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2014年9月26日常年期第二十五周 星期五

2014年9月26日常年期第二十五周 星期五

福音

(你是天主的受傅者,人子必須受許多苦。)

恭讀聖路加福音 9:18-22

你們說我是誰呢?人子必須受許多苦,但第三天必要復活。你是天主的受傅者

有一天,耶穌獨自祈禱,門徒同他在一起。他問他們說:「眾人說我是誰?」他們回答說:「有人說是洗者若翰;有人卻說是厄裡亞;還有人說是古時的一位先知復活了。」他問他們說:「但你們說我是誰呢?」伯多祿回答說:「天主的受傅者。」但耶穌嚴厲囑咐他們,不要把這事告訴人,說:「人子必須受許多苦,被長老、司祭長和經師們棄絕,並且要被殺;但第三天必要復活。」

釋義

這段福音一開始,就提到了耶穌在祈禱,這是個典型的路加敘事方式:重大事件發生之前或當時,耶穌總是在祈禱,說明他時時刻刻都在尋求天父的旨意與支持。

耶穌問門徒:「眾人說我是誰?」緊接著又問他們:「你們說我是誰?」這些問題具有重大意涵:一個人可以熟悉有關於耶穌的一切事,但仍然不是一位基督徒;必須和基督建立個人的關係,才能明白「基督徒」的真正意義。

這段經文與昨日的福音皆分為兩部分,而且是兩段平行對照、前呼後應的敘述。在第一部份同時提到,有人說是若翰,有人說是厄裡亞,還有人說是古先知。在第二部分,路加以伯鐸的信仰表白「耶穌是天主的受傅者」,巧妙地答覆了先前黑落德的問題:「這人到底是誰?」

「受傅者」亦即「基督」(希臘文),也就是「默西亞」(希伯來文)。而真正的「天主的受傅者」,並非一般人所期待的「光榮的默西亞」,而是耶穌所詮釋的「受苦的人子」。耶穌嚴禁門徒訴說祂的身份,是為了避免一般人按傳統猶太方式理解,而導致他們對祂產生錯誤的政治性和民族性的虛榮期盼。

這就是所謂的耶穌第一次受難預言。在路加福音中,耶穌有許多次使用「必須」這個詞彙描述祂的苦難,說明耶穌明白唯有天父的旨意才是祂的使命;祂一次又一次、不厭其煩地告訴門徒:祂將走上祂的十字架。真正的基督徒正是跟隨基督走上祂的苦路。

分享

耶穌對門徒的囑咐也是對歷代基督徒的提醒,他願意所有跟隨他的人都清楚地知道,雖然他們選擇的是一條通往生命的路,但是在這條路上卻常有十字架相隨。這十字架代表著勇敢地死於自己,而活於基督,就是不僅要學習擁抱別人的輕漫淩辱,放棄個人的自私自利,還要像耶穌一樣熱愛十字架。被別人羞辱而忍氣吞聲常被視為軟弱之舉,為別人犧牲自己的利益也被視為愚蠢行為。殊不知這一切的背對背後閃爍著十字架的光芒。你願意為了基督而被世人視為軟弱或愚蠢的人嗎?

反省

1、耶穌為我是誰?我是否像聖保祿宗徒一樣,知道自己所信賴的是誰(弟後一12)?

2、我是否常努力效法耶穌,惟願在一切事上承行天父的旨意?

3、想像自己與門徒在一起,體味當時的氣氛,逐漸耶穌面向著你,提出同樣的問題,你會如何回答呢?

4、耶穌知道自己是受傅者,卻同時可以接受人對他的迫害及棄絕,後者不影響他的自我認識。你對自己的瞭解是根植于作為天主子女的尊嚴,還是因別人的一顰一笑而改變呢?

5、同樣,人最深的自我認識及愛,只能向天主及少數人表露,所以耶穌囑咐門徒不要宣揚他真正的身份。在天主前,你獨特的身份及召叫是什麼?

6、耶穌是宇宙萬物的主宰是君王,他有權威、有能力,他完全可以使自己不受苦難;可他因為愛人願拯救人,而放棄了使用自己的權威和能力,心甘情願的接受了苦難和死亡,也因此獲得了復活的榮耀。我願為愛主愛人而接受生活中的痛苦磨難嗎?我是以怎樣的心態來面對生活中的痛苦呢?是無奈的甚或懷著怨氣消極的心接受,還是以愛主愛人的心,把痛苦和磨難祭獻給天主呢?

7、每一個基督徒都必須面對主耶穌向門徒提出的同一個的問題∶“你們說我是誰呢?”這個問題完全沒有標準答案,完全視乎我們與主之間的關係,對他的認識有多深。以耶穌的問題,反省我們的答案。

8、 如果耶穌現在對你說∶“人子必須受許多苦。”你會有什麼回應呢?你覺得自己的回應與伯多祿有什麼不同。

9、聖經的話很有趣,耶穌是獨自祈禱,但門徒卻是同他在一起。試默想你也是門徒之一,想想你當時在做什麼?你想陪耶穌一起祈禱嗎?

10、 你信仰的耶穌是誰傳報給你的呢?想想他給你的耶穌是一個怎樣的形象。

11、 “人子必須受許多苦。”信理講授時告訴了我們,耶穌默西亞就是受苦的僕人,但反省你心中所信的,是一個怎樣的耶穌?


Follow Us
  • Facebook Classic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