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聖母始胎無染原罪

節日簡介

這個節日所慶祝的核心內容是一個關於瑪利亞的信理:瑪利亞的母親亞納在懷孕她的第一時刻起,全能的天主就因著預見了耶穌基督對全人類的救援功勞,賞給瑪利亞一個特殊的恩惠,使她完全不受任何罪惡的沾染。

在教會歷史中,這是一個「得來不易」的節日。首先,在聖經中並沒有明顯直接地提到這事,但教會傳統很早就由聖經中關於瑪利亞的經文瞭解到,她是天主最純潔的(或者也可以說「最成功的」)受造物,她是新厄娃,完全沒有犯過罪,因此也就成為「一切生者的母親」。

早在第八世紀初期,東方教會就已開始在十二月九日──也就是聖母誕辰(九月八日)前九個月──慶祝聖亞納懷孕。他們根據(偽經)「雅 各伯福音」素稱不生育的亞納,在高齡之時懷孕了瑪利亞。這個節日很快地傳到歐洲大陸,尤其是法國和英國,並且被廣泛地接受。然而在這些國家中,這個節日的重心很快地轉移,變成強調瑪利亞是無原罪降孕於亞納胎中。

但這種思想也遭到許多反對的意見,連最著名的聖母敬禮者Clairvaux的聖伯爾納德也強力反對。因為根據他的意見,每個人都必須由原罪中被拯救出來,如果瑪利亞從存在的開始就沒有原罪,那麼她就不需要耶穌的救援,這是絕對錯誤的思想。

這個神學問題一直到十三世紀末期,才被偉大的神學家、真福董思高(Duns Scotus)──思高讀經推廣中心的主保──所解決。他解釋說,瑪利亞當然也需要耶穌的救援,但是在天主特別的眷顧仁善的計劃之下,耶穌的母親得以預先享受耶穌的救援功勞,而在存在的第一時刻開始就得到原罪的赦免。這個神學上重大的難題因此迎刃而解,此後關於這個敬禮便更快速地傳至普世教會,終於由教宗碧岳第九世於1854年宣佈為當信的道理,而成為天主教會中瑪利亞的四大信理(天主之母、童貞受孕、始胎無玷、聖母升天)之一。

福音(瑪利亞將懷孕生子。)

路加福音 1:26-38

看!上主的婢女,願照你的話成就於我罷!

那要誕生的聖者,將稱為天主的兒子。

到了第六個月,天使加俾額爾奉天主差遣,往加里肋亞一座名叫納匝肋的城去,到一位童貞女那裡,她已與達味家族中的一個名叫若瑟的男子訂了婚,童貞女的名字叫瑪利亞。天使進去向她說:「萬福!充滿恩寵者,上主與你同在!」【在女人中你是蒙祝福的。】她卻因這話驚惶不安,便思慮這樣的請安有什幺意思。天使對她說:「瑪利亞,不要害怕,因為你在天主前獲得了寵幸。看,你將懷孕生子,並要給他起名叫耶穌。他將是偉大的,並被稱為至高者的兒子,上主天主要把他祖先達味的御座賜給他。他要為王統治雅 各伯家,直到永遠;他的王權沒有終結。」瑪利亞便向天使說:「這事怎能成就?因為我不認識男人。」天使答復她說:「聖神要臨於你,至高者的能力要庇蔭你,因此,那要誕生的聖者,將稱為天主的兒子。且看,你的親戚依撒伯爾,她雖在老年,卻懷了男胎,本月已六個月了,她原是素稱不生育的,因為在天主前沒有不能的事。」瑪利亞說:「看!上主的婢女,願照你的話成就於我罷!」天使便離開她去了。

釋義

天使向瑪利亞報喜,說出將誕生的嬰孩的「名字」與「頭銜」,顯示耶穌就是天主許諾的默西亞,他將重整以色列王國,並且永遠統治所有民族。耶穌是真天主,又是真人。

天使向瑪利亞所說的話,顯示她的被召選與眾不同,得成為救世主的母親。瑪利亞的確與眾不同,最直接的比較就是他和昨日福音中的匝加利亞不同(參閱:路一18),瑪利亞完全相信天使帶來的喜訊,用最簡單、卻也是最偉大的方式回答天使:「看,上主的婢女,願照禰的話成就於我吧!」由於她的順服,天主救世計劃得以成就。

分享

瑪利亞被大能者揀選做救世主的母親,這是一份非凡的榮譽,一份超越一切,空前絕後的祝福,但無論如何,天主的這個揀選並不是一份安享天倫之樂的祝福,她已感受到同時這也是一個要求鞠躬盡瘁的艱難使命。也正是這一份榮譽,這一份祝福,將一把鋒刃的利劍剌透她的心。瑪利亞卻欣然地接受了,沒有顧惜,沒有逃避。生活中的我們能否將自己的生命像瑪利亞一樣,完全委順在天主手中,並說「主,我是禰的僕人,照禰的話成就於我吧」?

