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教廷於十一月廿六日公布教宗方濟各的新宗座勸諭《福音的喜樂》



教廷於十一月廿六日公布教宗方濟各的新宗座勸諭《福音的喜樂》

(Evangelii gaudium),內容論及多個主題,包括福傳、和平、講道、社會正義、家庭、對創造的尊重、信仰和政治、合一主義、跨宗教對話、婦女和平信徒在教會內的角色。


梵蒂岡觀察家若望.艾倫(John Allen)認為,長二百廿四頁的勸諭是方濟各希望天主教會成為怎樣一個團體的「願景宣言」:「更加傳教為本、更慈悲為懷,以及有勇氣去改變」。


該文件於十一月廿四日基督君王節的大禮彌撒上,教宗象徵性地將之授予教會和社會團體的代表。當天亦是慶祝信德年閉幕,教廷首次將聖伯多祿宗徒的聖髑從宗座大樓小堂遷出,供來自全球各地的在場六萬名信友瞻仰。


《梵蒂岡電台》介紹了一些主要內容:首先,教宗有意開啓以喜樂為特徵的福傳新階段。


教宗衷心呼籲所有領受聖洗的人,以新的激情和動力將耶穌的愛、與祂建立友誼的喜樂及美好傳給他人。基督信徒蒙召做「藉聖神行動傳福音的人」,在他們口中必須重新響起「初傳」或「宣揚天主救恩」的話:「耶穌基督愛你,為救你而捨棄自己的性命。現在祂每天活在你身旁,為光照你,堅固你,使你獲得自由。」


第二點:以恢復福音原始的清新為起點,進行有創意和大膽的更新。


教宗在勸諭中指出,需要「牧靈和傳教上的轉變」和教會「結構上的改革」,使之更著重傳教工作。他也想到,在更加體現集體領導和有益的權力分散道路上,進行「教宗職務的轉變」。必須找出「新道路」和「有創意的方法」,不怕重新看待「與福音無直接關聯」的教會習俗和規範。勸諭中强調,有必要增加教友的責任,為女性在教會中更為明顯的臨在擴展空間。


第三點:一個開放、殷勤及仁慈的教會。

教宗號召教會「敞開大門」。教會是仁慈而非判罪的地方,因為天主為寬恕人從來不知疲倦。「聖事的門也不該因任何理由而關閉。」可見,聖體聖事絕非獎勵完美的人,它對軟弱的人却是慷慨的治療途徑和養料。我們行事經常如恩寵的檢查者,而非提供協助的人。教會不是海關,而是父親的家,在那裡每個人都有位子。福音的宣講必須具有積極性質:關懷、尊重、同情、耐心。司鐸的講道必須遠離「純粹說教或灌輸思想的宣講」,必須具有積極性,不讓人做「消極的囚犯」,而要常指出希望,說出「燃起心火的話語」。


第四點:交談與相遇。與其他教會的基督徒,與其他宗教的信徒及與無信仰者對話。

鑑於伊斯蘭教徒在西方國家享有宗教自由,教宗謙卑地懇請伊斯蘭傳統國家也要保證基督徒的宗教自由。他反對將宗教私有化,指出對不可知論者或無信仰者少數族群的應有尊重,不該令多數信徒的信念緘默不言。


第五點:讓教會成為先知性的聲音,能够大膽說話,也能逆流而上。

教宗在勸諭中强調教會以窮人為選擇對象。他譴責現行經濟體制使「强者的規則」佔優先地位,指出忘記窮人的基督徒團體注定會瓦解。教宗提到,教會照顧的弱勢人群中包括無自衛能力的將出生的嬰兒和所有無辜的人。以為除掉人的生命就能解决問題的人,並不是進步人士。教宗在此也譴責基督徒遭迫害的新局勢。


教宗的勸諭最後是向「福傳之母」聖母瑪利亞的祈禱文:注視著天主之母,「我們再次相信溫柔和親切的革新力量」。


艾倫認為,雖然方濟各於六月發表了《信德之光》通諭,但該文件主要是基於榮休教宗本篤十六世之前的草稿。《福音的喜樂》是為去年十月關於新福傳的世界主教會議的反省,以作者而言,代表了新教宗真正首次撰文。


他說,文件閃現方濟各為人熟悉的實在語言風格,以樂觀基調形容基督徒的品質,譬如說:「福傳者絕不能看起來像一個剛從葬禮回來的人!」


他指出,方濟各承認要實現了他的夢想,需要改革教會且指出「我想在這裡表達的,是具有綱領性意義和重要的影響」。


艾倫又說,但方濟各排除對兩個具體問題:女性鐸職,雖然他呼籲在決策層面給予女生更大的參與;另一是墮胎。方濟各說教會捍衛未出生的生命,「不能指望有改變」,因為它與捍衛每個人的人權密切聯繫。


艾倫表示,教宗在文件的最後強烈呼籲成為廣義的傳教天主教會,並「警告另一條路將不會是愉快的」。


教宗寫道:「當我們逃避、隱藏、拒絕分享,停止給予,並把自己困守在舒適當中,我們不會活得更好。這樣的生活無異於慢性自殺。」

【完】來源:《梵蒂岡電台》及《National Catholic Reporter》,天亞社編譯。

Follow Us
  • Facebook Classic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