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乙年將臨期第一主日 星期六

瑪9:35-10:1,6-8

基督徒的福傳使命

你們在路上應宣講說:天國臨近了。

他一見到群眾,就對他們動了慈心。

你們應當求莊稼的主人派遣工人,來收他的莊稼。

耶穌周遊各城各村,在他們的會堂內施教,宣講天國的福音,治好一切疾病,一切災殃。他一見到群眾,就對他們動了慈心,因為他們困苦流離,像沒有牧人的羊。於是對自己的門徒說:「莊稼固多,工人卻少,所以你們應當求莊稼的主人派遣工人,來收他的莊稼。」耶穌將他的十二門徒叫來,授給他們制伏邪魔的權柄,可以驅逐邪魔,醫治各種病症,各種疾苦。你們寧可往以色列家迷失了的羊那裡去。你們在路上應宣講說:天國臨近了。病人,你們要治好;死人,你們要復活;癩病人,你們要潔淨;魔鬼,你們要驅逐;你們白白得來的,也要白白分施。

主日福音的經文脈絡

瑪竇福音第五到第七章報導耶穌的宣講,一般俗稱為「山中聖訓」;第八章到第第九章34節則敘述耶穌救援性的行動。瑪九35-十一1則是另一個單元,內容是耶穌派遣門徒去宣揚福音時對門徒們的教導,這一大段經文可稱為耶穌的「福傳言論」。

常年期第十一主日的福音選自瑪九36-十8。筆者建議在感恩禮儀中加上瑪九35的經文:「耶穌周遊各城各村,在他們的會堂內施教,宣講天國的福音,治好一切疾病,一切災殃。」這節經文是瞭解瑪竇福音的關鍵:它一方面綜合了截至目前為止耶穌的公開生活的宣講及作為(瑪五-九34),另一方面也展望耶穌救援工程的新階段:派遣門徒加入耶穌的福傳工作(瑪九36-十一1)。

要求門徒參與福傳

「耶穌看見群眾,就對他們動了慈心,因為他們困苦流離,好象沒有牧人的羊。」舊約中常常用「沒有牧人的羊」比喻以色列子民陷於危難的處境。耶穌在公開生活中經驗到,當時的猶太領導者並未妥善照顧以色列子民,使他們就如被牧人遺棄的羊群一般。因此耶穌一方面對猶太領導階層提出批判,另一方面也安慰人們不要害怕,因為天主自己是人民的善牧(參閱:則三四11-24)。

耶穌同時也發現,自己撒下的的福傳種子,已大量發芽滋長成為豐美的「莊稼」,現在就是收成時期。天國的喜訊業已宣佈,天主的子民將再被聚集。天主自己是莊稼的主人,因此,人們應求祂派遣更工的工人,來收割福傳的果實。

  為了繼續推展福傳工作,耶穌需要同工,一方面收割業已成熟的莊稼,另一方面照顧更多流離失所的羊群。首先蒙召成為耶穌福傳助手的就是十二位宗徒。

派遣十二宗徒

瑪竇福音作者在這段經文之前,已預設了一個「十二人的團體」,其意義是代表以色列的十二支派(瑪十九28)。在這裡他們特別被稱為是「宗徒」,耶穌付與他們驅魔和治病的權柄。在我們眼前的經文中,他們被召選是為成為世上的耶穌的福傳工作的助手;但對整部瑪竇福音而言,他們更是復活的主派遣到普世傳播福音的使者(瑪二八16)。因此,他們是耶穌在世上的救援工程的見證,在耶穌復活升天後,他們更是福音喜訊正確無誤的保證。

耶穌不僅給予宗徒們驅魔和治病的權柄,同時也在派遣他們出去工作之前,給予他們必要的教導。從瑪十5開始一直到本章的結束,都是耶穌的「福傳教導」言論。在今日的福音經文中(瑪十5-8)有兩個重點,首先是指出福傳工作的對象,其次是福傳工作的具體作為。

福傳的對象

耶穌禁止宗徒們前往外邦人或撒瑪黎雅人居住的地方,這個嚴格的禁令,大概是來自於初期教會中猶太基督徒的觀點,而並非出於耶穌自己。但把福傳工作限制在「以色列家迷失的羊」的範圍內,倒是符合耶穌在世時公開生活的實際情況(瑪四23-25;十五26)。「以色列家」是一個天主子民的傳統表達方式(參閱:出十六31;宗二36);而「迷失的羊」則響應到今天福音開始的經文(瑪九35),耶穌看見群眾有如無牧之羊而動了憐憫的心,並因而派遣門徒們去照顧他們。

雖然歷史中的耶穌的福傳工作只限於「以色列境內」,然而,瑪竇福音整體的福傳視野卻是「普世性」的。復活的主派遣宗徒往訓普世萬民(瑪二八19),便清楚的說明瞭這個觀點。但具體而言,普世性的福傳是在復活事件之後才要成就的;對歷史中的耶穌而言,以色列子民在救恩史中,畢竟具有某種程度的優先性。