您是如何給「信德」下定義的?如何活出「信德」的?想想當時還是少女的瑪利亞,以她的生活描述的是超凡的信德。正是她對天主的信賴讓她沈著冷靜,使她不顧一切地回應天使的話;正是她對天主的信賴對她能承受來自天主的這份寵愛,將這份寵愛活得更豐盛;是她對天主的信賴讓她勇敢地與聖寵合作,為世人,為你,為我帶來了救世主。那麼,借著瑪利亞的一味與聖寵合作的榜樣,我們作為相信耶穌的門徒,該如何在生活中與恩寵合作呢?

聖母從天使的話中得知,耶穌是真正的萬世君王,並擁有高於一切的權力。然而,縱觀耶穌的一生,他從來沒有標榜自己君王的身份和權力,但他教訓和神跡不只導人向善,更顯示了他是誰。在他面對十字架時,門徒們掩面逃避,只有少數信德極大的人——包括聖母,領悟到他是怎樣的君王。今天,我們慶祝「聖母領報」或更好答為「預報救主降生」節,不僅是在嚴肅的四旬期有歡樂的一天,更鼓勵我們在日常生活的大小困難中,信賴耶穌的大能。

今天教會慶祝聖母無梁原罪瞻禮。這個節日提醒我們,聖母瑪利亞是天人合作下,最完美的受造物。她以婢女的身份,接受天主的計劃:「我是上主的婢女,就照你的話成就於我吧!」聖母的態度顯示期待救援的人,會以謙卑的態度與天主來往。舊約時代的人祈禱說:「看,僕人的眼目,怎樣仰望主人的手,看,婢女的眼目,怎樣注視主母的手;我們的眼目也就怎樣注視著上主,直到他憐憫我們為止。」天主使謙卑的人充滿他的恩寵。

一個人對於天主旨意的真正服從,在於他/她在真理光照下的自由選擇。瑪利亞最偉大的一面,就是她跟耶穌一樣,以肯定與交托態度回應了天主的旨意。她選擇支持天主的計劃,支持天主的生命臨在人間。我們所見的瑪利亞,同時也是維護選擇權和維護生命權的人。行為弱女子,她知道天主做事有始有終,她相信,在她履行這一承諾的過程中,天主的能力足以護佑支持她。在我遭人反對或面臨不可思議的抉擇時,是否也能讓天主旨意在我在身上成就呢?

生活實踐

  我們的救主已於二十個世紀前誕生了;而每年今日,我們都慶祝預報救主降生節,慶祝天主的慈愛:祂願意派遣自己的獨生子親自降生人世,與我們同在一起。

瑪利亞是第一位迎納天主降生人間的人,她的一句「願照你的話成就於我罷!」(路1:38b)總結了她一生對主的侍奉。讓我們在生活中也不斷向天主開放,迎納聖神到我們心中,接受祂的能力庇蔭,好承行祂的旨意。

從第一篇讀經中,我們知道,早在舊約時代,先知已經預言,「將有位貞女要懷孕生子,給他起名叫厄瑪奴耳(意即天主與我們同在)」(依7:14)。救主降生的喜訊,除了給人類帶來救恩之外,另一個更好的消息就是天主與我們同在。

反省

1、

接受一個使命並非最難的事,但是如果這個使命關係到我的名節或聲譽,我還願意接受嗎?

2、

在天主前沒有不可能的事,我有這樣的信德嗎?

3、

我把自己看成天主的僕人嗎?或是不管天主,自己作主的人?

4、

因著耶穌的到來,我們才可以升到父的面前,進入永遠的光榮,然後我們想一想他如何取了奴僕的形象,生在這樣貧窮的家庭,度了和我們一樣的生活,最後觸發自己的善情,驚嘆和感謝天主這樣無限的愛吧。

5、

作為人類,我們本性願意做大官,辦大事,可是看這位母親寧願為天主守貞,都不願做天主子的母親,多幺偉大的母親啊!讓我們向她祈求這份忠誠與謙遜,像她一樣全心的事奉天主。

6、

「願你的話成就吧」,這句簡單的話就是聖母一生以極大的謙遜的真實寫照,天主的話能在我們身上成就嗎?讓我們一同和這位天上的母親祈禱,希望因著她的轉禱,讓我們也像她一樣,「願你的話成就吧!」

7、

「年老而素不生育的依撒伯爾即將產子」,這是天使向聖母肯定天主召叫的標記。在我們的生活中,可曾看到天主的標記,而最重要的是,我們怎樣響應他的召叫呢?

8、

嘗試在默觀中進入天使加俾額爾與當時還是少女的瑪利亞的這一席對話。體會並留意瑪利亞在聽到天使的問安與天主要求她參與基督降生奧跡的那一份心情。與匝加利亞對天使報喜的響應做比較,你是否在他們的身上發現到一些差異?

9、

為你而言,日常生活中是否常會面對一些「不可能的事」?譬如:戒煙為我而言是不可能做到的;我的同事、朋友或家人絕對不可能接受基督的福音……這些事情真的不能改變或發生嗎?天使告訴聖母瑪利亞「在天主前沒有不能的事」,你認為呢?

10、

聖母瑪利亞在惶恐、不安以及不明瞭天主的召叫下,以一顆謙遜的心及聽命服從的態度為信德做了一個最佳的表率。「看!上主的婢女,願照你的話成就於我罷!」把自己轉向這位世人心靈的母親,效法她對天主的信賴和服從,並求她為你所需要的恩寵向天父轉求。


Follow Us
  • Facebook Classic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