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神父为什么不结婚——蘇步塵的日誌8

“得到此恩賜的人”甘心領受不自由的自由

根據統計和分析:在所有還俗的人士中,結婚並非最主要的原因。何況,誠如本文開頭我們就提到過的,獨身並非聖職本質的要求,而只是附帶的條件而已,所以是當然可以改變的。所以,有朝一日,當教會認為可以解禁的話,那時,神父們就可以有選擇的自由了。我倒真不敢想像,那又將是如何的一種局面?到時候,如果神父們都忙著去交女朋友、約會或相親的話,又那裡能找出時間來傳道及解惑呢?


  其實,還俗的聖職人員,只不過是佔全球數十萬聖職人員總數中很小的一部分而已。之所以會令人產生神父難以獨身及禁慾的錯覺,我想最主要的原因,恐怕是受到大眾傳播媒體對這件事情過分誇大渲染的影響。像以神父不貞為題材的電影,就曾接二連三的在國內上映,而且賣座不惡。就如幾年前在國內螢光幕播出的電視影集“荊棘鳥”,就曾帶給社會上相當多的影響。基本上,直到如今,絕大多數的天主教聖職人員,仍然默默的堅守著自己的崗位,也忠於自己所誓發過的貞潔聖願。我們甚至可以進一步的說,果真有那麼一天,教會真的不再堅持神父必須獨身的話,相信仍會有許多神父不改初衷,願意繼續維持獨身的生活。因為,畢竟他們是屬於耶穌所說的,那種“得到此恩賜的人”啊!

Follow Us
  • Facebook Classic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