宗徒的使命

使徒們的宣講和耶穌的宣講是一樣的:「天國臨近了!」(瑪四17)使徒們在福傳過程中所完成的救援性事工就是天國臨近的記號:「病人得到治癒、死人復活、癩病人被潔淨、魔鬼遭驅逐」。耶穌在召集宗徒們時,就把實現這一切的權柄授與宗徒,但是,這些權柄並非為了宗徒們自身的好處,而是為服務普世萬民。宗徒們也不可因著服務而要求任何報酬,他們「白白得來的,也要白白的分施。」此外,天主給予的權柄並非神奇的法術能力,而是必須在堅強的信仰中施行(瑪十七16-20)。

綜合反省

今日的福音含有明顯的牧靈幅度,每一位基督徒都蒙召傳播福音,而且由自己身邊做起,逐步擴展至普世。教會的各級服務人員,應該在信德之中善用天主透過教會所賦予他們的權柄,為天主子民(一切人)服務,用具體的生活見證,把自己白白領受的,慷慨大量的分施與人,以促成天國的來臨。

釋義

這段經文正是作為耶穌行奇跡與耶穌派遣門徒的轉折之處。耶穌「動了慈心」,來自面對當代人的需要,正如同天主垂念了在埃及受迫害的以色列子民而召叫了梅瑟(出二25)一樣,耶穌也召叫了人們。耶穌的行動是要有人們參與、有人們響應、有人們所共同執行的,而這群人被稱為耶穌的門徒們。

耶穌召叫了門徒,在派遣的同時並賜予了門徒們權能。這些耶穌所賜予的權能是要面對當代人的需要,而且也使得門徒們被派遣時,如同耶穌親自到來、參與及陪伴,使人能夠看見天國臨近,並經驗到天國的確實臨在。

分享

我們即使努力學習並實踐耶穌的教導,借各種善服務使天國臨現人間,但如果不能保持自己心靈健康,以及沒有待人接物的積極態度,我們的神修就不算圓滿,卻很可能只是將神修放在宗教經驗或理論上,從而逃避現實的自我。這是心靈的一種疾病,需要及時醫治。如果我們用所謂的「天意」,即宗教包裝的宿命論,來掩飾各種不幸中人為的責任,這是心靈的一種污染,也需要潔淨。如果我們內心有這些症狀而不自知,怎麼能有力量把白白得來的也白白分施呢?

反省

1、

基督徒的使命已被賦予了耶穌所傳授的能力。

2、

基督徒的能力理應實行耶穌的使命。

3、

慈愛的天父,願你以真理之神祝聖我。使我成為你牧場上的牧人,看守你的群羊,使我成為你莊園的工人,終日為你辛勞。

4、

千萬人中,你選中了我作你天國的拓展者。我知道我未曾做過什幺令你器重的事,我所領受的是恩寵和愛。我願成為你愛情的工具,並將這把薪火傳遞。

5、

依納爵在他的醒世之作《神操》一書中,曾提及類似聖保祿宗徒的經驗,即屬神的戰鬥。吾主,請傳授給我降伏邪魔的方法,如此,我生命的每一天都可大獲全勝。

6、

耶穌在慨嘆「莊稼多,工人少」之前,他先動了慈心;我們經常想到工作和行動,而沒有體會基督降生,正是這份慈心。試在主內體會他的慈心,慢慢再想怎樣響應吧!

7、

試再讀耶穌十二宗徒的名字,然後把你的名字也加進去,看看有什幺不同呢?基督並不是只召叫那十二人,還召叫你啊!

8、

耶穌賜給門徒各種權柄,但並不是為了門徒本身的好處,而是為了門徒將會遇到的人;這就是基督徒的使命:「白白得來的,也要白白分施。」

9、

耶穌非常愛人,看見群眾困苦流離心裡很難受;我看見人因不認識主而困苦流離是什麼心情?我該為他們做什麼呢?我能為他們做什麼?我有為他們認識救恩求主嗎?我有為福傳事業的興起求主嗎?

10、

你們白白得來的,也要白白分施。」讓我們在想具體的分施工作之前,先反省有那一些是我們白白得來的?並為這一切感恩。

11、

「莊稼固多,工人卻少!」在祈禱中,把自己放回團體中,再體會這句話為你有什麼意義呢?

12、

默想我們也和耶穌一起,在一個會堂里,看到他對群眾動了慈心,感受他這刻的心情,聆聽他想對我們的說話,靜候他給我們的派遣。

13、

靜下心來,求耶穌幫助我們體會他那份慈心,讓我們也看到這世代的人怎樣困苦流離。

14、

耶穌對門徒說∶「你們應當求莊稼的主人派遣工人,來收他的莊稼。」為聖召祈禱是耶穌吩咐門徒做的,你願意現在就回應他的呼籲嗎?

15、

今天,教會邀請信眾一起為司鐸聖召祈禱。你對聖人的生平有多少認識,試在今天多瞭解他的生平,也多瞭解天主對我們的召叫。


Follow Us
  • Facebook Classic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