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2014年10月9日常年期第二十七周 星期四

福音(你們求吧,必要給你們。)

恭讀聖路加福音 11:5-13 (因他恬不知恥地求……你們敲,必要給你們開)

耶穌對他們說:「你們中間誰有一個朋友,半夜去他那里,給他說:朋友,借給我三個餅罷!因為我的朋友行路到了我這里,我沒有什麽可以款待他。那人從里面回答說:不要煩擾我了!門已經關上,我的孩子們同我一起在床上,我不能起來給你。我告訴你們:他縱然不為了他是朋友的原故,而起來給他,也要因他恬不知恥地切求而起來,給他所需要的一切。所以,我告訴你們:你們求,必要給你們;你們找,必要找著;你們敲,必要給你們開。因為凡求的,就必得到;找的,就必找到;敲的,就必給他開。你們中間那有為父親的,兒子向他求餅,反而給他石頭呢?或是求魚,反將蛇當魚給他呢?或者求雞蛋,反將蠍子給他呢?你們縱然不善,尚且知道把好東西給你們的兒女,何況在天之父,有不更將聖神賜與求他的人嗎?」

釋義

耶穌以友人半夜借餅的比喻說明祈禱的態度必須懇切,持之以恒。

巴勒斯坦的猶太人如果要遠行訪友,多半會等待下午酷熱消退後才動身,到達目的地時自然時間已晚。一位朋友因友人來訪,自己已無多余的食物,而向另一位已睡的人家商借三個餅,不料卻遭到拒絕,理由是點燈開門會吵醒孩子。耶穌強調:在此狀況下,如果他不顧面子堅持不斷地祈求,一定會得到朋友的答應獲得所需。

「你們求,必要給你們;你們找,必要找著;你們敲,必要給你們開」,這三個重疊句加強耶穌強調「恒心祈禱」的重要性,抱著求之必得的信念,便必能得到俯允。相對於天主是唯一的善,人當然是不善的;因此,既然人間為人父者,因為骨肉之情不會把壞東西給予自己饑餓的子女,那麽在天之父自然更願意將最寶貴的恩寵賜給祂的子女。

契而不舍,必得所求

在「天主經」之後,耶穌接著說了一個比喻,教導祈禱的根本態度。門徒們大概常常經歷和比喻類似的情況,因此耶穌說:「你們中間誰有一個朋友…」這個比喻的意義非常簡明,強調只要契而不舍地祈求,必定會得到答允(參閱:路十八1-8)。耶穌還對這比喻提出更具體的解釋,連續以三個命令句的形式簡潔地說出,誰如果像這個比喻中的人一樣,不斷地「祈求」、「尋找」、「敲門」,他的祈求就必然會得到答允。

天主是愛人的慈父

最後耶穌講述了一個以家庭情況為背景的比喻,教導門徒懷著信心祈禱。一般而言,父親總不會讓自己的兒子失望,因此沒有父親在兒子向他求餅時,給他石頭;祈求魚卻給他毒蛇;或者要求雞蛋卻給他蠍子。如果上述的事情對並非十分聖善的門徒都是理所當然的,那麽對於天主而言,更是自然而然的。耶穌在結論中清楚地稱天主為「父」,並強調祂將要由天上把「聖神」當作最好的禮物賜下。這種表達方式,可能暗示了路加團體的基本經驗:團體中有人感到似乎並沒有得到自己所祈求的「恩寵」,福音則教導,其實並非天主沒有答允所求,而是祂賞給了他們更好的禮物。

耶穌教導門徒們懇切不懈地祈禱,耶穌的教導不但針對祂當時的門徒和初期教會的宣講者,也及於及今日的讀者。激勵我們不要因似乎看不見效果而放棄祈禱,反而必須持續不斷地祈禱。

分享

在巴勒斯坦地區遠行訪友,人們常常等到下午酷熱消退後才出發,而在深夜到達朋友家時,會又渴又餓。那時通信不便,對方不知道訪客到達的日子。所以那人發現家里沒有餅,只能到鄰家去借,甚至“不怕羞”地求。聖額我略說“天主願意人求他,願意人切求他,願意人厚顏地強求他。”如果向天主懇求某件事情的時候,還要顧及自己的面子,便是面子比所求的事更重要。若能不顧面子地求,表示其誠意和真正的需要,這樣,“你們求,就會給你們。”

耶穌告訴我們,世人會因為不勝其擾而勉強答應別人的請求;何況慈愛的天主?他更會慷慨對待愛他的子民,寬宏恩待誠心誠意呼求他的人。我們不是向一位不知道我們需要的天主祈禱,更不是向一位不願眷顧我們的天主求恩。我們的主不是吝嗇和無情的。他鼓勵我們不斷地向他祈求,他定會借著我們微弱的信德和渴望,賜予我們真正所需要的;也許我們不了解自己的真正需要,但是天主比我們更了解我們的需要。我們只需要真誠而滿懷信賴地向他呼求!

若有求必得、叩門必開、找必找到的經驗,我們對天父的信心必定大增。但是我們有否每次都求問天主?或者我們習慣有兩手準備,寧願假手於人,使天主根本沒有機會眷顧我們的大小事情?又或者我們在日常的小事上不敢勞煩天主,只在人力難以解決的嚴重情況中,才抱著天主的腳?其實,天主這位慈父等待著我們與他分享各樣的事情,我們要學習向他求。有些時候他沒有馬上回應我們的祈求,但切莫隨便轉向其他捷徑,也要學習等待他的回複。

反省

1、我是否敏銳地體認到近人的需要,給予具體的援助?

2、我在祈禱中曾遇到挫折嗎?我曾因熱烈祈禱得到天主的應允嗎?請重新回顧自己或別人的成功經驗。

3、那個朋友乞求的是三個餅,而耶穌後來也是以養生之物講天主必俯允人們所求。我敢求他解決生活的實際問題嗎?害怕得不到(還是不敢相信天主會應允)?其實單純的求恩祈禱是信德生活的一種方式,讓天主的力量時時參與我的生活。求吧!“凡求的,就必得到。”

4、誰說罪人的祈禱天主聽不到?天主“也要因他恬不知恥地切求而起來,給他所需要的一切 。”所以不必為了有時自己的罪惡感,不敢自稱天主的朋友而不敢向天主祈求。天主總是罪人最後的唯一的希望。只要不斷的求 ,天主定會應允。

5、仔細留意耶穌所用的幾個字:“凡…必…;凡…必…;凡…必…”而不是“有時…或許…”。主耶穌以天主的信實和大能作出了這樣的許諾。主耶穌的許諾會錯嗎?絕對不會。所以,對我來說,有什麽情況不能求?為什麽怕得不到?向耶穌祈求對他許諾的堅定信心和依恃。

6、耶穌這個比喻強調恬不知恥地切求,我們的祈禱有這份態度嗎?

7、 耶穌的比喻先說門關了,朋友求餅;在後面的論述,他也先講“敲的,就必給他開”,然後是兒子求餅,這不但是呼應,也是一份對祈禱者的肯定。人間的父親“尚且知道把好東西給你們的兒女,何況在天之父?”求耶穌幫助我們靜心默想這些情節。

8、 耶穌以餅作為比喻的中心,你對他所說的餅有什麽感受?


Follow Us
  • Facebook Classic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