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乙年將臨期第一主日 星期一

瑪竇福音8:5-11

將有許多人同亞巴郎、依撒格和雅各伯在天國里一起坐席。

主!我不堪當你到捨下來

耶穌進了葛法翁,有一位百夫長來到他跟前,求他說:「主!我的僕人癱瘓了,躺在家裡,疼痛的很厲害。」耶穌對他說:「我去治好他。」百夫長答說:「主!我不堪當你到捨下來,你只要說一句話,我的僕人就會好的。因為我雖是屬人權下的人,但是我也有士兵屬我權下;我對這個說:你去,他就去;對另一個說:你來,他就來;對我的奴僕說:你作這個,他就作。」耶穌聽了,非常詫異,就對跟隨的人說:「我實在告訴你們:在以色列我從未遇見過一個人,有這樣大的信心。我給你們說:將有許多人從東方和西方來,同亞巴郎、依撒格和雅各伯在天國里一起坐席。」

釋義

同樣的故事也記載在路加福音七1-10,百夫長不是猶太人,而是駐守在猶太地區的羅馬軍隊的一位軍官。由於瑪竇福音的對象以猶太人為主,所以強調是這位百夫長親自到耶穌跟前,並且向耶穌描述他的僕人「癱瘓了;躺在家裡;疼痛得很厲害。」而耶穌聽了百夫長的話,立即給予響應,並沒有考慮對方的身分,以及和猶太人之間的關係。

百夫長回答耶穌的話基本上是一種信仰宣告,耶穌因此誇贊這位百夫長的信心,並借機教導:天國的成員並不是以種族來決定,而是憑借著信心;同時也表明瞭天國是開放給一切人的,不分本地人或外來人。

分享

乾隆皇帝說過這樣一句話:「彈琴要有餘韻,做事要有餘韻,與人來往要有餘韻,雖然很多時候有些抱憾,可還是有餘韻的好!」從某一層面看,有餘韻是一種尊重。百夫長,從信仰的角度講,他全心信靠耶穌和祂的大能,相信耶穌的一句話能施予救援,且不受時空的阻礙;從人際來往的角度看,祂的為人處世也是非常有餘韻。他沒有以官位權利請示耶穌,卻謙卑邀請祈求。因此,他得到耶穌的贊賞,且為世代信徒立為標榜,我們該當也不例外。

反省

1、我何時經驗過耶穌基督的慈愛,對他的愛是否有信心?

2、我在日常生活、待人處事方面,是否有雙重標準,而忘了天主的大愛?

3、俗世洪流中輾轉的我,時常聽到的是欺騙,看到的是虛偽,俗事的背信令我學會懷疑。偶爾,在你前我也會充滿疑懼,耶穌,請你教我信任,信任我周圍的兄弟姐妹,特別是懷有一份對你的信任。

4、治癒百夫長僕人的基督,求你轉面安慰我,只要一句話,我受傷的心靈便會恢復昔日的華彩。主,我相信你願意治癒我,因為,我知道你愛我。

5、像浪子般衣衫襤褸,如乞丐般滿身塵埃。懷著心中唯一尚存的信任,我向你呼求「達味之子,可憐我吧!」

6、夫長響應耶穌的說話是否似曾相識?「主!我當不起你到我心裡來,只要你說一句話,我的靈魂就會痊癒。」回想昨天或最近一次參與感恩祭,在領聖體前念這段經文時,你心裡想的是什麼?

7、

這位百夫長為自己僕人走去求耶穌,這愛德表現和他的信德結合在一起,真是我們的好榜樣。現在讓我們靜下來,體會百夫長的德表,並求吾主耶穌幫助我們在生活中努力實踐!

8、

狹義來說,我們也是外邦人,但因耶穌基督,我們也成了天主的選民,試默想在天國里與聖祖們、諸聖,以及我們的親朋好友一起坐席是怎樣的味道。

9、

會注意我生命中那小小的挫折與困苦嗎?我意識到此刻主正在實行他的醫治與救助嗎?我有注意主每天所給的恩典嗎?


Follow Us
  • Facebook Classic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