有什麼意義呢?

8、

反省我們的生活,有多少次沒有跟隨耶穌的教訓而生活?從這些反省,默想他今天的說話。

9、

厄里亞來了沒有人認識他且任意的待了他,對於主耶穌人也磨難了。生活中我是怎樣做的呢?我認出耶穌基督天主子的身份了嗎?我是怎樣迎接救主降生的呢?我的身心靈都有特別的妥善準備嗎?是不是自己的言行在磨難主耶穌,而還不知道呢?


Follow Us
  • Facebook Classic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