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2014年12月12日將臨期第二周 星期五

福音

(他們既不聽從若翰,也不聽從人子。)

恭讀聖瑪竇福音 11: 16-19

迷失的世代

智能必藉自己的工程彰顯自己的正義。

耶穌向群眾說:「我可把這一代比作甚麼呢?它像坐在大街上的兒童,向其它的孩子喊叫,說:我們給你們吹了笛,你們卻不跳舞;我們唱了哀歌,你們卻不捶胸,若翰來了,也不吃,也不喝,他們便說:他附了魔;人子來了,也吃也喝,他們卻說:看哪!一個貪吃嗜酒的人,稅吏和罪人的朋友!但智能必藉自己的工程彰顯自己的正義。」

釋義

「這一代」的人有如情緒化的孩子,由他們面對若翰和耶穌的態度,可以清楚地看出這一點。由於若翰與耶穌不合他們的胃口,他們便不接受聖言的光。天上的智能在耶穌與若翰身上彰顯出來,也就是若翰關於悔改的宣講和耶穌所宣講的天國喜訊,但是,不信的世代無法認出他來。

分享

智慧能幫助人們計劃自己的人生。人類與智慧合作,受益者當然是人自己。換句話說,一個人,能以智慧改善自己,便於工作意味著明智的勝利;能以智慧感動自己,便意味著心靈的昇華;能以智慧管理自己,便意味著人格的成熟;能以智慧把握自己,便意味著人生的成功。為基督徒而言,能在智慧內改變、感動、管理並把握自己的人,就是活於恩寵境界的人,就是獲得永恆生命的人,因為,天主賜給人智慧,天主自己就是智慧。

耶穌把他那個時代的人比作不知醒覺、驕傲自大的一群,看到不合自己喜好的人和事,便輕率地給予批評、詆毀和拒絕。現今這個時代也一樣,人對於人、對於萬物、對於天主,都存在著這種態度,導致關係疏遠,內心狐獨,就連至親家人的喜樂或痛苦,都缺乏應有的關注、同情或援助。如果一個堂區的大多數人都這樣,傳揚福音會有成效嗎?如果一個家庭的大半成員都這樣,家庭生活會快樂嗎?讓我們從自身做起,以同理心取代任何主觀歧視或批評,彼此多鼓勵體諒。

反省

1、

當我整個人陷入混亂狀態時,是否容易挑剔?也無法做任何分辨?

2、

天父將智能啓示給小孩子。我能否以單純信賴的心,領受上天的智能?

3、

在此多元而且變化萬千的世界中,我能認出相反世界價值的智能嗎?

4、

將我們的目光鎖在基督身上,身為現世代的一員,聽聽他向我們這極具挑戰的時代所發出的聲聲嘆息。凝視他深鎖的眉頭,以及他那溫柔的目光,聆聽他口中的智能。上主,請你發言!

5、

如今時代告訴我們,渴望自由。有人把自由視作隨心所欲,無所不為。天主自創始之初賜給我們理性的自由,是為叫我們明辨事理,並善用它與天父合作。天主聖神請賜給我你的智能,教我選擇為天主有更大光榮的事,為愈顯主榮。

6、

唱反調是背道而馳的另一說法,意味著永遠不會達到目的。追隨基督的路上,要穿上基督,佩上他的寶劍並與之統一步伐,這樣我們便會同基督一起返回父家。

7、

街頭嬉戲的兒童的心理,也反映在許多成年人的身上:時常要求別人的行動符合自己的想法。這種心態要麼出於個人短見,要麼是自我中心的思想作祟。耶穌的比喻,看似平凡實則深奧,應以之為鏡,時常反躬細省。

8、

若發現自己對四周的人物、環境多有挑剔,或慣於抱怨批評,當心,很可能一種負面消極的情緒,正遮蔽著你的心目,使你失去開放,難於欣賞不同的事物,錯失了很多與恩寵相遇的機會。求天主幫你轉換心態。

9、

耶穌展示的智慧是內在愛的自由,所以他能衝破慣性約束,隨心所欲地按天主的正義生活。天主的正義不只召叫義人,更為那些需要幫助的軟弱罪人。面對別人的不理解,耶穌不急於為自己解釋,但讓愛德的工程自行開花結果。這一點值得我們效法。

10、

生活中我聽到主的邀請了嗎?我有從主的話語中聽出主對我的邀請呢?我有從困苦、疾病、磨難、災禍和生活中發生的事情中看出聽出主的邀請呢?我回應主的邀請了嗎?我的心重新回到主內了嗎?

11、

生活中我們是以基督徒愛的價值觀為標準還是以現世的人生觀金錢名利地位等為導向?親愛的主內兄弟姐妹們,讓我們時常祈禱,懇求聖神打開我們混沌的心,讓我們在一切事上按主的旨意去生活!認識天主是智慧的開端!


Follow Us
  • Facebook Classic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