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神父为什么不结婚——蘇步塵的日誌7

教會要解禁了,神父可以結婚了,“恭喜你囉!”

自從二十二年前,天主教召開第二屆梵帝崗大公會議以來,給教會帶來了前所未有的革新、活力與蓬勃的朝氣,這是非常可喜的現象。但是,另一方面也無可否認的,在這漫長的改變過程中,有多少聖職人員相繼還俗了。面對這急遽的變化與令人憂心的情勢,免不了會引起部分人士的關切。他們禁不住要問:“教會難道無視於如此嚴重的情勢和人性的需要,而仍然一味堅持神父必須獨身的要求麼?”我們能夠答覆的是,教會對於這些問題知道得要比我們清楚;教會不但瞭解目前神父人數逐漸減少的危機,同時也瞭解人性的需要。而教會之所以到現在仍維持這個規定,是因為教會在聽過各方面的專家們的意見及全球大多數教友的願望之後,所作的決定。畢竟,在權衡各方面的利害關係之後,教會認為,目前維持神父獨身的要求,為整個的教會還是利多於弊的。我們不能因為某些人的困難而放棄了一項行之有年的美好傳統。否則,不是變成了因噎廢食嗎?


  多年來,由於神父獨身即將解禁的關切之聲甚囂塵上,所以有時候會遇到教外一些好心人士安慰我說:“聽說不久教會就可以准許神父結婚了!恭喜你囉!”對他們這分愛心與關切,我是既心領又感動,但是有時也覺得有點兒啼笑皆非。因為心想:如果我想結婚的話,當年早就不會走上這條聖職之路了。那怕是現在,如果我真的以為,當神父為我已失去意義的話,解不解禁,又有何差別呢?我仍然可以一走了之。畢竟,當初選擇這條道路,並未受到外來的壓力,完全是個人經過慎重考慮後所作的選擇。直到如今,不但沒後悔過,而且走得是越來越起勁。

Follow Us
  • Facebook Classic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