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2014年9月23日常年期第二十五周 星期二

福音

(听了天主的话而实行的,才是我的母亲和我的兄弟。)

恭读圣路加福音 8:19-21

耶稣的母亲和兄弟到他这里来了,因为人多,不能与他相会。有人告诉他说:「你的母亲和你的兄弟站在外边,愿意见你。」他却回答他们说:「听了天主的话而实行的,才是我的母亲和我的兄弟。」

释义

本日福音经文是「撒种比喻」的延续。当有人告知耶稣,他的母亲与兄弟要见他时,耶稣的回答似乎不合常理。从耶稣的话来看,引发了谁是局外人、谁是天主家里成员的问题;关键并不在于血缘关系,最重要的是遵行天主的话,并听从耶稣所宣讲的天国的道理(撒种比喻)。凡怀着信德领受,进而遵守,才是耶稣所爱的,并且成为新家庭的一分子,大家长就天主父。

「听了天主的话而实行」这句话在路加出现了两次,另一次在十一28,都提及了耶稣的母亲,在这个新家庭当中,显然耶稣的母亲更是新家庭的一份子,因为无论在信德和服从上,她都为所有的成员立下了美好的榜样。玛利亚是「撒种比喻」最佳的例证!

分享

我们怎样和主建立亲密的关系呢?答案很简单:听从天主的话并努力实践。我们时常和天主“拉关系”,说自己是天主的子女,是耶稣的兄弟姐妹,可是我们在生活中所做的事,却很少有符合我们身为天主子女或耶稣兄弟姐妹的身份。我们不能只说说而已,要注重于度天主子女的生活——爱主、爱人的生活,因为这是天主教导我们的事。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像保禄一样说:“我生活已不是我生活,而是基督在我内生活”;也只有这样,我们才可以真正成为主的兄弟姐妹。

有关耶稣真亲属的记载,在三部对观福音中其基本讯息一致;耶稣将所有听了天主的话并实行的人列入他的亲属当中。这表明耶稣新的家族成员不分国籍血统,而重在聆听天主圣言,并在生活中践行。这一段福音,是检验我们自己是否真正属于耶稣家族中一分子的标准。我们在礼仪中接受洗礼,而成为信徒,也在主日天参与弥撒,领受圣体;但是,如果我们没有细心聆听天主圣言,或者我们只聆听而不实践天主圣言,我们就不能真正成为耶的家族成员。

一个大一的男生天天对隔壁班级的一位女生说“我爱你”,可是他从来都不想办法讨她开心,在生活中,也并没有任何爱的表达。很快,这位男生的爱情就无果无终了。爱是行动,而非言语。无论是花言巧语,还是海誓山盟,都不如一个小小的爱的行动更有价值。我们蒙召成为耶稣的兄弟姐妹或门徒,就是蒙召效法耶稣勇敢地为爱牺牲自己。当我们的牺牲越来越不计较得失的时候,我们才真正地成为耶稣的母亲和兄弟。你愿意因耶稣之名自我牺牲吗?

反省

1、我如何承行天主的话?我是否只是选择性地去实践耶稣的教训?

2、在天主子民的新家庭中,我对其它成员如何?是否善待我的弟兄姐妹?

3、试默观耶稣的从容:他专注是天主的工作,人情事理是其次啊!这份从容向你诉说甚么?

4、圣母曾对天使加俾厄尔说:「愿你的话成就于我吧!」心中完全向天主的圣意开放。在这里,试体味他们母子同心的事实及义蕴。

5、回顾自己在成长过程中,家庭中有那些负面的经验及因素令自己不自由,没有勇气或力量去响应天主,为此恳求耶稣的治愈及宽恕!

6、主耶稣把承行天主的旨意看的比亲情重要,耶稣说的这话不是为给人听的,他自己在生活中也是这样实行的,他为承行天父阿爸的意愿而甘心交付了自己的生命。我在生活中把实行主的旨意放在首位了吗?我会不会为了人情世故而放弃实行主的旨意?或常向世俗妥协低头,让主在我的生活中在委屈呢?

7、当我们的牺牲越来越不计较得失的时候,我们才真正地成为耶稣的母亲和兄弟,你愿意因耶稣之名自我牺牲吗?

8、耶稣的话相当不近人情,相信中国人和犹太人都不会容忍,而且,也有违孝敬父母的诫命。当你听到耶稣这样说话时,你会有什么感想?

9、 今天很多人都觉得人的亲情越来越淡薄,你对这样的情况有什么感受?

10、 静下心来,默想家人过去和你的关系,把这一切都交托给主基督。


Follow Us
  • Facebook Classic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