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2014年9月25日常年期第廿十五周 星期四

2014年9月25日常年期第廿十五周 星期四

福音

(我已經將若翰斬首了,這人到底是誰?關於他,我竟聽到了這 樣的事!)

恭讀聖路加福音 9:7-9

(黑落德聽到發生的一切事,猶豫不定。這人到底是誰)

分封侯黑落德聽到發生的一切事,猶豫不定,因為有些人說:「若翰從死者中復活了。」但另有些人說:「是厄裡亞出現了。」還有些人說:「是一位古先知復活了。」黑落德且說:「若翰我已經斬首了;而這人到底是誰?關於他,我竟聽到了這樣的事!」便想法看看他。

釋義

由於耶穌在加里肋亞傳教的過程中,行了許多令人驚異的大事,教導也富有權威,因此人們紛紛猜測耶穌的真實身份。在今天的福音中,路加特別以黑落德不安的心情,點出了這個主題。

昨日的福音提到十二門徒宣揚福音;從黑落德的反應來看,可得知門徒們的宣講是頗有成效的。以致人們猜測:是否在耶穌的身上前驅者厄裡亞已經出現,又或是曾應許的先知終於到臨。但心懷恐懼的黑落德卻因自己的惡行而擔心,是否是被他斬首的若翰洗者對他糾纏不休。

路加省略瑪律穀所記述的若翰之死,但以黑落德對耶穌的迷惘與好奇,說明若翰的結局。如同瑪律谷一樣,路加以若翰死亡的記述,為耶穌死亡的記述預作鋪路,說明若翰做為前驅的身份,不只是言語教導,而更是包含苦難與死亡的命運。

分享

這人到底是誰?大多數基督徒僅僅聽說過耶穌的事蹟,而從未碰觸基督、屬於基督。假如我們從沒有屬於他,又口口聲聲地稱他為救主,這怎麼能與我們的基督徒身份相稱呢?所以,相信耶穌就要清楚耶穌是誰,才算對自己負責任,才可以以如聖奧斯定所言:“主啊,我的靈魂只有在你內才能得到安息!”要認識耶穌是誰,不一定要讀幾年神學,其實有很多簡單而有效的方法,如:常讀《聖經》、用心祈禱、勤領聖事、參與彌撒並善領聖體。你經常這樣做嗎?

福音圍繞“這人是誰”,將若翰描繪成一個神秘人物。本來已經被斬首的若翰,真的死而復生了嗎?這些奇跡難道是他行的?最困惑的是黑落德自己,明明自己下令殺死了若翰,難道若翰現在附在耶穌身上要對他報復嗎?他便想看看耶穌。這為黑落德最終在審判庭上見到耶穌而埋下伏筆。遺憾的是,耶穌在他面前卻沉默不語。天主子在人前一言不發,是人的最大悲劇。讓我們祈求耶穌開啟我們的眼睛和耳朵,使我們在生活中看見他、認出他,並遵行他的聖言!

天主在燃燒著的荊棘叢中向梅瑟顯現說:“我是你父親的天主,亞巴郎的天主,依撒格的天主,雅格伯的天主。”我們的天主不僅是整個宇宙和普世人類所共有的唯一真神,還是每一個基督徒所經驗的個人的主。正因為如此,黑落德才能夠從接觸過耶穌的人那裡打聽到許多關於耶穌的經驗。耶穌復活後,門徒們在聖神的催迫下勇敢地將耶穌在自己生命中的經驗分享給周圍的人,許多人因此認識了耶穌而成為基督徒。你是否也慷慨而勇敢地與他人分享你所認識的耶穌?

反省

1、若翰是耶穌的前驅。即使我明明知道有困難,是否仍願意為福音預備道路?

2、為什麼黑落德猶豫不定?我聽到有關耶穌的事蹟時,有何反應?是否也出現矛盾疑惑的心情?如我又是何面對的呢?

3、讓身心鬆弛,回顧今天你看到或聽到的事情,那些觸動了你呢?令你喜悅,還是像黑落德猶豫不定?體會耶穌臨在的同時,向他分享你的感受。

4、黑落德犯了通姦罪,又害死洗者若翰,良心卻沒有什么悔意,接近泯滅了。難怪後來耶穌見著他,完全沉默。試默觀這份罪的勢力及它可怕之處,並為這些大罪人祈禱。

5、黑落德這類人的存在可以使我們明白救恩史的曲折,天國傳揚似乎舉步維艱。耶穌在這種背境下卻專注于天父的召叫,不找逃遁的藉口。向耶穌訴說你曾因旁人的罪惡所受過的苦痛經驗,以及對你的影響,並呼求他的治癒及力量。

6、人聽到耶穌所行的奇跡,卻不能完全認出耶穌就是天主子——人類唯一的救主。我理智上知道耶穌是兩千年前的救主,然而他也是我今天的救世主嗎?耶穌今天依然在人們中間行奇跡異事嗎?我怎樣才能更好的認識主耶穌和他親密結合呢?

7、黑落德看耶穌,與伯多祿宣認耶穌是默西亞,這中間有什麼分別呢?

8、 黑落德聽到什麼,以致對耶穌有了很多疑慮,你又會對他說什麼?

9、 黑落德以為斬了若翰洗者便一了百了,但聽到耶穌的事蹟卻有疑慮起來,面對真理時,人始終無法逃避。你又有什麼感想呢?


Follow Us
  • Facebook Classic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