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2014年10月20日常年期第二十九周 星期一

福音

恭讀聖路加福音 12:13-21

(正確地評價現世的財富:你所儲備的,將要歸誰呢?)

人群中有一個人向耶穌說:「師傅,請吩咐我的兄弟與我分家罷!」耶穌對他說:「人哪,誰立了我做你們的判官及分家人呢?」遂對他們說:「你們要謹慎,躲避一切貪婪,因為一個人縱然富裕,他的生命並不在於他的資產。」耶穌對他們設了一個比喻說:「有一個富人,他的田地出產豐富。他心裡想道:我可怎麼辦呢?因為我已沒有地方收藏我的物產。他遂說:我要這樣做:我要拆毀我的倉房,另建更大的,好在那裡收藏我的一切穀類及財物。以後,我要對我的靈魂說:靈魂哪!你存有大量的財物,足夠多年之用,你休息罷!吃喝宴樂罷!天主卻給他說:糊塗人哪!今夜就要索回你的靈魂,你所備置的,將歸誰呢?那為自己厚積財產而不在天主前致富的,也是如此。」

釋義

路12:13-34收集了耶穌關於「財富和貧窮」的言論。門徒必須記得耶穌的核心教導:「人的生命並不在於他的資產」(15)。只有貧窮的人才會領悟耶穌的訊息是「福音」,「因為你們的寶藏在哪裡,你們的心也必在那裡。」(34)財富、農漁收穫、功名、成就等,本身都是好的,但人們往往因此迷失自己,對他人硬心,對天主的要求遲鈍,而變成耶穌所指摘的「糊塗的人」(20)。人如果成為自己擁有之物的奴隸,他便再也沒有能力領悟天主的真實,並且也失去了生命的真正意義。他們實際上已成為「無神者」,他們的生活印證聖詠十四1:「愚妄的人心中說:沒有天主!」

經文脈絡

這個福音仍是敘述一段耶穌在「旅程」中給予的教導,主題是有關如何正確地面對世上的財物。故事的開始報導有人因為和自家兄弟爭奪財產而來求助於耶穌,但對這人沒有更進一步的介紹,因此重點在於耶穌在這個情況之下所給的教導,他講述一個比喻藉以說明,人們一昧的追尋財富是至為愚蠢的事。

一個突發狀況

路加福音十二章一開始敘述成千累萬的群眾聚在耶穌跟前,而耶穌卻似乎只針對門徒發言,訓勉他們要「勇敢地承認信仰」(十二1-12);正當耶穌教導門徒們的時候,群眾中突然有一個人插嘴打斷耶穌的話,向祂提出一個問題。

專注于天父派遣的使命

他首先稱呼耶穌為「師傅」,並且祈求他為他的案件做出判斷:「請吩咐我的兄弟和我分家吧。」這人對耶穌的稱呼以及他所提的問題顯示,他是按著猶太的風俗而把耶穌看為一位熟悉法律的老師(參閱:申二17;戶二七8-11)。耶穌嚴厲地拒絕這人的請求:「誰立了我作你們的判官及分家人呢?」(參閱:出二14)這話說明耶穌認為這人所提出的請求和天父派遣給祂的使命無關;另一方面,耶穌的回應也教導在場的門徒,宣揚福音的時候應該專注於自己的工作,不要捲入世俗的法律爭執之中。

財富並非永生的保證

這兩個兄弟有關家產的爭執,反應出他們對財物的貪婪,這原是猶太人對於當時的外邦人最大的指責之一(其它的指責有如姦淫以及祭拜邪神)。耶穌不僅責斥提出這樣要求的人,也同時清楚地警告在場的群眾「要謹慎,躲避一切貪婪,因為一個人縱然富裕,他的生命並不在於他的資產。」耶穌強調豐富的資源和財產並非真實永遠生命的保證(參閱:路九25;十六13-26),因此警告人戒避貪婪;祂的教導與所提出的理由和當時人的觀念是相當不同的。

愚蠢富翁的比喻

接著耶穌講述一個比喻,透過生動地描述一個富翁的心態更進一步說明他的教導。當時的聽眾由這位富翁心中暗自忖度、自言自語的話中,生動地看見一個具體的圖像。但是,這個情況似乎與前面有關貪婪家財的事件並沒有直接地產生關連,而是和耶穌的教導所顯示的主題有關,也就是人們企圖借著豐富的資產來保障生命的確定性(參閱:訓八15)。比喻最後以天主的嚴厲恐嚇做為結束,清楚地說明,在天主的眼中看來,把現世的財富當做生命保障是十分愚蠢的行為,這種努力的人只看重現世短暫、而且不斷遭受死亡威脅的生命,完全不顧個人最終生命的結局(參閱:詠三九7)。

