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神父为什么不结婚——蘇步塵的日誌4

貞潔是“藏在易碎瓦器的珍寶”

神父的獨身,原是個人自由的抉擇,所以,一個人如果無法做到守身如玉的地步,一開始就不應該貿然接受自己認為無法背得了的十字架。否則,對自己無益,對其他的聖職人員也是一種不公,會影響到他們的清譽。


貞潔是神父獨身的榮冠,也是一個人對天主忠貞不二愛情的象徵。所以,神父獨身而又不貞的話,便失去獨身原有的意義與價值;獨身也會因此而顯得黯然無光。貞潔,就如聖保祿宗徒所描寫的,是“藏在易碎瓦器的珍寶”,所以神父們不能不小心翼翼的保護它。


對於一切有關神父獨身或不貞的新聞報導,我都會寄以相當的關注。因為它表示社會大眾對此問題的好奇與關切。但是在這些報導中,能有持平之論的報導,說實在的,倒是鳳毛麟角了,不是過分誇大或加以刻意渲染,就是太過主觀的批判。因此,當我每次讀到此類的報導時,心中常會產生一種憂慮與不安,深怕一般不瞭解真相的社會大眾,會受到它們的誤導,認為神父獨身與守貞是既不可思議,也絕對做不到。


  我就曾聽說過這樣的一個笑話。話說住在教堂隔壁的一戶教外人家,根本不相信神父可以絕對禁慾,於是每晚都監視著教堂的大門,看一看神父是否有“走私”的行為?經長期觀察後,終於相信,他們的確是一些令人敬佩的出家人。雖然,這只不過是一個笑話而已,但在這個笑話里,不是多少也反映出某些人認為禁慾是不可思議的心態麼?


  認為神父禁慾是既不可能也不可思議的人,主要是受了“食、色性也”及“飲食男女,人之大慾存焉”觀念的影響。我個人認為,“食”與“色”二者相提並論或混為一談,其實並不正確。因為此二者對一個人的重要性,並不完全一樣。食的重要性對每個人來說,都是絕對的,因為如果不吃,就無法維持生命。這就是“食以維生”的道理。至於性呢?性固然是人之大慾,也是天主賦予人類一件極其美好的禮物,它也是人參與天主繼續創造人類生命的方法,達到生兒育女的目的;同時還能增進夫婦的恩愛。但是,沒有它,人照樣可以活下去,而且也可以活得相當幸福。

Follow Us
  • Facebook Classic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