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神父为什么不结婚——蘇步塵的日誌5

人性不只是獸性和感性而已,還有理性、悟性和靈性

不錯,如果我們把人性看成只有獸性與感性的話,那麼,性慾未能得到滿足,的確有違反人性之虞。但在這兩者之上,還有著理性、悟性與靈性等更高的人性層面。神父的獨身與禁慾,原是為了追求極高靈性生活的境界,也是對於人生的真諦有了澈悟之後,所作的一種理性的抉擇。從這個角度來看的話,不但不違背人性,反而應該視為人性的提高與昇華。


  神父獨身容易遭到的另一種非議,就是對父母不孝。此種看法是受了國人“不孝有三,無後為大”傳統觀念的影響。那麼,神父真的不孝嗎?我想,答案是在於我們如何看“孝道”這個問題了。父母生我、養我、育我、愛我,所以孝敬父母乃天經地義之事,無庸置疑:也是天主十誡中第四誡“你應孝敬父母”的要求。但是如果從宗教信仰的角度來看,在狹義孝道之上,還存在著一種更大的孝,那就是天主的兒女對天父;受造物對造物主的大孝。十誡第一誡即開宗明義說:“欽崇一個天主在萬有之上”。而具體的表現,就是服從天父的旨意了。關於這一點,連父母也不例外。所以,當父母一旦認清了自己的孩子被天主所揀選去擔任聖職的時候,就當盡己所能,鼓勵孩子慷慨答覆天主的召喚。這也是為甚麼,虔誠熱心的父母,會以孩子當神父為榮,甚至有父母熱切祈求天主,揀選他們的孩子去當神父。因為他們認為,這是來自天主最大的恩惠與降福,感謝都來不及,又那裡會怪孩子不孝呢?

Follow Us
  • Facebook Classic
bottom of page