比喻的教訓

耶穌最後採用一個諺語的形式總結這個比喻:「那為自己厚積財產而不在天主前致富的,也是如此。」這句話言簡意賅地要求人們,應該在天主前積蓄財富,而不是自私、自利的只在這個世上積蓄自己的財寶。和其它福音相較,路加福音的末世論的特徵比較強調「個人的」末世(參閱:路二十27-40;二三39-41),這段經文的結尾就是一個明顯地含有這種特徵;此外這個比喻也間接地傳達路加福音另一個特殊的關心,就是財富不應使人自私,而應成為關懷服務窮人的工具(參閱:十六9;十八22;宗四34-35)。

綜合反省

路加福音的作者透過這段經文教導當時的聽眾,以及日後的讀者們面對世上的財富的正確態度,整段經文也顯示出耶穌絕對地集中自己的心神,專注于天父給他的派遣,並且警告人們財富的危險。

這段敘述重複了耶穌生前的教導,一方面顯示耶穌忠實於自己的派遣,另一方面也警告一切的人 ── 尤其是基督徒 ── 不可過度貪圖世上的財富。整個人類歷史的發展證明這段教導極為重要,因為財富一方面常常對人造成極大的吸引力,另一方面也常常使人盲目。耶穌所說的比喻引導人清楚地瞭解,把自己的安全感建立在財富之上是多麼的愚蠢;只有當人們把財富運用在照顧他人和服務他人的目的時,現世的財富才能真正成為引人獲得天上真實生命的真正財富。

分享

麥子和財物,象徵我們的欲望,大部分人追求的不外乎吃喝和金錢。有人滿足欲望是為生存,有人生存是為了滿足欲望:美食、賭博、貪財、迷色……各種病態的上癮,社會崇尚的知識、時裝、房產等等,人心總不滿足。穀倉象徵我們盛載著各種欲望的有限生命,就像這財主要操縱穀倉的大小,人類也一直尋求常管生死的方法:長生不老藥、安樂死、避孕、墮胎、複製生命,卻失落了生命的真正意義和幸福。

假如比喻這樣改版:一個富人,莊稼獲得了大豐收。於是他想:“我已沒有足夠的地方貯藏收成。我該怎麼辦?”他便計畫:“我要把所有的麥子和貨物與鄰人分享,讓我和鄰人都能說:我們已儲備了許多好東西,可以享用多年!”天主聽到後對他說:“今晚我就要接走你。但是你做得好!你已經借著與他人的明智分享在天上儲存了財寶,來與我慶祝永生吧!”那麼,比喻中的富人便可獲得永生。

獲得永福的重要途徑之一便是與有需要的人分享自己的所有。

反省

1、「財富和貧窮」真的是不能協調的對立概念嗎?我有什麼相關的生活經驗?

2、中國古有明訓:「役物而不役於物」,這和耶穌的教導個教訓有何異同?

3、我的「心」在哪裡?面對財物的態度如何?我是否能夠敏感地察覺天主的感動?

4、神操的基本原理說:人之受造乃為讚頌、尊敬、事奉我主我天主,由此拯救自己的靈魂。地面上其它的事物皆為人而造,為助他獲得他受造的目的。由此可見,人用世物,或多或少,全看它們是否幫助他,或阻礙他得到他的目的,這是取捨的原則。

5、今天主耶穌告訴我們:“你們要謹慎,躲避一切貪婪,因為一個人縱然富裕,他的生命並不在於他的資產。”你認為生命的意義在於什麼?

6、“要想富,先修路。”這是一個很實際的口號和方法。主耶穌也告訴我們,不要在世上厚積財產,而應在天主前致富。如何做呢?“要想富,先修路。”修到達天國的路,而主就是道路,緊緊地跟著他走,就是致富的通天大道。

7、讓主來主持正義分家產表面看是好的,可內裡卻隱藏著對財物的貪婪;生活中我常渴望聖寵、平安、愛和喜樂,我是不是只想得到而不想與人分享,也不順服主安排要賜予我這一切的時間呢?我是不是為自己收藏很多的書、聖物或其它我認為好的而不與人分享呢?我的內心有貪婪的私欲嗎?

8、耶穌說的這個比喻,帶給我怎樣的感受?我生命中最寶貴的資產又是什麼?

9、我當做些什麼,好能在天主面前致富?

10、我明白並贊同教會不涉入政治的態度嗎?

11、我追求的生命重心是什麼?是人間的財富、權勢,還是天國?

12、我精細地規劃自己的未來,還是將一切交給天主?即使生命操之在「主」,我是否仍認真的工作、盡本分?

13、我個人目前的信仰情況,和俗世生活的關係如何?我個人認為,教友與教會要採取何種作法和態度,才能既不脫離現實生活,又可避免麻煩的世俗問題?

14、我自己的生活目標與優先次序為何?與耶穌的教導有無違背?我要如何調整?


Follow Us
  • Facebook Classic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